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命題作文 會的進下,初中語文一篇命題作文 600字 會的進下

時間 2021-09-20 07:32:24

1樓:笑傲江湖

又是乙個百花盛開的季節,天空中又出現了五彩的風箏,望著它們,我搜著腦海中的零星碎片,眼前開啟的天幕,放映著留在心底的風景。

6歲了,奶奶送給我乙個大風箏,看著其他小朋友都被爸爸媽媽抱著,手捧著乙個個大風箏去實現自己的飛翔夢,我也撒嬌地纏著爸爸放風箏,卻不丁換來一句"沒長眼睛啊?沒看到我正忙嗎?滾一邊去!

"我難過極了, 屈極了,一邊哭,一邊獨自走到一旁的空地。

看 著小夥伴們和他們的爸爸媽媽燦爛的笑臉,我停止了哭泣。來吧,讓我也享受一下這快樂的滋味吧!於是,我拿著風箏線狂奔,看著風箏從地上層慢躍過我的頭頂, 我自豪極了---不料被腳下的一塊小石子絆倒---鮮血、翻著的皮肉混著泥沙,既疼痛又難看。

我不覺哭了起來。現在想來,那時的情形無論是誰看到或許都會 生出些憐惜之情來吧?

8歲了,我上了小學。老師說下次活動課讓我們放風箏!我又興奮又害怕----會有小朋友和我一起放嗎?

如果又是我乙個人,那該多丟人啊!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乾脆先跟同學葉葉約好,讓她陪我一起放風箏。

盼呀盼,終於盼到了活動課!當我拿著風箏去找葉葉時,怎麼也沒料到她早已和另乙個女生一起走了!

我快快地來到她面前請求她和我一起放風箏。

"哼,你的風箏那麼難看,我才不要和你一起呢!"葉葉一臉的不屑。

幼 小的我,腦海裡還不曾有"羞愧"一詞,但那時的情景或許只有"羞愧" 才能準確傳達吧----我的風箏很小,上面只凌亂地塗著三條單調的顏色,遠不及她們手中的貓頭鷹風箏來得好看。算了,不要再在這裡丟人了,還是走吧!沒有 她,我的風箏一樣能飛得很高,儘管我只是乙個人。

這個時候,自我安慰似乎是我唯一的出路。

我努力地希望自己的風箏飛得高些,再高些。可是,任我怎麼努力,它都只在半空中盤旋一會兒便栽向地面。它是不是也感覺自己長得難看,不想跟天上的"天仙"們爭寵?

10 歲了,春天的芬芳氣息和悅耳的鳥啼吸引著我。我仍舊乙個人拿著風箏奔向大自然的懷抱。今天的風,和照而溫柔----或許,上天也會眷顧執 著的女孩吧?

我終於在這裡幫助風箏實現了飛翔的夢,它在高高的天空望著我---小,卻極可愛。遠方會不會有人發出這樣的感嘆"這是誰放的風箏 啊?飛得好高!

"正遐想之際,忽聽見來自手心極細微的繩子繃斷的聲音,手裡攥著的風箏線頓時失去了一切力量。抬起頭了,看見它飄飄然地離我而去一一

我終於把它送上了藍天了!我驚呼。

今天,我早已如我的風箏一樣,在心靈的天空裡,和許許多多朋友們一起 飛得很高很高,但那片來自心靈空間的美麗風景,卻靈動地鎊刻在我心底的 幕牆之上……

2樓:亦慧控

事件我就不寫了

我總是喜歡轉角應為轉角處會有意外的風景也有乙個人會在轉角處等著我回家(開頭)

×××永遠都是我人生中那個站在轉角處為我指引回家的路的人永遠是那抹意外的風景線(結尾)

3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大海

清代張潮《幽夢影》中有言:「菊以淵明為知己,梅以和靖為知己,竹以子猷為知己。」當面對著海,面對著這片蔚藍,我不禁想到:海以何人為知己呢?

海與大河不同。河流緩緩流淌,如老聃的「清靜微妙,守玄抱一」;而大海變化萬千,如莊周的「洞達而放逸」。海水的磅礴之勢,海水的傲視天下,海水的寧靜微瀾——面對這樣的海,我聽到的是孟德的「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我看到的是太白的「孤帆一片日邊來」;我想到的是子壽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海在歷史的程序中閃著文學的光,並且這片光芒不是僅有亮度上的耀眼,更是有色彩上的絢目——因為海的多變。但當面對這片藍色之時,我們又如何能夠只專注於它的磅礴、它的孤傲、它的寧靜呢?曹操的壯志,李白的才華,張九齡的妙句不是更應得到我們的關注、我們的肯定和我們的繼承?

