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 中的 神明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38:26

1樓:姬覓晴

"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中的"神明"是指”精神得到提升“。

此句出自荀子的《荀子·勸學》,原文節選如下:

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譯文:積累善行養成高尚的道德,精神得到提升,聖人的心境由此具備。所以不積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沒有辦法達到千里之遠;

不積累細小的流水,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駿馬一跨躍,也不足十步遠;劣馬連走十天,它的成功在於不停止。如果刻幾下就停下來了,那麼腐朽的木頭也刻不斷。

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麼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2樓:溥涵瑤

積善成德,神明自得的意思:積累善行養成高尚的品德,那麼就會達高度的智慧.

神明的意思1. [gods]∶神靈;神祗那個被他奉為神明的人不公正地譴責過他

奉若神明

2. [spirit]∶指人的精神和智慧神明頓颯爽

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荀子·勸學》

3. [brilliant]∶英明;聖明皆頌其神明這裡的意思應該是第二種:指人的精神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