我被打輕傷二級,檢查院已提交法院,我是走民事,還是刑事附帶民事

時間 2021-10-18 06:39:54

1樓:法律盾甲

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優點:

1、在刑事程式中,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被告人可能為了獲取被害人的諒解,一般都會積極賠償。

因為獲取被害人的諒解和積極賠償在一定程度上能成為對方從輕量刑的一個重要情節。而刑事部分一旦判決後再行提起民事訴訟,被告人的積極賠償就不能作為從輕量刑的條件,很多情況下就不會積極給予賠償了。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範圍問題的規定》,被告人已經賠償被害人物質損失的,人民法院可以作為量刑情節予以考慮,也就是說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嫌疑人或其家屬對受害人作出積極賠償時,取得被害人諒解和同意的情況下,法院可以酌情對被告人給予從輕處罰,這對雙方都有利。對被害人來說,特別是面對賠償能力較差的被告人時,被告人服刑後,可供執行的財產很少,可能會導致被害人的賠償根本無法落實。對於被告人來說,用積極賠償來換取較低的徒刑,絕大多數被告人及其家屬還是會盡力賠償的。

2、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法院不收取訴訟費,可以降低被害人的訴訟成本,而另外提起民事訴訟需繳納訴訟費用。

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缺點: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缺點是法院不會支援精神損害賠償。因為根據《刑事訴訟法司法解釋》第一百三十八條第二款,因受到犯罪侵犯,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要求賠償精神損失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而另行提起民事訴訟,是可以提起精神損害賠償的。

當然單獨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賠償精神損失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實踐中應綜合考慮各方因素,比如看被告人是否具有賠償能力,除了考慮他自身的財產以外,在涉及交通肇事的案件中可以看他是否買了責任保險。對比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以及單獨提起民事訴訟可獲得賠償的數額大小以及實現的可能性,一般是考慮採用上述哪種方式的思路。

2樓:匿名使用者

檢察院已經介入了,就是刑事案件。你作為被害人,依法只能提前附帶民事訴訟。

(被人打傷輕傷二級)刑事附帶民事起訴狀怎麼寫?

3樓:重慶王舸律師

刑事附帶民事起訴書(狀),是指被害人或者其法定**人、近親屬,在回刑事訴訟過程中依法答要求被告人或其他責任人員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文書。

一、刑事附帶民事起訴書的格式

刑事附帶民事起訴書由首部、正文和尾部組成。

首部應當寫明:(1)文書名稱,即“刑事附帶民事起訴狀”;(2)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附帶民事訴訟被告人的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民族、出生地、文化程度、職業或者工作單位和職務、住址。

正文應當寫明:(1)訴訟請求;(2)事實與理由;(3)證明損失的證據等。

訴訟請求,應當寫明請求附帶民事訴訟被告人賠償的專案和具體數額。事實,應當寫明因附帶民事訴訟被告人的犯罪行為給被害人、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造成實際經濟損失的情況。理由,應當根據有關法律規定,寫明為什麼應當電附帶民事訴訟被告人承擔民事責任。

證明損失的證據,應當一一列明名稱、種類及**。

尾部應當寫明:(1)致送人民法院的名稱;(2)附帶民事起訴狀的份數;(3)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簽名或者蓋章;(4)具狀時間。

故意傷害罪輕傷二級刑事附帶民事起訴狀檢察院可以駁回嗎?

4樓:北洋小學生

檢察院是負責公訴的,不能有其駁回訴訟請求。法院可以駁回。

如果法院認為附帶民事訴訟有問題,沒有法律依據or證據不足,可以駁回請求。

被打成輕傷二級,什麼時候可以抓人

王丶姬 被打成輕傷二級,只要公安機關掌握了犯罪分子的犯罪事實,就會實施抓捕。打架致使受害人受傷,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法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如果犯罪嫌疑人和受害者就賠償問題達到協議,取得受害者諒解的,司法機關可以從輕 減輕或者免於刑事處罰。法律依據 刑法 第二百...

我的鼻子被打骨折鑑定為輕傷二級,能賠償多少錢

上海申京律師事務所 一般來說屬於故意傷害罪了,根據刑法第234條的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建議積極與對方調解,取得對方的諒解,爭取減輕處罰。人身損害賠償解釋 在賠償專案方面和賠償標準方面貫徹了全面賠償的原則。其中賠償專案方面增加了 費 後續 費兩項,並用 殘疾賠償金...

刑事案件 輕傷二級)法院通知去拿傳票,如果不去會有什麼結果

具體要看你收到的是法院刑事 的判決書還是民事 的傳票,如果是刑事的,你沒有去,法院判決你有罪需要承擔刑事責任的話你沒去,可能會面臨實刑收監 如果是民事的,你沒去,法院會直接判決你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輕傷訴訟至法院,可以是以民事案件即以人身損害賠償,要求對方對此進行民事賠償 另外就是以刑事案件以自訴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