大海成為古典文學眾多意象中的閃亮一點,它的價值又豈止是它的多變?古人為我們留下海一般博大精深、奧妙無窮的燦爛文化,作為擁有悠久歷史與豐富傳統的民族的子子孫孫,我們的目光不該僅留在海水表面。

海的能量不僅蘊藏於中國古典文學,它於全人類的藝術領域都有巨大貢獻。當莫奈懷著對自然的膜拜與對光的獨特認識畫出一片生機盎然的日出之海,當海明威筆下的老人與澎湃海洋做著殊死搏鬥,當貝多芬聆聽內心洶湧的潮聲譜出震撼人心的命運之曲……藝術家面對大海的時候,他們看到的不只是海水還有宇宙萬物,他們聽到的不只是浪聲還有心潮起伏。他們用獨特的心去感悟海,去感悟人類世界,於是他們為人類留下的藝術珍寶又如何能用海水去度量?

無論是印象畫派還是《老人與海》抑或《命運交響曲》,這些誕生于海又比海更為廣闊更為豐富的文化,值得全人類去傳承發揚。

文學與藝術在海的滲透中格外鮮活,而我又由此想到了人類更本質的東西——那便是人性。也許雨果那句「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心」已經足以說明問題,但在充斥了現代科技的今日社會,人性似乎重新回到乙個需要被討論與審視的高度。曾有人提出所謂「魚的哲學」——能夠隨波轉向便是適者—— 適者生存。

但大海給予我們更堅定更值得欽佩的礁石。礁石任由海水沖刷,我自巍然不動,當潮水逐漸退去,顯露的才是真我本色。每個人的心均是片汪洋大海,做魚還是礁石是處世哲學的選擇,而勿庸置疑的是,礁石比魚更長久。

其實大海給予我們的遠不止文藝哲學,或者說文藝哲學中包含的遠不止大海。但面對海,馬爾克斯的冷峻、富恩特斯的磅礴、魯爾弗的神秘、柯塔薩爾的細膩,都一一浮現,我們可以聽見來自先人們的呼喚,以及內心真正的自我

人們常常把人與自然對立起來,宣稱要征服自然。這實在是太狂妄自大了,因為在大自然面前,人類永遠只是乙個天真幼稚的孩童,而他卻要作自然的主人!他只是大自然機體上普通的一部分,正像一株小草只是她的普通一部分一樣,有什麼資格與自然對立!

如果說自然的智慧型是大海,那麼,人類的智慧型就只是大海中的乙個小水滴,雖然這個水滴也映照著大海,但畢竟不是大海。可是,人們竟然不自量力 地宣稱要用滴水來代替大海。

看著人類這種膚淺的表現,大自然一定會竊竊私笑——就像母親面對無知的孩子那樣的笑。人類的作品飛上了太空,開啟了乙個個微觀世界,於是人類就沾沾自喜,以為揭開了大自然的秘密。可是,在自然看來,人類上下翻飛的這片巨大空間,不過是咫尺之間而已,就如同鯤鵬看待鷦鷯一般,只是蓬蒿之間罷了。

即使從人類自身智慧型發展史的角度看,人類也沒有理由過分自傲:人類的知識與其祖先相比誠然有了極大的進步,似乎有嘲笑古人的資本;可是,殊不知對於後人而言我們也是古人,一萬年以後的人們也同樣會嘲笑今天的我們,也許在他們看來,我們的科學觀念完全錯了,我們的太空飛行器在他們眼中不過是個非常簡單的兒童玩具。人類的認識史彷彿是糾錯的歷史,一代一代地糾正著前人的錯誤,於是當我們開啟科學史的時候,就會發現科學史只是犯錯誤的歷史。

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和資格嘲笑古人、在大自然面前賣弄小聰明呢?

人類是大自然的模仿者,但他模仿得很拙劣。他發明了種種工具,挖掘出大自然用億萬年的時間積累下來的寶藏——煤碳、石油、天然氣以及其他各種礦物質,人類為自己取得的這些成就而喜形於色,然而,誰能斷言那些狼藉斑斑的礦坑不會是人類自掘的墳墓呢?誰能斷言我們不是在走著一條通向死亡的路呢?

常言說:君子坦蕩蕩,小人常嘁嘁。智慧型也是同樣,小聰明是狂傲的,而大智慧型卻是謙遜的。人類的智慧型決不是宇宙中唯一的智慧型,也遠不是最高的智慧型,有什麼資格傲慢呢?

在宇宙中,一定存在著就本質說遠比我們的智慧型要高得多的生物。因為,「我們」的太陽系只有四十多億年的歷史,就演化出了有智慧型的生物;而宇宙至少已有二百億年的歷史了,在那些比我們更古老的星系裡,一定早就演化出了更高階的生物。這些生物的智慧型是我們所無法比擬的。

也許,他們看我們,就像我們看螞蟻一般,即使我們中的那些偉大人物,在他們看來也不過爾爾。大詩人蒲柏曾經有詩曰:

最近高天層上的人都在看

地上人的行動很離奇

有人發現了自然規律

居然做出這樣的事體

他們在看我們的牛頓

好比我們在欣賞猢猻

我們的牛頓和愛因斯坦,在他們眼中頂多是個聰明的猴子。

人類的智慧型與大自然的智慧型相比實在是相形見絀。無論是令人厭惡的蒼蠅蚊子,還是美麗可人的鮮花綠草;無論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星空,還是不值一提的灰塵,都是大自然精巧絕倫的藝術品,展示出大自然深邃、高超的智慧型。大自然用「死」的物質創造出了這樣豐富多采的生命,而人類卻不能製造出乙個哪怕是最簡單的生物。

