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見證人的情況下所立的遺囑有效嗎

時間 2021-10-18 02:11:33

1樓:匿名使用者

按實際情況,如果遺囑符合法律規定的,即使沒有見證人,也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但是如果立的遺囑需要見證人才具有法律效力的,在沒有見證人或者見證人不符合法律規定的情形下,遺囑無效。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

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第十八條 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一)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

(二)繼承人、受遺贈人;

(三)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

第十九條 遺囑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

第二十條 遺囑人可以撤銷、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

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

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

第二十一條 遺囑繼承或者遺贈附有義務的,繼承人或者受遺贈人應當履行義務。沒有正當理由不履行義務的,經有關單位或者個人請求,人民法院可以取消他接受遺產的權利。

第二十二條 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無效。

遺囑必須表示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受脅迫、欺騙所立的遺囑無效。

偽造的遺囑無效。

遺囑被篡改的,篡改的內容無效。

2樓:靜看凡塵

根據你所說的情況,這份遺囑應該是生效的。

口頭形式和代書遺囑則必須由本人在遺囑上簽名,並要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所謂遺囑是指遺囑人生前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對其遺產或其他事務所作的個人處分, 並於遺囑人死亡時發生效力的法律行為。遺囑共有以下幾個特徵:

1、遺囑是單方法律行為,即遺囑是基於遺囑人單方面的意思表示即可發生預期法律後果的法律行為。

2、遺囑人必須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限制行為能力人和無民事行為能力人不具有遺囑能力,不能設立遺囑。

3、設立遺囑不能進行**。遺囑的內容必須是遺囑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應由遺囑人本人親自作出,不能由他人**。如是代書遺囑,也必須由本人在遺囑上簽名,並要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4、急情況下,才能採用口頭形式,而且要求有兩個以上的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 遺囑人能夠以書面形式或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口頭遺囑因此失效。

5、遺囑是遺囑人死亡時才發生法律效力的行為。因為遺囑是遺囑人生前以遺囑方式對其死亡後的財產歸屬問題所作的處分,死亡前還可以加以變更、撤銷,所以,遺囑必須以遺囑人的死亡作為生效的條件。

3樓:

因為屬於列印版,相當於代書遺囑,如果代書人沒有簽字、也沒有見證人,確實遺囑欠缺要件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有效,你們做子女的還簽了字、按了印,就更沒話說的啦!也就是說,這份遺囑在他們生前就已經生了效了啊!

5樓:

假設你所描述的這份遺囑是你父母所立的最後一份遺囑,則可得出以下結論:

你說的這種情況屬於自書遺囑。按有關法律規定,自書遺囑只要有立遺囑人的親筆簽名,在法律上就是有效的。按你所描述的,你父母雖然沒有在遺囑上簽名,但加蓋了姓名章,並按了手印,可以認為是你父母的真實意思表示,因而該遺囑是有效的。

此外,令尊大人過世,納入遺產的只是兩位老人共同財產中屬於令尊的部分。

以上望有所幫助。並請節哀順變!

老人去世前自己立的遺囑,沒有證明人,請問這份遺囑生效嗎?

6樓:

公證遺囑經公證機關辦理的有效;自書遺囑由本人親筆書寫,並且有簽名,註明年、月、日的有效;代書遺囑需要有兩個以上的見證人,並且有其中一個見證人書寫;錄音形式和口頭形式的遺囑都需要見證人在場。

根據《繼承法》

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第十八條 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一)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

(二)繼承人、受遺贈人;

(三)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遺囑必須是具備遺囑能力之人所為,符合法定要式者,才是一個在法律上有效的遺囑。得為遺囑的能力稱為遺囑能力。在香港,遺囑的訂立需要有至少兩位非受益人擔任見證人,遺囑才具有法律效力。

遺囑共有以下幾個特徵:

1、遺囑是單方法律行為

即遺囑是基於遺囑人單方面的意思表示即可發生預期法律後果的法律行為。

2、遺囑人必須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限制行為能力人和無民事行為能力人不具有遺囑能力,不能設立遺囑。

3、設立遺囑不能進行**

遺囑的內容必須是遺囑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應由遺囑人本人親自作出,不能由他人**。如是代書遺囑,也必須由本人在遺囑上簽名。

4、緊急情況下,才能採用口頭形式

而且要求有兩個以上的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 遺囑人能夠以書面形式或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口頭遺囑因此失效。

5、遺囑是遺囑人死亡時才發生法律效力的行為

因為遺囑是遺囑人生前以遺囑方式對其死亡後的財產歸屬問題所作的處分,死亡前還可以加以變更、撤銷,所以,遺囑必須以遺囑人的死亡作為生效的條件。

7樓:民商法苑

生效。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六條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第十七條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

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因此,自書遺囑是法定的遺囑訂立的方式之一,自書遺囑的生效不以有證明人為前提。

8樓:嗑瓜子

如果是這個老人自己寫的,那麼這份遺囑應屬於自書遺囑,自書遺囑只要是立遺囑人的真實意思表示並親筆書寫即可,無需公證,也無需見證人

口頭遺囑的遺囑見證人都有什麼要求?親屬可以做見證人嗎

華律網 我國 繼承法 規定,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繼承法 第十八條規定,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1 無行為能力人 限制行為能力人 2 繼承人 受遺贈人 3 與繼承人受遺贈...

沒有公證處的人在場,只有見證人在場立的協議有效嗎

如果協議的是雙方有權處理的財產,自願簽定的話,應該是有效。 難道所有的合同以及協議都需要公證才有效嗎?可笑。這個協議當然是有效的。如果他們不去公證處的話。法院確權。此事屬於法院可以受理的房產糾紛。現在的房產糾紛實在太多,但並不是所有的房產糾紛都屬於人民法院的受理範圍。根據法律規定和司法實踐經驗,以下...

丈夫在妻子不在的情況下和前妻兒女寫遺囑管用嗎

丈夫處分的是自己依法所有的財產的,無論現有妻子是否知情,不影響遺囑的法律效力 丈夫處分的是現夫妻共同財產,遺囑處分的屬於現妻子的財產的部分,無效。如果丈夫和前妻寫遺囑是你們婚前財產的話,那麼這個遺囑是合法有效的,法律保護的,如果不是丈夫的婚前財產,而是你們共同的財產,丈夫與前妻寫遺囑,那麼這個遺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