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習哲學?為什麼我看書總是看不懂呢?太抽象了

時間 2021-09-14 02:07:43

1樓:天涯

看看哲學的入門書籍:《蘇菲的世界》,《通向哲學的後樓梯》。《蘇菲的世界》會讓你和蘇菲一樣慢慢的走入哲學的世界,哲學在這本書裡寫的通俗易懂,還有點童趣。

而《通向哲學的後樓梯》則寫出了西方大多哲學家的特點,對於你以後讀他們的大作有很大的幫助。希望你能有所收穫。

2樓:it售前圈

從羅伯特.所羅門的《大問題——簡明哲學導論》開始吧,一點也不抽象。從思考下面這些問題開始:

1.有沒有某種你願意為之付出生命的東西?如果有,它是什麼?

2.如果你只有幾分鐘可以活了,那麼你將怎樣利用這段時間?如果還能活兒天呢?二十年呢?

3.有一位著名的哲學家曾經說過,人的生命就像牛或昆蟲的生命一樣沒有什麼意義。我們吃飯、睡覺、活過一段時間、生殖,別的動物也是如此,生命沒有任何最終的目的。你會怎樣來回答他?

人的生活擁有哪些在牛或昆蟲那裡無法找到的目的?你生活的目標是什麼?……

3樓:藍雪茶魔

學哲學之前你要弄明白自己為什麼學,不要盲目的去學。有些書看不懂就不要看了,因為那可能不適合你。

哲學並不是只有書中有,所有的哲學著作都是來自於生活,所以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哲學書籍。

為什麼哲學、心理學讓人感到很抽象、虛幻?

4樓:灰機

這是兩個問題,所以我先回答簡單的那個。為什麼心理學看起來很抽象虛幻?因為1)心理學在一開始是哲學的分支,因此大量術語沿用了哲學的內涵。

2)心理學發展還不成熟,所以很多術語還沒有普及,帶有太多術語的表述聽起來就很難懂(栗子:當你聽到『曲線』的時候知道它要麼指『非一次函式在二元座標上的點』【大概】,要麼指辣妹;但是當你聽到『晶體智力』的時候估計會聯想到封在石頭裡的外星人,而不是『記憶力』);3)作為一門科學【注意節操】,心理學在中國的發展時間還比較有限,因此許多表述還是沿用了英語的結構,語法習慣和語言邏輯有所區別,聽起來比較難懂。--------------------然後是第二個問題,為什麼哲學很抽象?

因為除了術語的問題、語言邏輯的問題以外,哲學聽起來很抽象有乙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哲學他的研究物件就是『世界的抽象態』。聽起來很虛幻……沒錯,我承認我們研究的東西看起來跟地球人乍一看關係不大【我才不是做哲學的呢】。那麼到底關係在**呢?

舉個栗子,小孩問麻麻我是從**來的。這個問題除了早期性啟蒙以外還有無數種回答方式,比如說有些爹媽會告訴孩子人類的演化過程,有些爹媽會解釋「人」到底是什麼,和其他生物有什麼區別,等等。因為人,即使年幼,也會意識到自己獨有的性情、靈魂、個性、身份或者隨便什麼英語裡稱為human nature 或者identity的東西。

當我們質疑我們的存在、客觀世界的存在以及自我與世界的關係時,我們就開始問哲學問題了。隨著西方哲學的發展,哲學表示,有很多問題已經被「窮盡」了,有很多問題則被多次抽象之後,處在「懸置」狀態。懸置的問題,比如世界是不是客觀的,不同的回答衍生出了不同的認識方式和研究方法,然後發展出不同的人性假設、不同的歷史觀、不同的理想社會構建方式等等。

如果從「現實社會」這一端去觀察,我們現在所秉承的許多天經地義的觀念,比如自由,平等,民主,科學等等,背後都有大量的未解決的哲學爭論。如果從「哲學史」這一端去考察,進入日常討論的這些術語,都已經經過了數十數百年的思想爭鋒,概念基本穩定下來之後,才能被普通的日常會話所吸收。【呸呸等人人都在討論某個術語的時候它的概念和背後的支援性理論早就被毀成渣了,民主是貶義詞,平等是用來罵人的這種話我才不會隨便說呢】所以,雖然哲學看起來非常抽象,在我看來,他們都是最現實的問題,也是人之處境的悲劇性問題,即我們事實上無法停止問這些問題,但又滿足於他們最矛盾、最淺顯也因此根本沒有得到回答的答案。求採納

我學哲學學得不得法,比如乙個詞:抽象。我想老半天也想不出它的意思。為什麼有些詞我理解不了?

哲學和心理學、佛學都比較抽象、枯燥乏味,很深奧難懂,請問要怎樣學習才能學得更好?

