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司馬遷,關於司馬遷的事情

時間 2021-09-20 07:33:25

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畫像司馬遷(前145—前87年後),字子長,西漢夏陽(今陝西韓城,一說山西河津)人,我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著有《史記》,又稱《太史公記》,他記載了上自中國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公元前100年),共3000多年的歷史。

關於司馬遷的事情

關於司馬遷的故事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906263027

1(誠實).司馬遷撰寫史記,態度嚴謹認真,實錄精神是其最大的特色。他寫的每一個歷史人物或歷史事件,都經過了大量的調查研究,並對史實反覆作了核對。

司馬遷早在二十歲時,便離開首都長安遍踏名山大川,實地考察歷史遺蹟,瞭解到許多歷史人物的遺聞軼事以及許多地方的民情風俗和經濟生活,開擴了眼界,擴大了胸襟。漢朝的歷史學家班固說,司馬遷“其文直,其事核,不虛美,不隱惡,故謂之實錄”。也就是說,他的文章公正,史實可靠,不空講好話,不隱瞞壞事,這便高度評價了司馬遷的科學態度和史記的記事翔實。

  司馬遷要堅持“實錄”精神,就必須面對現實、記錄現實,這就不可避免地會發生"忌諱"的問題。可是他在給人物作傳記時,並不為傳統歷史記載的成規所拘束,而是按照自己對歷史事實的思想感情記錄。從最高的皇帝到王侯貴族,到將相大臣,再到地方長官等等,司馬遷當然不會抹殺他們神奇、光彩的一面,但突出的是揭露他們的腐朽、醜惡以及對人民的剝削和壓迫。

尤其揭露了漢代統治階級的罪惡。他雖是漢武帝的臣子,但對於他的過失,司馬遷絲毫沒有加以隱瞞,他深刻揭露和批判了當時盛行的封禪祭祖、祈求神仙活動的虛妄。在《封禪書》中,他把漢武帝迷信神仙,千方百計祈求不死之藥的荒謬無聊行為淋漓盡致地描繪了出來。

(堅持,有毅力)20他的直言觸怒了漢武帝,漢武帝認為他是在為李陵辯護,貶低勞師遠征、戰敗而歸的漢

3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司馬遷的故事司馬遷這個人,想必大家應該都知道吧!有人一定會說:“司馬遷不就是寫《史記》的那個人嗎?

”沒錯,就是他。司馬遷:字子長,左馮翊夏陽(今一說山西河津,一說陝西韓城)人。

是稀罕時期的史學家,文學家。他10歲開始讀古書,學習十分刻苦。遇到不解的問題時,總是反覆思考,直到弄明白為止。

20歲那年,司馬遷從長安出發,到各地遊歷,後來又回到了長安,做了郎中。他幾次同漢武帝出外巡遊,到過很多地方。35歲那年漢武帝派他出使雲南、四川、貴州等地。

他瞭解到了那裡一些少數民族的風土人情。公元前108年,司馬遷的父親司馬談去世,司馬遷接替父親做了太史令。公元前104年,司馬遷與天文學家唐都等人共訂“太初曆”。

同年他又開始手編《史記》。公元前99年,李陵出擊匈奴,結果兵敗投降,漢武帝大怒。司馬遷為李陵辯護,觸怒了漢武帝而獲罪**,受了腐刑。

公元前96年獲赦出獄,做了中書令(掌握皇帝文書機要的官)。於是他就發憤著書,全力寫作《史記》。大約在他55歲那年終於完成了中國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因為司馬遷有“究天下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才能寫成史記,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才能寫出心中的“史記”。

4樓:楊好巨蟹座

馬遷是漢武帝時期的一位執掌天時星曆,記錄、蒐集儲存典籍文獻的一個史官。

史官無權無勢,無名無利。但是就是這位司馬遷,撰寫了中華文化史上一部巨集偉的鉅著《史記》。這部《史記》影響了中國文化和社會生活,並且繼續影響著現在的人們。

羅曼•羅蘭曾經說過:“生活就像把犁,一方面割破了你的心,一方面掘出新的源泉,我要堅韌,就像珍珠貝一樣,重塑自己的傷口,在傷處磨練出一顆燦爛的珍珠,閃閃發光,照耀自己的人生!”而司馬遷就是堅忍精神的寫照。

司馬遷因得罪了漢武帝,被關進監獄。案子落到了當時名聲很臭的酷吏——杜周手中,杜周用嚴刑審訊司馬遷,司馬遷忍受了各種肉體和精神上的殘酷折磨。面對著可怕酷吏,他始終不認罪;面對威逼,他絲毫不畏懼;面對厄運,永遠不屈服。

是什麼使司馬遷忍辱負重,勇敢地與命運抗爭?對,是堅韌不拔的意志。他正是靠著這樣的信念,才留下了“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這樣的的豪言壯語,成就了《史記》這樣的鴻篇鉅製,鑄就了流芳百世的輝煌。

司馬遷用他的親身經歷啟示著人們:一個人有了頑強的意志,就可以戰勝一切看似艱鉅的困難,堅忍比什麼都重要!

