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故事(小時候童第周的)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時間 2021-10-30 04:15:25

1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滴水可把石頭打穿。比喻雖然力量小;但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把艱難的事情辦成。

2樓:甄華明

這篇文章主要是講小水滴之所以可以成功的原因,是因為小水滴接連不斷地從岩縫中滴落下來,而且總是滴在同乙個地方。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幾萬年過去了……水滴鍥(qiè)而不捨,日雕月琢的精神,終於滴穿了大石頭。課文又列舉了雨水的事例,雨水是以很快的速度從高空落下來的,它的力量肯定比小水滴的力量大得多,但它卻不能把石塊滴穿。

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它沒有專一的目標,也不能持之以恆。後來課文給我們列舉三個古今中外所成功的名人。

古代明朝的李時珍,經過二十幾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寫成了藥學巨著《本草綱目》。外國的科學家愛迪生,因為對科學的痴迷,通過自己的努力最後成功了。現代著名畫家齊白石在他的畫室裡,掛著他用以自勉的條幅:

「不教一日閒過。」就是到了晚年,也仍然堅持每天作畫三幅。正是因為白石老人堅持不懈地創作,他的技藝才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這我想起了小時候的一件事:

有一次,我想學習拉丁舞,我讓媽媽帶我去報名。媽媽同意了,便帶我去了。當學完了乙個學期,覺得太累了就不想學了。

如今當時和我學的同學他們已經拿到了許多獎狀,而我卻沒有拿到獎狀。也沒有學會。 通過這篇文章我明白了:

我們做任何事都要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有恆心,持續做乙個事來達到乙個目的,總會成功的

有關滴水穿石的小事例,有關滴水穿石的5個小事例

星情滴答 童第周小時候的好奇心十分強,看到不懂的問題往往要向父親問個為什麼。父親每次都不厭其煩地耐心給他講解。一天,童第周看到屋簷下的石階上整整齊齊地排列著一行小坑坑,他覺得十分奇怪,琢磨半天弄不明白是怎麼回事,便去問父親 父親,那屋簷下石板上的小坑是誰敲出來的?是做什麼用的呀?父親看到兒子這麼好奇...

滴水是怎樣石穿的?滴水穿石還是水滴石穿

水滴能石穿的原因有兩種,水滴石穿的一種原因是水從高處滴落,其衝擊力比較大,衝擊力給石頭帶來磨損,水滴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一滴一磨,石頭就被磨穿了。這一過程是物理變化,只是石頭的形狀發生了變化,沒有產生新的物質。水滴石穿的另一種原因是由於空氣中含有的二氧化碳與水的共同作用。二氧化碳溶於水而生成碳酸,所...

滴穿頑石指的是什麼,滴水穿石的啟示,中,的, 滴水穿石 滴穿 頑石 分別是什麼意思

妄與梔枯 1 意思是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後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後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2 出自 鶴林玉露 3 原文 張乖崖為崇陽 古縣名 令,一吏自庫 錢庫 中出,視其鬢旁巾 頭巾 下有一錢 銅錢 詰之,乃庫中錢也。乖崖命杖之,更勃然 發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