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北上廣深”後的中國第五城將會是誰

時間 2021-10-14 23:08:56

1樓:我的親親你在嗎

個人認為人氣最高的第五城是杭州

。網際網路上常稱,“北上廣深杭”。習慣成自然,杭州似乎已經成了妥妥的第五城。

網際網路集聚、高效配置資源的內生驅動力,還有外來的春風,不停地激勵著杭城發展。g20和亞運會,“盛事效應”,加上杭州搶人的積極性,這一切都讓杭州時不時就上了熱搜。

杭州下轄10個區,2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總面積16853.57平方千米,建成區面積591.08平方千米。常住人口980.6萬人,城鎮化率77.4%。

這裡說一下建成區面積的比較。住建部2023年1月公佈的資料顯示,2023年全國主要城市建成區面積排名是這樣的:北京(1445.

54平方千米,面積單位下同)、重慶(1423.09)、廣州(1263.34)、天津(1087.

57)、上海(998.75)、東莞(988.89)、深圳(925.

20)、成都(885.61)、南京(796.35)、西安(661.

08)、青島(638.44)、武漢(628.11)、杭州(591.

08)。杭州是這幾個城市裡建成區面積最小的。比如杭州總面積是上海的2.

6倍,建成區面積卻只有上海的59%。

從人口來說,上海2424萬,北京2154萬,廣州1490萬,深圳1303萬,天津1560萬,重慶3102萬,成都1633萬,武漢1108萬,南京844萬,杭州980萬。從這十個城市比較來看,杭州搶人之心急也是可以理解的了。城市建成區規模相對最小,人口相對較少,包括經濟總量上排名也是末二位。

但杭州的優勢是特別明顯的。環境優美、整潔優雅、人文氣息濃厚、處處美景美人。《休閒綠皮書:

2018-2023年中國休閒發展報告》城市休閒指數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為上海、三亞、北京、珠海、深圳、青島、廈門、杭州、西安和拉薩。在這7個第五城候選城市中,唯一在前十的就是杭州。

杭州是浙江民營經濟的總部所在地,網際網路產業鏈發達。原來浙江省內經濟社會較為均衡,各地之間互補性強,這幾年浙江也加強了省會城市的集中度經營,也不可否認虹吸效應讓杭州越來越一枝獨秀脫穎而出。

2樓:潤楠廣告工作室

毫無疑問,北上廣深這四座城市在中國算是一線城市,其位置無可動搖。但要說誰能排名第五,現在各界還存在著較大的爭議。多數人認為,成都應該排名老五,算得上是中國內地第五大城市。

不過,也有兩座城市表示不服,它們分別是武漢和杭州。同時,也有重慶和天津這兩座城市認為,未來它們也有爭當中國第五城的潛質。

其實,很多人認為成都是中國第五城是有原因的:其一,成都是中國西部的最大城市,掌握著西部經濟、文化、交通、金融中心。同時,成都具有兩個超大國際機場,一個是雙流國際機場,另一個是天府國際機場。

其二,成都的城區規模、人口總量2000萬(外來人口400多萬,成都戶籍人口1600萬),都接近北京和上海。成都在所有省城市中的gdp排名第二,僅次於廣州。而且在國內多年釋出的新一線城市榜單中,成都基本是坐在榜首不動搖。

而敢於挑戰成都中國第五城地位的是武漢和杭州。先說一下武漢,武漢是華中地區的最大城市,是經濟、文化教育、交通的中心,是我們國家的中心城市。讓武漢有底氣的是,在2023年中國城市綜合實力排名中,武漢排名第五位,一度超過了成都和杭州。

這主要是武漢在城市建設水平、交通通達程度、文化教育醫療方面,都有領先的優勢,與成都不相上下,難分伯仲。不過,最終武漢還是不如成都,主要是gdp規模不及成都大,而且武漢人口的吸引力也比成都要弱一些。但即便是在競爭力上稍有落後,也顯示出武漢的新一線城市中強大的競爭力。

除了武漢之外,還有杭州,杭州力爭中國第五城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杭州這幾年經濟發展非常的快,尤其是在經濟、城建、文化方面,杭州都是可圈可點,雖然成都在競爭力上排名上一直靠前,但是杭州這些年基本都排在成都之後,只要成都稍有鬆懈,杭州就會趕上來。二是,杭州擁有阿里巴巴等一大批獨角獸企業,說到杭州就是網際網路、新經濟。

要論高科技企業的數量,杭州甚至敢向一線城市叫板。

但杭州與成都相比也有一些劣勢,主要是杭州旁邊有上海這個超級大都市的存在,與上海綜合實力相比,杭州這顆新星再明亮,其光輝也比上海給比下去了。不過,很多學者看好杭州未來的發展潛力,所以經常稱“北上深杭”,寓意未來杭州的綜合發展潛力有望超過成都。