5樓:夢詩魂

歷史從那一夜開始

(2023年高考江蘇優秀作文)

已經是深夜了,司馬遷通過天牢的小窗,望著那漆黑的夜。幽藍的天幕上,不見星也不見月,幾處烏雲低低地沉著,帶著令人窒息的壓力。暮秋的風裹著寒氣,鑽進每個角落,包括司馬遷那件破舊的長衫。

司馬遷拖動著腳鐐,走回幾塊磚堆成的床。金屬的撞擊聲在死一般靜的夜裡,帶著幾分鬼魁。床上那盞昏黃的油燈跳動著火焰,拖下長長的抖動的影子,似乎加重了黑暗。

然而掛著的一紙官文仍然可見,金色的字,硃紅的印,一切都那麼清晰。

是的,這就是司馬遷的命運。日出之前,他必須做好選擇。是死,用一腔熱血去控訴昏君的無道,用高貴的頭顱去證明自己的清臼?還是活著——當然是有條件地活著,從此他將成為不完全的男子。

司馬遷無法遏抑心中騰生的怨怒,昨日朝堂的場景歷歷在目。當漢武帝在歇斯底里地咆哮時,當滿朝文武雙股戰戰時,當李陵一下子從英雄被定性為叛徒時,司馬遷覺得胸中有什麼東西壓著。

也許是記錄歷史的職責讓他知道,歷史必須是真實的。於是他,站了出來,後來的事情證明當時的衝動是致命的。司馬遷與李陵並無交好,為了不相識的人而觸怒龍顏,這沒有人能夠理解。

他突然就想到了死,想到了屈原的投江;想到了孤竹君的兒子們在首陽山的遺骸:他想拋棄這個世界,這個昏暗、汙濁的世界。決不能屈辱地活著,做一個不完全的男子,便是死,他也應該是個大丈夫。

但突然,司馬遷在憤怒與激動中沉靜下來。父親臨終時那雙憂怨的眼睛,讓他一下子靜了。他清楚地記得,父親指著案上的書,哽咽著,然後看了他一眼。

他理解那一眼的重量與意味著的責任,是的,他永遠都不會忘記——他們還沒有自己的史書,屬於大漢的書。

司馬遷在床邊坐了下來,閉上眼,沉默了好久好久,他的胸口在劇烈地起伏,他的手指在不停地顫抖……天明的時候,牢外傳來一聲吆喝:“司馬遷,想好了沒有?”

“想好了,我選擇腐刑。”兩滴清淚滑落臉頰,司馬遷無聲地哭了。

幾千年後,一位詩人說:“真正的勇敢不是為某件事壯烈地死去,而是為某件事卑賤地活著。”於是一陣秋風嗚咽著,吹起《史記》發黃的紙頁。

關於司馬遷的事蹟,司馬遷的人物事蹟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906263027 1 誠實 司馬遷撰寫史記,態度嚴謹認真,實錄精神是其最大的特色。他寫的每乙個歷史人物或歷史事件,都經過了大量的調查研究,並對史實反覆作了核對。司馬遷早在二十歲時,便離開首都長安遍踏名山大川,實地考察歷史遺跡,了解到許多歷史人物的遺聞軼事以及許多地方的民情...

司馬遷簡歷,司馬遷的個人簡介

百科搜尋司馬遷你就知道了。司馬遷的個人簡介 司馬遷 前145或前135 前87?字子長,西漢夏陽 今陝西韓城,一說山西河津 人,中國古代偉大的史學家 思想家 文學家,被後人尊稱為 史聖 他最大的貢獻是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 原名 太史公書 史記 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

司馬遷史記裡的故事,司馬遷史記中的故事

黃帝大戰蚩尤 大禹治水 暴虐的商紂王 不食周粟的伯夷叔齊 褒姒烽火戲諸侯 孫子訓練女兵 管仲與鮑叔牙 張儀連橫 商鞅立木取信 司馬穰苴斬莊賈 仁慈的宋襄公 勾踐臥薪嚐膽 馬服君趙奢 趙括紙上談兵 馮諼收債 毛遂自薦 竅符救趙的信陵君 荊軻刺秦王 刺客聶政 布衣遊俠郭解 四單火牛陣 趙氏孤兒 一鳴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