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滴水穿石的小事例,有關滴水穿石的5個小事例

時間 2021-09-16 07:10:34

1樓:星情滴答

童第周小時候的好奇心十分強,看到不懂的問題往往要向父親問個為什麼。父親每次都不厭其煩地耐心給他講解。

一天,童第周看到屋簷下的石階上整整齊齊地排列著一行小坑坑,他覺得十分奇怪,琢磨半天弄不明白是怎麼回事,便去問父親:"父親,那屋簷下石板上的小坑是誰敲出來的?是做什麼用的呀?

"父親看到兒子這麼好奇,高興地說:"這不是人鑿的,這是簷頭水滴下來敲的。"小童第周更奇怪了,水還能把堅硬的石頭敲出坑?

父親耐心地解釋說:"一滴水當然敲不出坑,但是天長日久,點點滴滴不斷地敲,不但能敲出坑,還能敲出一個洞呢!古人不是常說'滴水穿石'嘛!

就是這個道理。"父親的一席話,在小童第周的心裡激起了一陣陣漣漪,他坐在屋簷下的石階上,望著父親,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由於農活比較多,童第周對學習有些失去興趣,不想讀書了。父親耐心地開導童第周說:"你還記得'滴水穿石'的故事嗎?

小小的簷水只要常年堅持不懈,能把堅硬的石頭敲穿。難道一個人的恆心不如簷水嗎?學知識也要靠一點一滴積累,堅持不懈才能獲得成功。

"為了更好地鼓勵童第周,父親書寫了"滴水穿石"四個大字贈給他,並充滿期望地說:"你要把它作為座右銘,永誌不忘。"

2樓:

你選他的吧!我也想說這個!

滴水是怎樣石穿的?滴水穿石還是水滴石穿

水滴能石穿的原因有兩種,水滴石穿的一種原因是水從高處滴落,其衝擊力比較大,衝擊力給石頭帶來磨損,水滴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一滴一磨,石頭就被磨穿了。這一過程是物理變化,只是石頭的形狀發生了變化,沒有產生新的物質。水滴石穿的另一種原因是由於空氣中含有的二氧化碳與水的共同作用。二氧化碳溶於水而生成碳酸,所...

還有哪些名人事例有滴水穿石的精神

托馬斯 阿爾瓦 愛迪生,是位舉世聞名的美國電學家和發明家。翻開人類歷史,可以發現,在科學技術史上有過種種發明或發現的人很多,但是像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有那麼多發明,而且以84歲漫長的一生,持之以恆,專心致志的為發明奉獻生命的,可說極少。他一生共發明了電燈 電報機 留聲機 電影機 磁力析礦機 壓碎機等...

滴穿頑石指的是什麼,滴水穿石的啟示,中,的, 滴水穿石 滴穿 頑石 分別是什麼意思

妄與梔枯 1 意思是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後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後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2 出自 鶴林玉露 3 原文 張乖崖為崇陽 古縣名 令,一吏自庫 錢庫 中出,視其鬢旁巾 頭巾 下有一錢 銅錢 詰之,乃庫中錢也。乖崖命杖之,更勃然 發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