至少從短期來看,成都有肯定穩坐中國第五城,如果論綜合實力,其他城市還沒有能夠超越的。不過,如果以未來五年內,誰將是中國第五城來看,成都將會受到杭州、武漢、重慶、天津等城市的挑戰。能否守住新一線城市頭把交椅的位置還真的很難說。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鄭州

鄭州位於河南省,處於中原地區,是全國的交通樞紐,交通也十分發達。鄭州這個城市可以說得上是河南省裡發展最好的一座城市。河南省不僅交通運輸業發達,零售業也是十分居多,在鄭州隨處可見各大商場,有人笑說:

河南有八怪,其中一怪就是鄭州商場扎堆蓋。其中,鄭州大衛城最為有名,據調查大衛城月收入一個多億,可見鄭州的經濟還是發展很好的。鄭州的房價平均2萬左右,相較於北上廣深來說房價較低,這會吸引大量購房者在鄭州購買房產,拉動經濟增長。

鄭州目前屬於新一線,將來成為一線城市,也是有極大可能。

二、杭州

說起杭州,大家一定都會想到他的旅遊業,尤其是西湖這個景點,這是每個去杭州旅遊必去的景點之一。除了旅遊,他的經濟也是不容小覷,阿里巴巴的總部就在杭州,使杭州成為國際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2023年亞運會也即將在杭州舉行。

三、成都

當年趙雷一首《成都》,是成都一夜爆紅,成都幾乎成為人人都想去的旅遊城市。成都不僅旅遊業發展好,經濟發展也是不容小覷,成都是西南地區的經濟中心,同時也是國家重要的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商貿物流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是新一線裡的佼佼者,未來成為第五城的機率也很大。

四、珠海

珠海是海濱旅遊城市,自港澳珠大橋的亮世,珠海也在全國面前亮象,支援珠海經濟快速發展,近幾年發展勢頭十分猛烈。今年更是因為大灣區的成立,讓珠海站在了風頭。在旅遊方面,珠海是全國唯一以整體城市景觀入選“全國旅遊勝地四十佳”的城市,中國海濱城市。

2013中國城市可持續發展指數報告珠海綜合排名全國第一,珠海為新型花園城市;珠海屬國家新頒佈的“幸福之城”,有“浪漫之城”的稱號。珠海算是以上三個城市中最有潛力,成為第五城,也是很有希望的。

4樓:小可耐的粑粑

首先是成都,成都作為四川的省會,一直以來發展的很好,並且呼聲很高。全球最權威的城市榜單gawc最近公佈的榜單,成都在世界城市的排名,僅次於北上廣深,排名全球71位,在中國內地城市中排名第五位在“北上廣深”之後。

第二個城市是杭州,杭州是浙江的省會,也發展的比較好,而且它最突出的產業就是網際網路資訊產業,在網際網路發展的圈子裡被稱為“北上深杭”,這也說明了它的地位,杭州擁有3個世界500強總部,僅次於北上深,去年全年杭州市的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35萬億元,也是發展比較好的。

第三個城市是天津,天津大家都很熟悉了,它是一個直轄市,位置就在距離北京不遠的地方,一直以來天津發展都實力超群,在早些年天津的排名僅次於北京和上海。只是在最近這十幾年,被廣州、深圳等城市超越,目前它在國內排第六位,但是經濟還是比較發達的,所以也是有資格成為第五城的。

第四個城市是重慶,重慶同樣也是一個直轄市,它是長江上游最大的城市,面積相當於半個省,它的gdp值僅次於北上廣深,所以實力也非常的好,還被稱為“中國第三大摩天大樓城市”,實力很突出。

5樓:如戎

南京最有可能成為北上廣深之後的第五城!南京不大,是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省會城市。很多人不明白也不服氣,憑什麼在最新亞洲100強排名中,南京能排11,國內排第五?

南京很強,強在綜合實力,全面沒短板。

南京最短一塊板,應該是gdp總量,即使在江蘇也只第二,在國內排11也不算太差,今年一季度已到第九位。增速第一,單位面積產出和人均gdp最少排前三。

其它方面,歷史:六朝古都,十朝都會。文化:

中國文學之都。教育: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全國前三。

醫療衛生:三甲醫院數量全國前列。環境:

城市綠化率排名靠前,文物古蹟、自然風景數不勝數,四大古都,全國首批旅遊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全國衛生城市。交通:地鐵里程全國第四。

高鐵幹線一縱一橫京滬和滬漢蓉,南站是全國最大高鐵站之一,總面積亞洲第一。五萬噸遠洋巨輪可直抵龍潭港。祿口機場吞吐量差不多在11。

金融:河西cbd華東第二。科創:

