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火災發生時應該往上跑還是往下跑

時間 2021-09-18 17:38:44

1樓:匿名使用者

自救逃生方向是往上還是向下?要看具體情況。

第一種情況:自己所處位置在著火點以下

很顯然,向下逃生就是了。遠離火源,越快越好,但切記跳樓。人在10米以上的地方跳樓,生還的機率幾乎為零。要利用一般的樓梯逃生,但千萬不要乘坐電梯,以免斷電困在電梯內不能脫身。

第二種情況:自己所處位置在著火點平行

首先要鎮靜,不要驚慌失措,要第一時間判斷著火位置,火災蔓延和煙氣瀰漫的方向。然後,選擇合適的線路,遠離火源,向下逃生。同時,要準備一條溼毛巾,捂住口鼻,以免吸入煙霧,放低體位迅速離開。

火場實踐證明,一條溫毛巾,摺疊3層,煙霧消除率可達60%,摺疊16層可達90%以上,在充滿強烈刺激性煙霧的15米走廊慢慢行走,無明顯不適感。一般毛巾的含水量控制在自重的3倍以下。

第三種情況:自己所處位置在著火點以上

如果著火點位於自己所處位置的下層,且火和煙霧已封鎖向下逃生的通道,應儘快往樓上逃生。樓頂平臺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場所。

如果火和煙霧還沒有完全封鎖向下逃生的通道,可以考慮穿越火和煙霧向下逃生。但是穿越火和煙霧區,最好是先用水澆溼自己的衣服,用溼毯子裹住全身,用溼衣服包住頭部等裸露部位。這樣穿過著火區域時,水可以抵禦火焰的高溫燻烤,身上的衣服不易著火,身體裸露部位不致被燒傷。

萬一衣服著火,可就地打滾壓滅火苗,不宜帶火奔跑,以免加快空氣的相對流動。

2樓:自心難控

火場中大多數**是煙氣所致,煙氣上竄的速度極快。比如:一棟一百米高的建築物,半分鐘的時間煙氣就能到頂層,這正是高層失火逃生難的真正原因所在。

專家建議,先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判斷火勢,再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往遠離火源方向逃生(電梯此時是不可以用的),如果已經有煙在蔓延,應當放低體位迅速疏散。剩下要做的就是尋找消防通道,向著遠離火源的方向逃生,萬萬不可“圖省事兒”去搭乘電梯。儘量不向樓上逃生,因為大部分高樓的樓頂露臺是鎖死的,等發現的時候,就浪費了最佳逃生時間。

如果已經有煙霧在蔓延,應當攜帶打溼的毛巾,並多摺疊幾層後捂住口鼻,阻隔有毒煙氣進入呼吸道,然後放低體位迅速逃離。

當你向下面樓層逃生時,發現火源在更下方的位置,這時候切記不要去穿過**點,因為火場中心溫度可高達1000度。這時候要做的是迅速向上面樓層移動,尋找一個合適的“避火點”。不能選擇沒有窗戶的小房間,比如:

洗手間、儲物間,沒有窗戶的房間會容易導致人窒息。其次,不能去安裝有防盜網的房間,這會給消防員施救帶來困難。最佳的“避火點”是選擇在靠近樓房主幹道的房間,不要大聲呼救,以免消耗更多氧氣、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和氮氣。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視火災具體情況來定,原則就是樓上著火往下跑,樓下著火樓裡躲,火勢在門口不要開門跑。若無法安全逃到地面,應該往避難層逃生,等待救援;當被大火困在房內無法脫身時,不能盲目從視窗往下跳,要想方設法報警呼救。

1、樓上著火往下跑

指如果火災發生在樓上,煙霧不大,應就近向緊急疏散口撤離,迅速逃離到樓外的安全地帶。逃離時,不要貪戀財物,千萬不要乘坐電梯,更不要忘記用溼毛巾捂住口鼻或者其他防煙裝置保護自己,沿步行疏散樓梯逃離。

