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徯斯怎麼讀音

時間 2021-09-20 07:38:26

1樓:從開厭

jiē xī sī

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頒佈的漢字注音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

2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揭徯斯:jiē xī sī

徯:xī。

1、形聲字,從彳奚聲。本義:等候;期待。

《說文》:“徯,待也。”《虞書》:

“惟動丕應徯志。”傳:“待也。

”《孟子》:“徯我後。”《書·仲虺之誥》:

“徯予後。”又如徯仰:仰望。

徯後:表示對明君的盼望。徯望:

希望;期待。

2、冷落;譏笑。如徯落:冷落。也作用尖刻的話譏諷嘲笑人。

3、通“蹊”。小路。《通俗文》:

“邪道曰徯。步道曰徑。”《禮記·月令》:

“孟冬之月,謹關樑,塞徯徑。”《周憬功勳銘》:“小徯乃平。

”《漢書·貨殖列傳》:“矰弋不施於徯隧。”又如徯徑:

蹊徑;小路。徯隧:狹窄的小道。

附註:揭徯斯(1274-1344):字曼碩。

龍興富州人(今江西豐城)。著名元朝史學家、文學家。揭徯斯是中國揭氏名人中最為著名的一位。

他在史學、文學、書法等方面的成就,在中國古代文史學界佔有重要地位。

揭徯斯之父揭來成,宋鄉貢進士,飽學宿儒。從小就對揭徯斯進行嚴格教育,他十餘歲時,就已經學業有成。後為家計所迫,出遊湖湘,為當時名公所器重,湖北憲使程矩夫特別欣賞他的才華,把他留在郡學中任教,並把堂妹許配給他為妻。

朝廷征程矩末為翰林學士,程便將揭徯斯帶到元大都伶北京,京城不少名流都爭與之交往,延祐元年(1314)揭徯斯以李孟等大臣推薦,召為翰林國史院編修,歷翰林應奉、奎章閣授經郎、藝文監丞,翰林待制,集賢直學士兼經筵講官,升翰林侍講學士,元至正三年(1343)元順帝下詔修遼、金、宋三史,任命揭徯斯為總裁官。次年《遼史》成,《金史》將竣時,揭徯斯因積勞成疾,卒於任所,追封豫章郡公,諡文安,葬今豐城市秀市鎮紅洲村鳳凰山(墓碑為元朝著名書法家趙孟頫所寫,今藏於豐城市博物館)。

揭徯斯是元朝最優秀的史學家之—,在參加修撰各類國家大典過程中,他嚴謹捕核、條理明晰、語言簡煉的語言風格,受到當時乃至以後史學界的高度評價。這都得益於他在翰林院時,對“朝廷之事,臺閣之儀,靡不閒習”,對歷代掌故也很精通。所以他撰寫功臣列傳,就被人稱讚為“史筆”。

他先後參與修撰《經世大典》,《明宗神御殷碑》等,但最有影響的,還是他與修遼、金、宋三史。儘管他實際上只參與完成了《遼史》就去世了,但史學家們對《遼史》評價都很高,因為遼國—直被視為“異族”政權,被漢文化圈所排斥,不予其正統國家地位,所以遼史研究一直沒有得到充分重視,加上遼國本身產生並流傳的文字資料非常少,這些因素都給遼史撰修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當時開展遼史編撰,主要是劫後餘存的遼國耶律儼的《實錄》和金國陳大任所撰《遼史》,揭徯斯與另外四位總裁官、四位纂修官一起,努力克服資料短缺的現狀,四處尋訪已滅亡二百餘年遼國史料,他充分運用了不少回鶻文原始檔案,大大豐富了《遼史》內容。使《遼史》在不足一年的時間內,形成了這部160卷的紀傳體史書。《遼史》相對其他史書來說相對單簿一些,但它仍然是研究遼代歷史最基本、最重要的史料,其營衛、兵衛、地理、百官、禮儀衛系志,遊幸、部族等表,也較有特色,反映了遼朝以契丹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國家,農牧業並重的特色,而《遼史·國語解》則是研究契丹語的重要資料,到現在為止,它仍然是破解遼代出土文字碑刻的重要工具。

與揭徯斯史學地位相提並論的,則是他在**和書法方面的成就。揭徯斯與虞集、柳貫、黃晉號稱“儒林四傑”,又與虞集、楊載、範槨並稱“元詩四大家”,而在這兩個並稱的詩人團體中,又以揭徯斯的詩文作品思想性最高。

由於揭徯斯一生處於元朝戰亂時期,他又出身貧賤,曾長期接近社會底層,深知勞動人民飽受戰亂、饑荒和苛政的痛苦,他對貧苦人民的遭遇寄予了深切的同情,這些都在其詩之中均有明確而深刻的反映,正如他自己所說“憂世有萬端”,也如歐陽玄為他撰寫的墓誌銘評價“世路齟齬,時或不平,心有所感,形諸詩文,”他用詩筆記錄了一個真實的元朝社會,他的詩或深沉或雋永,或凝重或清麗,這些是他有別於同時的詩人的最顯著的特徵,也是與之齊名的虞集(宰相虞允文之孫)的藝術成就在這一方面比他遜色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揭徯斯出身低微,所以關心民間疾苦的詩作在他存世的詩文中是有很大的比重;而長期生活在民間的結果,使他的詩賦予了強烈的現實意義,揭徯斯的詩各體皆工,古體尤為擅長,能融合古樂府和新民歌的特色,饒有韻味,雅俗共賞,脫積習之窠臼而別開生面。《四庫全書》修撰官在全文收載其文集**價說:

“其文章述事嚴整,語簡而當,凡朝廷大典冊及碑阪之文多出其手,一時推為原制。獨以詩則清麗婉轉,別饒風韻,與其文如出之手。然神骨秀削,寄託自深,要非嫣紅奼紫,徒矜姿媚者可比也”。

求《畫鴨》這首詩的翻譯!! 畫鴨 元 揭傒斯 春草細還生,春雛養漸成。 茸茸毛色起,應解自呼名。

3樓:山有風

這個也用翻譯?雛就是雛禽,小雞鴨一類,應解自呼名,就是它們自己在相互呼叫對方的名字。

齟齬怎麼讀音,氍毹怎麼讀音

齟齬讀音j y j 聲母 j,韻母 u,聲調 第三聲。y 聲母 y,韻母 u,聲調 第三聲。齟齬 j y 釋義 1 牙齒上下對不上,比喻意見不合。2 比喻不平整 參差不齊。3 不相投合,牴觸。4 不協調 差失。多用於文辭。5 不順達。多指仕途。6 謂別離。引證 丁玲 一九三 年春上海 之一 二 雖然...

天燃氣怎麼防風險,出隱患,揭事故

天津亞麗安報警裝置 發生天燃氣爆燃事故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發生天然氣洩露,為了杜絕這一隱患在天然氣的生產,加工和使用環節都需要安裝天然氣報警器來進行時時監控。 heart得等到 天然氣是自然界中一切天然生成的各種氣體的混合物。是蘊藏在地層內的可燃性氣體,主要成份是甲烷 乙烷等氣體烴。天然氣易燃易爆和空...

著花未怎麼讀音,著花未怎麼讀音

冬熱夏寒 著花未 的讀音是 zhu hu w i 著 zhu 附著,穿著。同 著 zhu 原句出唐帶詩人王維的 自雜詩三首 其二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譯文您是剛從我們家鄉來的,一定了解家鄉的人情世態。請問您來的時候我家雕畫花紋的窗戶前,那一株臘梅花開了沒有?王維,唐朝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