就目前所知,人本身就是自然智慧型的最高體現,是她最傑出的作品之一。人體共有一萬億多個細胞,這麼多的細胞不僅能夠相互協調,而且每個細胞都有著與眾不同的特殊分工,每個細胞都有其特定的工作,絕對不會混淆,從而使整個人體處於高度有序的狀態。在近百年的時間中,人體細胞儘管替換許多次,但這種秩序並不會改變。

最不可思議的恐怕要數我們的大腦了,它使人有喜怒哀樂,還能夠思維,能夠理解、想象。大自然也很「懂得」美學原則,在創造每個事物以及我們身體的時候運用了各種美的規律,比如對稱性、協調性等等,使人體、花朵等表現出難以形容的美。用盡人類的全部智慧型,恐怕也難以造出這樣的乙個人來,讓那一萬億個細胞協調工作,是人類的智慧型所不能勝任的。

自然之所以創造出會思維的生物,也許是有深意的。在我看來,宇宙之所以創造智慧型生物是「為了」進行自我認識,「為了」欣賞她自己壯麗無比的美。人是自然發展的高階階段,人的智慧型是宇宙智慧型的高階形態,其高階之處僅在於他會思維、能夠進行理解以及有自我意識。

人的智慧型與宇宙的智慧型是同一智慧型的不同階段。宇宙或者說自然借我的眼睛來**她自己,借我的嘴來表達她自己,說出她億萬年來想說而沒有說出的話。從這個角度可以說,我的智慧型即是自然的智慧型,我對宇宙的認識即是宇宙對自己的認識,我思維即是宇宙在思維,我痛苦即是自然在痛苦,我歡笑即是宇宙在歡笑。

所以,人僅有的一點小智慧型也是大自然所賦予的,並不屬於他自己所有,他只不過是宇宙自我認識的工具。因此,人對自然的種種誤解,也許是自然對她自己的誤解吧。

這樣看來,我就只是宇宙機體上的乙個部分,乙個器官,就如同大腦是我們身體的乙個器官一樣,人與宇宙本來就是一體的。宇宙是乙個大生命,而我只是這個大生命的乙個組成部分。那麼,讓我們愛護自然就像愛護我們的身體一樣吧。

誰說宇宙是沒有生命的?宇宙是乙個碩大無比的、永恆的生命,那永恆的運動、那演化的過程,不正是她生命力的體現嗎?如果宇宙沒有生命,怎麼會從中開出燦爛的生命之花?

這個宇宙到處都隱藏著生命,到處都有生命的萌芽,到處都有沉默的聲音。你難道沒有聽到石頭裡也有生命的吶喊嗎?你難道沒有用心靈聽到從那遙遠的星系裡傳來的友好問候嗎?

即使那些看起來死氣沉沉的物質,也是宇宙生命的構成部分,也是生命的一種存在形式。那些高階的生命形態正是從這「死」的物質中產生的,換言之,包括我們人類在內的高階生命,只是物質的另一種存在方式。在物質中,有無數的生命在沉睡著,一旦出場的時間到了,它們就會從睡夢中醒來。

因此,人類並不孤獨,在宇宙中處處是我們的弟兄。

因此,我們再也不應該把宇宙的其他部分看作只是我們征服的物件,再也不應該把其他生物僅僅看作我們的美味佳餚,而首先應該把它們看作是與我們平等的生命,看作是宇宙智慧型的創造物,看作是宇宙之美的展示者,首先應該敬畏它們,就像敬畏我們自己一樣。敬畏它們,就是敬畏宇宙,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們自己。

幫忙整理初中語文虛詞的用法,幫忙整理初中語文8個虛詞的用法

常見文言虛詞用法而 表示轉折關係,相當於 然而 可 是 內 卻 例 容 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鄰人之父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天下有公利而莫或興之。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表示偏正關係,連線狀語和中心詞,相當於 著 地 等,或不譯。例 一絲而累,以至於寸。譁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焉。蓋一歲之犯死者二...

請教初中語文問題,會的同學幫忙

作文的話,可以寫某個人給你的啟發什麼的,表現出他的行為對你的影響,然後把書比喻成這個人,說明他教會了你許多許多。答案 七十二小時 每天有二十四小時,七十二小時就是三天,也就是有三個日。所以正確答案就是 晶 田裡雨後長青草,猜乙個字 答案是 蕾。希望對你有幫助!6 一共可裝 430 6 71 箱 4 ...

初中生半命題作文曾經錯過的怎麼寫

根據 作文曾經錯過的那些年 初二 散文 641字 我們從未停歇過行走的腳步,所以一直在錯過。題記 那些年,我們跑得很快,忘了觀賞沿途的風景,也忘了拉著手一起前行。那些年,因為青春,我們狂傲不馴 倔強不羈 因為懵懂,我們紅著臉頰偷偷注視著另一個人 因為年少無知,我們錯過了最美的時光。曾經錯過的那些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