2、樓下著火樓裡躲

如果火點在樓下,且火勢大,不能下樓逃生時,切記不能往頂層跑,因為煙氣沿樓迅速上升,很快就可以到達最高層。在公共場所或辦公樓內突遇火災首先要仔細聽取樓層消防廣播,根據消防廣播安全避難。遇到下層火災要立即躲進中間樓層,最好是避難層,選擇房門結實、有窗戶、屋內有水源的房間,發出求救訊號,等待救援。

3、火勢在門口不要跑

另外還值得注意的是,不管哪種情況,如果要出去,都要先觀察一下門把手的熱度。如果熱度較高,就要放棄出逃,因為很有可能火災離你很近,甚至它就在門外。

4樓:孤獨自由行歲月

向上爬跑。

開門前應先用手觸控門鎖。如果門鎖溫度很高,或有煙霧從門縫中往裡鑽,則說明大火或濃煙已封鎖房門出口,此時千萬別貿然開啟房門。如果門鎖溫度正常或門縫沒有煙霧鑽進來,說明大火離自己尚有一段距離,此時可開啟一道門縫觀察外面通道的情況。

開門時要用一隻腳去抵住門的下框,防止熱氣浪將門衝開,助長火勢蔓延。在確信大火併未對自己構成威脅的情況下,應儘快離開房間逃出火場。

在較高樓層上的呼救聲,地面上的人是聽不到的,因為火場相當嘈雜。這種情況下應利用手機、**等通訊工具向外報警,以求得援助;也可從陽臺或臨街的窗戶內向外發出呼救訊號,如向樓下拋扔沙發墊、枕頭和衣物等軟體訊號物,夜間則可通過開啟手電、應急照明燈等方式發出求救訊號,幫助營救人員找到確切目標。

穿過著火區域時,萬一衣服著火,可就地打滾壓滅火苗,不宜帶火奔跑,以免加快空氣的相對流動,從而增大衣物燃燒的火勢。如果著火點位於自己所處位置的上層,此時應向樓下逃去,直至到達安全地點;如果著火點位於自己所處位置的下層,且火和煙霧已封鎖向下逃生的通道,應儘快往樓上逃生,樓頂平臺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場所;發現自己被火、煙追趕且又封鎖了向上的道路時,此時應果斷地選擇橫向逃生路線,從另一層樓的走廊通道逃生,或退守到該層有利於逃避的房間內,尋求其他的自救逃生方法。

5樓:妙招幫

高樓發生火災,居民是該往上跑還是往下跑?最新“求生攻略”來了

6樓:等等等等

首先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向樓下跑,注意電梯此時是不可以用的,如果已經有煙在蔓延,應當放低體位迅速移動。千萬不能向樓上移動,因為大部分的tower的樓頂露臺是鎖死的,因此不要幻想可以在露臺上得救。

7樓:炫瘋奇

高樓火災發生時應該往上跑還是往下跑,應該往下跑或是原地不動,弄一塊溼毛巾把口鼻遮住,然後匍匐前進,往下跑,所以高樓火災發生時應該往下跑

8樓:阿輝娛樂

高樓火災發生時,應該是往上跑,高樓的火災一般都是從下往上燒的,如果你往下跑,正好會跑進火堆裡,即使不被燒死,也會被煙嗆死,往上跑,等待消防隊員的救援,這樣能大大提高自己的生存機率

9樓:知竹常樂

高樓火災發生時應該往上跑還是往下跑,要根據火災的發生位置來決定。如果火災是在下層,應該往上跑。不過火災是在上層,應該往下跑。

10樓:我寧願選擇榴蓮不放手

樓上著火的話,應該往樓下跑,這個沒啥說的。樓下著火應該往樓裡跑,火一般是往上竄,所以一昧往上跑也不安全,越高的樓層越不好救援。應該往消防通道跑,不容易有易燃物。

注意帶溼毛巾捂口鼻。或者躲到廁所裡,一來有水,而來不容易蔓延到這裡。

11樓:奮鬥啊城

高樓火災發生時應該往上跑還是往下跑?我感覺高樓火災發生時應該是往下跑。沒事走安全通道,不應該往高處跑。因為往高處跑往往危險性是相當大的,往低處跑危險性是不怎麼大的。