國家級江北新區華東第二。

南京是華東唯一特大城市。南京都市圈是全國最成熟,也是率先試點跨省跨區域經濟合作圈。去年江蘇首提南京首位度後,發展速度加快,今年一季度已顯現

6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是江蘇的省會,科教**勢城市,智力優勢突出。但南京工業底子中流,產業佈局無特別優勢行業、強勢產業。江蘇經濟中心在蘇南,蘇州、無錫、常州群雄並起。

南京經濟短板長期存在,且長期徘徊在十大城市之外,近十年並無明顯進步,在省內仍被蘇州壓制。南京缺乏區域影響能力,基本上可以排除。

蘇州,上海的後院,經濟總量、技術創新、人文環境,長期在國內處於前列。蘇州是國家老的輕工業強市,曾與天津、無錫、杭州並稱輕工業四強。蘇南為江蘇經濟發達區,蘇州為蘇南的核心。

短板在於教育資源缺乏,且不佔國家戰略之優,尤其是光芒為上海遮掩,難以成為獨撐一面的一線城市。

杭州,經濟實力強,與蘇州一樣為十大城市,但不如蘇州穩定,時進時出,近二十年除了網路經濟獨創之優、遊戲產業頗有特色,尚無強勢產業作強勢經濟後盾。人文環境也不錯,教科文優勢大,但經濟上的區域輻射能力被寧波、蘇州、上海切割怠盡。要成為有影響力的一線城市,挑戰太多。

武漢,老牌經濟強市,**和計劃經濟時期十大城市,八十年代後衰退厲害。2023年後漸有起色。武漢地處華中,瀕臨長江,中樞影響力強,教育、科研、交通非常強,產業突出,汽車製造、冶金化工、材料科學等領域,佈局完整,十分先進。

武漢,根基雄厚,超大城市,假以時日,定能復興。

成都,人均差,地理偏,建國初還只是個川西行署。後來先是成為四川省會,接著川渝合併,馬上靠了個大哥重慶,重慶六十年代gdp曾佔西南三分之一,是成都的三倍。成都第二次大發展是2008汶川大**後。

成都的科教文發達,但產業佈局貪大求全、好高騖遠,gdp也多靠區域堆徹。雖舉一省地州資源支援成都,但四川9000多萬人口,gdp卻只有3.2萬億,可見地州貧弱,難以長期舉全力養成都。

成都重於宣傳,水份很大,基本可以排除。

重慶,是大城市(指老轄區)+大農村(指97年恢復直轄時併入的原四川涪萬黔),發展也不均衡。老轄區過去100年一直是中國十大城市,且長期前五,2023年老轄區gdp1.29萬億,比全成都還高一大截。

而涪萬黔有1000多萬人口,貧困區卻較大。重慶一肩要挑老轄區,保前五;一肩要挑涪萬黔,要先從基礎幹起。另一方面,重慶有國家戰略側重,基礎雄厚,是國家中心城市。

所以,重慶的壓力大,後勁大(涪萬黔的優勢待發)。重慶要說成為第五個一線城市,理論上條件最優,但五年內還得蓄勢。

最後,隆重推出天津。同樣,與上海、武漢、重慶,都是老牌的國家核心城市、國家建設發功機、供血機。濱海新區是華北浦東,不僅僅是政策優勢,最重要是產業良機,諸如大飛機、航天等高新技術廣泛佈局。

尤其要注意,旁邊的北京不可能再走全向強勢發展之路。教科文優勢明顯,濱海優勢(海洋世紀),歷史基礎雄厚,經濟發達,國家中心城市,國家層面戰略側重,天津是第五個一線城市的現實存在。

北上廣深你最喜歡哪,北上廣深你最喜歡哪一個

最喜歡廣州,四大一線裡唯一沒有 政策照顧的城市。發展到這水平,很強啊。廣州是四座城市裡生活成本最低,但也是當中發展最差的,然而我越來越喜歡它。當然上海 深圳我也很喜歡,兩座城市經濟活力難分伯仲,兩座城市建設都極其現代化。對北京好感度倒是一般般 李全 還是更喜歡深圳,深圳是一個包容性很強的海濱城市,也...

在中國最難混的城市的哪個?北上廣深哪個城市更難混?

我覺得是北京和上海吧,在那裡基本都是高消費的地方,而且人才濟濟所以沒有背景很難有很好的發展,這兩個大城市我覺得是最難混的。中國最難混的城市,那就是北京了。北京的發展很迅速,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發展的地方,但是那裡的房價太高,很多人租房都是個大問題。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國最難混的城市無非就是北上廣了,是...

廣州和深圳是怎麼躋身北上廣深之列的

北上廣深指的是北京 上海 廣州 深圳。因其在中國大陸的城市中經濟相對發達領先,所以經常被同時用作內地城市經濟指標的分析 範本。2014年四個城市的經濟資料如下 2014年全年,上海實現生產總值 gdp 23560.94億元,按可比 計算,比上年增長7.0 按常住人口計算的上海市人均gdp為9.73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