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寫的史記?為什麼要寫史記

時間 2021-09-20 07:33:25

1樓:墓誌銘

司馬遷寫的史記,

司馬遷是西漢的一位傑出的史學家和文學家。他所撰寫的《史記》,是我國古代一部最優秀的史學著作,文學水平也極高。那麼,司馬遷為什麼要寫《史記》?一般認為,有兩個原因:

一,為了歌頌漢王朝。司馬談在臨死時,曾對司馬遷說,作為一名史官,別忘了著書歌頌西漢的“明主賢君、忠臣死義之士”。司馬遷自己也認為,對漢武帝的“盛德”和王侯將相大臣的功績,作為史官如果不能記載、宣揚,是“罪莫大焉”。

司馬遷是西漢夏陽人(現陝西韓城縣)。生於公元前145年,死於公元前87年左右。從小受過良好教育,20歲時曾漫遊全國。

後當官,雖只是一個小官郎中,但負責保衛、扈從皇帝,接近武帝機會比較多,並因此得到漢武帝賞識;以後接父親司馬談的班,充當太史令。太史令在當時是一箇中下級官吏,負責天文曆法,掌管、整理國家的圖書資料。官雖不大,作為一般士人,能有這個位子,已經相當滿足了。

正因此緣故,司馬遷對漢武帝可以說是忠心耿耿,一心想通過拼命工作“親媚於主上”。司馬遷遭宮刑後,擔任中書令,相當於今天的機要祕書,天天在皇帝身旁。可見與漢武帝的關係非同一般。

司馬遷以“古賢臣”要求自己,愛崗敬業,一直是“尊寵任職”。所以司馬遷在《史記》中說:“漢興五世,隆在建元”。

“建元”是漢武帝的年號。“隆在建元”就是說漢武帝的功德達到了西漢諸帝的最高峰。

二,為了宣揚儒家思想。《史記》全書130卷,上起傳說中的黃帝,下達漢武帝之時,前後約三千年,共52萬多字。司馬遷於公元前104年開始寫《史記》,花了十多年時間才完成。

司馬遷說,他之所以要寫三千年的通史,主要是為了**歷代統治成功和失敗的經驗教訓,“以拾遺補藝,成一家之言”。

藝,是指儒家經典。拾遺補藝,是指彌補儒家經典的不足之處。儒家經典發展到漢武帝時,數量龐大,內容煩瑣,而且多半是一些抽象的原則,很難為一般人所吸收。

司馬遷感到,如能繼承孔子著《春秋》的傳統,撰寫一部系統的通史,通過具體的歷史事實,總結歷史上的經驗教訓,就能更好地宣揚儒家思想,而彌補已有經典的不足。這是“拾遺補藝”實質所在。在宣揚儒家思想上,《史記》確實成為前無古人,獨具特色的“一家之言”。

應該看到,由於當時漢王朝處於上升時期,儒家思想是為鞏固這一王朝服務的,所以《史記》雖說是歌頌漢王朝,宣揚儒家思想的,但這絲毫不影響它的偉大,相反,這正是高度評價它的一個前提。

此為原因.

2樓:山海軒

司馬遷纂修動機

一、秉承先父遺志

司馬氏世代為太史,為繼承孔子撰述《春秋》的精神,整理和論述上代歷史。《隋書·經籍志》說:“談乃據《左氏春秋》、《國語》、《世本》、《戰國策》、《楚漢春秋》,接其後事,成一家之言。

”可見司馬談有意繼續編訂《春秋》以後的史事。元封元年,漢武帝進行封禪大典,司馬談身為太史令,卻無緣參與當世盛事,引為終生之憾,憂憤而死。他死前囑咐兒子司馬遷說:

