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醫療過失行為,醫療過失行為應如何認定

時間 2021-09-20 07:36:26

1樓:微湖情

醫療過失行為是指醫務人員在醫務活動中因違反了醫療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診療護理規範、常規,不是主觀故意而是客觀上有過失造成患者損害的醫療行為。認定醫療行為是否有過失的關鍵在於醫療行為是否違反了有關醫療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診療護理規範、常規和是否存在主觀故意。衡量醫療行為主體是否有過失,不能憑主觀推斷,而要靠認真、科學地判定。

醫療過失行為可以給患者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後果,無論這一損害後果的嚴重程度如何,都已經損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而這一損害是患者到醫療機構尋求**時由醫療機構附加給患者的。因此,醫療機構有責任採取及時有效的措施避免和防止對患者身體健康造成的損害。

2樓:湛杪薴

回答提問

我母親上月在醫院複查詢醫生看病,醫生開藥吃兩天就發生暈迷,經急救才保住了生命,請問這個算醫療過失嗎?

回答醫療過失行為是指醫務人員在醫務活動中因違反了醫療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診療護理規範、常規,不是主觀故意而是客觀上有過失造成患者損害的醫療行為。

認定醫療行為是否有過失的關鍵在於醫療行為是否違反了有關醫療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診療護理規範、常規和是否存在主觀故意。衡量醫療行為主體是否有過失,不能憑主觀推斷,而要靠認真、科學的鑑定。

醫療過失行為可以給患者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後果,無論這一損害後果的嚴重程度如何,都已經損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而這一損害是患者到醫療機構尋求**時由醫療機構附加給患者的。

因此,醫療機構有責任採取及時有效的措施避免和防止對患者身體健康造成的損害。

醫療過失行為的構成要件就是衡量一個醫療行為是否是過失行為的標準。

當事人協商解決中,醫方是解決後7日內履行報告義務,需鑑定的由雙方共同委託鑑定。

鑑定費由雙方協商預交和承擔。爭議解決前,衛生行政部門並無職責主動處理。對重大醫療過失事件,醫方應在12小時內報告、衛生行政部門應組織調查,並應當進行醫療事故判定或移交醫學會鑑定、鑑定費由醫方負擔。

提問我首先要怎麼做?

回答建議你直接去衛生部門申請醫療事故鑑定的,親!

醫療過失事件,醫方應在12小時內報告、衛生行政部門應組織調查,並應當進行醫療事故判定或移交醫學會鑑定、鑑定費由醫方負擔。

如果醫院不處理,你可以自己去申請的。

提問患者是在中醫院看病,急救是在中心醫院,應先到**申請?

回答中醫院具有責任的,建議你先去找中醫藥的哦,親親。

這個肯定是醫院有責任的!

提問醫院有具體的部門負責?準備什麼資料呢?

回答這個你直接去醫院諮詢臺反應就可以了,親親,如果醫院不處理,你可以建議你直接去衛生部門申請醫療事故鑑定的,親!

現在是法治社會了,要相信法律、國家的力量!您代表正義,**必將倒下的。拿起法律的**保護自己!

提問申請鑑定需要哪些材料?費用大概多少?

回答鑑定費由雙方協商預交和承擔,大概1000元左右的,親親。

陳述意見書,病歷或病歷摘要、各種檢查診斷報告單的原件或影印件;

基本上帶上這些就可以了,親親。

提問謝謝你!!!

回答現在是法治社會了,要相信法律、國家的力量!您代表正義,**必將倒下的。拿起法律的**保護自己!

很高興能為您服務,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25條

名詞解釋:什麼是醫療過失行為 10

3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bai

過失行為是指醫

du務人員在醫務活動中因違反了zhi醫療衛生管理法dao律、行專

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診療屬護理規範、常規,不是主觀故意而是客觀上有過失造成患者損害的醫療行為。認定醫療行為是否有過失的關鍵在於醫療行為是否違反了有關醫療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診療護理規範、常規和是否存在主觀故意。衡量醫療行為主體是否有過失,不能憑主觀推斷,而要靠認真、科學地判定。

醫療過失行為可以給患者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後果,無論這一損害後果的嚴重程度如何,都已經損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而這一損害是患者到醫療機構尋求**時由醫療機構附加給患者的。因此,醫療機構有責任採取及時有效的措施避免和防止對患者身體健康造成的損害。

綁架行為致使被綁架人死亡的(過失)應該定什麼罪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綁架毆打致人重傷或死亡。結果觸犯數個不同罪名,是想象的數罪而不是實質數罪,應當擇一重罪處斷,以綁架罪結果犯量刑處罰。因為重傷或死亡作為綁架罪判處死刑的法定情節,作為包容犯可作綁架情節從重處罰。 嬌美妞勇闖天涯 犯前款罪,致使被綁架人死亡或者殺害被綁架人的,處死刑,並處沒收財產。綁...

什麼是具體的輕過失責任和抽象的輕過失責任

抽象輕過失,是指欠缺某種法律上的注意。此種注意稱為 交易上必要的注意 或者 善良管理人的注意 如果按照乙個普通人依一般交易觀念所應盡的注意,或按照乙個善良管理人應有的注意標準衡量,債務人確已盡到了注意義務,則沒有過失,否則即為有抽象的輕過失。具體輕過失,是指欠缺與處理自己事務為同一的注意。一般說來,...

什麼是過失傷害罪

過失傷害罪的認定如下 過失是指在主觀方面表現為過失,即行為人對其行為的結果抱有過失的心理狀態,包括疏忽大意的過失和過於自信的過失。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十五條 過失犯罪 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因為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或者已經預見而輕信能夠避免,以致發生這種結果的,是過失犯罪。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