12樓:韋永祥

您好,高樓發生火災是很可怕的事情,我認為發生火災是往下跑,最好沿著遠離火源的消防通道跑,因為濃煙是向上擴散的,所以一定要放低身體往下跑,希望大家一輩子也不要碰到火災,平時多演習,到時候才能救自己一命。謝謝採納。

13樓:一米陽光婷婷

在發生火災的時候不要心慌意亂地亂跑。在這個時候應該鎮定一些,用溼毛巾把自己的口鼻捂住,然後選擇低處的地方求救。不要乘坐電梯會有危險。

應該把門窗關緊,以防濃煙進來。最重要的是別忘了求救。如果需要往出跑的話,那當然是往下跑了。

14樓:無級abc老師

住在高層樓層如果發生火災的話,首先不能著急,也不能貪戀財物啊,捨不得逃走,延誤逃生的最佳時刻。首先用溼毛巾捂住鼻口。不能乘坐電梯。

判斷火是從哪個方位燒起來的。然後從逃生門中有序地逃撤離。

15樓:鵬城美食甲

你好!高樓發生火災第一時間撥打119,其次按照應急通道的提示逃生,嚴禁乘坐電梯,離開危險性大的房間,要向火源較遠的廁所,洗手間,陽臺。等待消防隊員的救援。

16樓:首毅

高樓發生火災時,要根據情況,決定往哪兒跑。如果沒有特別危險的情況下往下跑,如果是下沉著火,則應該捂住口鼻等待救援。如果是上層著火,當然可以往下跑。

有可能的情況下從逃生通道跑,這是最合適的。

17樓:最快的蝸牛

高樓發生火災的時候,一般來說是往下跑的,因為一旦著火,大火會因為空氣的原因往上燃燒,而且越燒越大。但如果已經被切斷了往下逃跑的路徑,那麼最好是把自己關在衛生間裡面,開啟水龍頭不斷地注水。避免火燒過來,同時開啟窗戶往外大聲呼救。

18樓:依雲小鎮

高樓發生火災時應該往下跑,因為煙塵是往上升的,同時用溼布掩住口鼻,如果有條件用溼棉被蓋住身體。

19樓:情感生活答疑師

在高樓火災發生的時候可以往下跑的,儘量要往下跑,如果實在不可以往下跑的話,也可以往上跑到樓臺上等待救援。

高樓失火究竟往上跑還是往下跑比較安全?

這個應視火災具體情況來定,原則就是樓上著火往下跑,樓下著火樓裡躲,火勢在門口不要開門跑。若無法安全逃到地面,應該往避難層逃生,等待救援 當被大火困在房內無法脫身時,不能盲目從視窗往下跳,要想方設法報警呼救。1 樓上著火往下跑 指如果火災發生在樓上,煙霧不大,應就近向緊急疏散口撤離,迅速逃離到樓外的安...

發生泥石流應該往哪個方向跑?

垂直方向,溝谷兩側山坡或高地跑。專家給出的建議是絕對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動方向走,這個時候正確的方法應該是與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邊的山坡上面爬,你只有到達高高的山坡上才可以保證安全,當然了這個山坡一定要是堅固的,不然的話也十分的危險。要馬上與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邊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絕...

火災發生時應該如何逃生,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

科普中國 1 逃生時應留心觀察各方情況,及時調整逃生路線。比如,開門逃生時記得要先檢查門把手,如果發現門把很熱,表明火源就在門外,這時一定不能開門,要尋找其他逃生通道 如果發現煙火阻斷了逃往門外的路時,應立即關門並尋找其他逃生路徑。2 濃煙瀰漫時,設法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同時背向煙火的方向,盡可能壓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