“今天子接千歲之統,封泰山,而餘不得從行,是命也夫!餘死,汝必為太史,無忘吾所欲論著矣……”司馬遷則回答道:“小子不敏,請悉論先人所次舊聞。

”可知司馬遷乃秉承父親的遺志完成史著。司馬遷幼年時就很刻苦,十歲開始學習當時的古文,後來跟著董仲舒、孔安國學過《公羊春秋》、《古文尚書》。漢武帝元朔三年,司馬遷二十歲,滿懷求知的慾望,遊遍了祖國的名山大川,到處考察古蹟,採集傳說。

通過對歷史遺蹟和西漢建國前後的史實的實地調查,司馬遷開闊了胸襟,增長了知識,為後來編寫《史記》作了很好的準備。

而《史記[4]》以《封禪書》為其八書之一,亦見其秉先父之意。

二、繼承《春秋》精神

司馬遷為了繼承孔子編撰《春秋》的思想,在《太史公自序》中說:“先人有言:‘自周公卒五百歲而有孔子。

孔子卒後至於今五百歲,有能紹明世,正易傳,繼春秋,本詩書禮樂之際?’意在斯乎!意在斯乎!

小子何敢讓焉。”此正暗示其有明道義,顯揚志業人物的使命。

《春秋》的下限,到魯哀公獲麟之年,此後的史事就沒有完整的史籍記載。司馬遷是紹繼《春秋》,並以漢武帝元狩元年“獲麟”,撰寫《史記》。

然而,司馬遷繼承《春秋》,不僅是要形式上承繼周公以來的道統,而且是重視《春秋》的性質,他在《太史公自序》說:“夫《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紀,別嫌疑,明是非,定猶豫,善善惡惡,賢賢賤不肖,存亡國,繼絕世,補敝起廢,王道之大者也。易著天地陰陽四時五行,故長於變;禮經紀人倫,故長於行;書記先王之事,故長於政;詩記山川溪谷禽獸草木牝牡雌雄,故長於風;樂樂所以立,故長於和;春秋辯是非,故長於治人。

是故禮以節人,樂以發和,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道化,《春秋》以道義。撥亂世反之正,莫近於《春秋》。”

可見司馬遷對“春秋之義”和“春秋筆法”心儀已久,他要承孔子的真意,秉承《春秋》褒貶精神,撰述《史記》。

三、肩負史家職責

司馬談早有整理上代歷史的計劃,可惜卻“發憤而卒”,臨終前叮囑司馬遷,認為“自獲麟以來,史記放絕。今漢興,海內一統,明主、賢君、忠臣、死義之士甚多”,司馬遷身為太史公,有完成論載上代歷史的任務。司馬遷在《太史公自序》也指出身為太史的職責說:

“且餘嘗掌其官,廢明聖盛德不載,滅功臣、世家、賢大夫之不述,隳先人之言,罪莫大焉。”因此,司馬遷一心秉承先人世傳及“述往事以思來者”的責任感,決意撰述《史記》。

在《報任安書》中也透露出著述《史記》的目的,他說“凡百三十篇,亦欲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可見他不但要完成太史令的責任,更要盡史學家的職責。

《史記》是誰寫的,《史記》是誰寫的?

史記 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 通史,全書共一百三十篇。傳記的一種,主要記諸侯之事。作者是西漢時期的司馬遷。史記 約成書於西元前104年至西元前91年,本來是沒有書名的,司馬遷完成這部巨著後曾給當時的大學者東方朔看過,東方朔非常欽佩,就在書上加了 太史公 三字。太史 是司馬遷的官職,公 是美稱,太史...

史記是誰寫的

西漢武帝年間 司馬遷 司馬遷 前145 前87年後 字子長,西漢夏陽 今陝西韓城,一說山西河津 人,我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 思想家 文學家,著有 史記 又稱 太史公記 他記載了上自中國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 西元前100年 共3000多年的歷史。司馬遷 前145 前90 以其 究天人...

《史記》的作者是誰,《史記》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

是司馬遷。字子長,西漢夏陽人,中國古代偉大的史學家 文學家,被後人尊為 史聖 他最大的貢獻是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 原名 太史公書 史記 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司馬遷以其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的史識完成的史學巨著 史記 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