5樓:健康吉祥平安

凡事要慢慢來,不可以操之過急…

你不可以被很多名詞解釋嚇倒

要掌握規律性的東西,比如說心理學就是個人打交道,沒有在我們的生活之外…

哲學講究邏輯性,還是理論聯絡實際比較好

佛教有很多故事和例項,可以對感興趣的宗派了解一下…望採納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沒有鑽研進去.沒有興趣就會覺得抽象,枯燥.

這些都是精神世界的東西,不可能有誰會告訴你怎麼做才能更好.

個人覺得這是需要悟性和天緣的.

7樓:★煙霧繚繞詮釋涐愛沵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但是 讀書固然要讀進去,但更重要的是要能讀出來,你著相了!!!!

8樓:林妙果

不會枯燥啊!你會覺得枯燥是因為沒有興趣!你如果對心理學有興趣,把學過的心理學,拿來判斷乙個人,我皈依佛門三年多了,有什麼事情,就和佛學聯絡在一起,這樣可以給自己一種繼續下去的信心和勇氣!

9樓:降魔妖王

要悟性很高的人才能駕馭,你得多看一些有哲學意義的外國電影

為什麼哲學、心理學讓人感到很抽象、虛幻?

10樓:百度使用者

2)心理學發展還不成熟,所以很多術語還沒有普及,帶有太多術語的表述聽起來就很難懂(栗子:當你聽到『曲線』的時候知道它要麼指『非一次函式在二元座標上的點』【大概】,要麼指辣妹;但是當你聽到『晶體智力』的時候估計會聯想到封在石頭裡的外星人,而不是『記憶力』);

3)作為一門科學【注意節操】,心理學在中國的發展時間還比較有限,因此許多表述還是沿用了英語的結構,語法習慣和語言邏輯有所區別,聽起來比較難懂。

--------------------

因為除了術語的問題、語言邏輯的問題以外,哲學聽起來很抽象有乙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哲學他的研究物件就是『世界的抽象態』。

舉個栗子,小孩問麻麻我是從**來的。這個問題除了早期性啟蒙以外還有無數種回答方式,比如說有些爹媽會告訴孩子人類的演化過程,有些爹媽會解釋「人」到底是什麼,和其他生物有什麼區別,等等。因為人,即使年幼,也會意識到自己獨有的性情、靈魂、個性、身份或者隨便什麼英語裡稱為human nature 或者identity的東西。

當我們質疑我們的存在、客觀世界的存在以及自我與世界的關係時,我們就開始問哲學問題了。

隨著西方哲學的發展,哲學表示,有很多問題已經被「窮盡」了,有很多問題則被多次抽象之後,處在「懸置」狀態。懸置的問題,比如世界是不是客觀的,不同的回答衍生出了不同的認識方式和研究方法,然後發展出不同的人性假設、不同的歷史觀、不同的理想社會構建方式等等。如果從「現實社會」這一端去觀察,我們現在所秉承的許多天經地義的觀念,比如自由,平等,民主,科學等等,背後都有大量的未解決的哲學爭論。

如果從「哲學史」這一端去考察,進入日常討論的這些術語,都已經經過了數十數百年的思想爭鋒,概念基本穩定下來之後,才能被普通的日常會話所吸收。【呸呸等人人都在討論某個術語的時候它的概念和背後的支援性理論早就被毀成渣了,民主是貶義詞,平等是用來罵人的這種話我才不會隨便說呢】

所以,雖然哲學看起來非常抽象,在我看來,他們都是最現實的問題,也是人之處境的悲劇性問題,即我們事實上無法停止問這些問題,但又滿足於他們最矛盾、最淺顯也因此根本沒有得到回答的答案。

為什麼人要學習哲學,人為什麼要學習哲學?

陸希塵 從比較專業的方面來說,哲學是愛智慧之學,她不是一般人們認為的只是的積累,而是學會一種生活的態度,學習哲學是一種生存技能,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生活藝術。很多哲學思想會滲透到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一般來說,很多人都追求開心快樂幸福,對哲學感到無限的神祕,好奇心是學習新的東西的必需品,也是信仰的...

哲學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哲學

哲學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是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概括和總結。哲,智慧型 明智也。哲學這個遠東詞彙最早由一日本學者譯定。哲學有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當然就有高深的,也有淺顯的。很多人沒有學哲學,但會自然而然的運用哲學。如農民利用水往低處流 煙往高處走的原理進行灌溉 造煙囪。而哲學學的好的人,往往在事物發展...

為什麼我總是狠不下心來,為什麼我學習總是靜不下心來?

帖倫繆布凡 愛已無法忘記。因為曾經愛過,因為傷痛,你會想忘記,可是忘記乙個曾經的愛,需要一輩子,儘管你已經學會了平靜,也充實了自己,但是在不經意的時候,總是會無意識的想起對方,這是很正常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順其自然,不要刻意去害怕想起對方。忘記乙個人,不如記得乙個人,這樣只有美麗的記憶,才能讓你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