檁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37:26

1樓:夜璇宸

檁的拼音是 lǐn。意思是架在房樑上托住椽子的橫木。

一、檁的釋義

也稱“桁條”、“檁條”、“檁子”

檁:是架在樑頭位置的沿建築面闊方向的水平構件。其作用是直接固定椽子,並將屋頂荷載通過樑而向下傳遞。

檁的名稱隨其樑頭所在的柱的位置的不同而不同,如在簷柱之上的稱簷檁,在金柱之上的金檁,在中柱之上的稱脊檁。

二、字形演變(如圖)

三、漢字字源(如圖)

四、組詞

檁條 脊檁 檁子 圍檁 檁託 房檁

擴充套件資料

一、檁條 [ lǐn tiáo ]

檁條亦稱檁子、桁條,垂直於屋架或椽子的水平屋頂樑,用以支撐椽子或屋面材料,檁條是橫向受彎(通常是雙向彎曲)構件,一般都設計成單跨簡支檁條。常用的檁條有實腹式和輕鋼桁架式兩種。

二、脊檁 [ jǐ lǐn ]

架在屋架或山牆上面最高的一根橫木。也叫大梁或正樑。

三、圍檁 [ wéi lǐn ]

圍檁,是指支護樁上部設定的鋼樑,主要是起使模板保持組裝的平面形狀並將模板與提升架連線成一整體的作用。在支撐體系中,圍檁的剛度對整個支撐結構的剛度影響很大。

四、檁託 [ lǐn tuō ]

意為用於架跨在房樑上起托住椽子或屋面板作用的小樑。

五、房檁 [ fáng lǐn ]

房檁是一個詞語,拼音為fáng lǐn,釋義為架在屋架或山牆上面最高的一根橫木。也叫大梁或正樑。

2樓:匿名使用者

lin三聲,以前老房子房頂上蓋瓦,托住瓦的叫椽子,托住椽子的就是檁,一般都叫檁條。

蠆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蠆」讀音是什麼?

讀音 ch i 釋義 蛇 蠍類的毒蟲的古稱 如 蠆盆 古代酷刑。將作弊官人跣剝乾淨,送下坑中,喂毒蛇 蠆尾 蠍類毒蟲的尾 造句 1.別把這個小角色不放在心上,蜂蠆有毒,說不定事情會壞在他手裡呢?2.犬羊陵縱,侵竊郊畿,蜂蠆有毒,宜時掃定。3.如 狼猛蜂毒 蜂蠆有毒 撩蜂吃螫 等。4.蜂蠆有毒,安可輕...

撅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撅怎麼讀音是什麼

惲海冬 一 撅的聲母j,韻母ue,聲調ju 二 釋義 1 翹起 嘴。2 折斷 把竹竿 三 部首 扌 四 筆畫 橫 豎鉤 提 橫 撇 點 撇 橫 豎折 豎彎 橫 撇 撇 橫撇 橫鉤 撇 捺 擴充套件資料 1 撅頭 ju t u 即钁頭。2 撅子 ju z 顛仆。3 撅丁 ju d ng 舊時妓院中的男...

梗怎麼讀音是什麼,琑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

梗 讀音 g ng梗,可做名詞 形容詞,也可做動詞。名詞字義一般為枝莖,動詞可用作梗塞,阻礙流通的意思,形容詞一般用作形容耿直的。梗名詞 形聲。字從木,從更,更亦聲。更 義為 一節一節的 一段一段的 一層一層的 木 指 枝條 木 與 更 聯合起來表示 一節一節的枝條 本義 樹木枝條上的腫結。引申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