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網咖要你出示身份證的警察是幹嘛的?可以拒絕出示嗎

時間 2021-10-14 18:50:54

1樓:一米五的格格

網咖可以說是現在年輕人比較主流的消遣方式了,很多年輕人都會在晚上或者休息的時候叫上幾個小夥伴一起去網咖玩,有時候一玩就是通宵,但是經常去網咖的小夥伴應該會發現這麼一種現象,那就是有時警察會來網咖裡面檢查,然後還會要求我們出示身份證檢查,這不由得讓我們產生了好奇,為什麼警察要來網咖裡面查身份證,這些警察是幹嘛的?可以拒絕他們的檢查嗎?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下。

我們都知道網咖是一個比較容易滋生事端的地方,尤其是前幾年的時候,網咖的管理制度不規範,黑網咖也很多,那個時候我們去網咖還會經常擔心被“清錢”也就是打劫,網咖的治安在那個時候是比較不好的,而且黑網咖橫行,所謂的黑網咖也就是那些沒有取得相關營業執照的網咖,它們通常都很隱祕,外頭甚至連招牌都沒有,進去一看裡面的環境非常糟糕,而且很多未成年人在裡面打遊戲,這是非常不好的,所以警察們都在打擊黑網咖、完善網咖的規章制度,到了如今已經基本上沒有黑網咖了,而且網咖也升級成為了網咖,靠舒適的服務和配置超好的電腦吸引人們來上網。

但是為了以防萬一,警察還是會時不時突擊檢查一下網咖,首先他們會檢查網咖的營業執照,其次他們會讓上網的人出示身份證,目的有兩個,一是檢視身份證是否和本人相符,年齡是否已經年滿18週歲,如果發現上網者未滿18週歲,那麼網咖就會受到處罰,甚至是停業整頓。二是以防犯罪份子逃到網咖,所以也會檢查上網者的身份證,並且用儀器進行檢查掃描,沒問題之後就會及時歸還。所以我們遇到這種情況不要擔心也不要害怕,只要配合檢查身份證就行,檢查完沒問題了你還可以繼續上網。

不過有的朋友卻很好奇,我們可以拒絕出示身份證或者拒絕檢查嗎?

答案當然是不可以的,警察在例行公事,作為公民我們有義務配合調查,而且也不會佔用我們多少時間,當然如果遇到的是一個假冒身份的警察,我們當然有理由拒絕出示身份證,畢竟身份證上面包含了我們的個人資訊,絕對不能輕易洩露。而且我們還可以報警有人假冒警察,等真警察來了再將他繩之以法,所以我們得擦亮眼睛辨別真假警察。

最後校長總結一下,那些在網咖查身份證的警察其實是在例行公事,也就是檢查網咖是否符合運營規定,網咖內是否有犯罪分子和未成年人等,只要我們符合規定配合檢查,就可以放心繼續上網。

2樓:你到底敢不敢

應該是檢視一下是否有未成年人在上網,不可以拒絕,正因為對方也是在辦理公事,每個人都是有責任去輔助他們做事的。

3樓:劉長順

這種情況很可能說明犯罪嫌疑人曾經在這家網咖出現過,也是屬於正常辦案,所以當警察讓你出示證件的時候,必須要積極的配合。

4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那些警察一定是在辦案,很可能嫌疑人曾經在這家網咖出現過,所以當警察讓你出示證件的時候,一定要積極的配合。

警察查身份證,沒有出示證件,可以要求對方出示證件嗎

著制式警服開制式警車執法,可不出示警官證。公安部規定著制式警服開制式警車,可不用出示警官證 當事人懷疑警察身份的,可根據民警的警號撥打110報警查詢。作為公民,我們有權讓警察出示證件,但同時,我們也有義務去配合警察的執法。當質疑警察的執法資格時,我們可以撥打110報警查詢。但是,如果明知警察的身份還...

身份證遺失被人撿到,在網咖用我身份證上網,網咖有監控和上網消費時間記錄

民生為本 屬於冒用他人身份證的違法行為,可以報警!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第十七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處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或者處十日以下拘留,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一 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或者使用騙領的居民身份證的 二 購買 使用偽造 變造的居民身份證的。偽造 變造的居民身...

上網身份證被禁用怎麼辦,身份證在網咖上網被派出所禁用怎麼回事?

要他叫白柏 身份證被鎖後,需本人持身份證,前往戶籍所在地公安局網路安全保衛大隊說明情況,經調查核實清楚後再由 協調相關單位解除禁用。對出借居民身份證人員的處理 1.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規定 出借居民身份證將面臨警告 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2.對冒用居民身份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