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要學習哲學,人為什麼要學習哲學?

時間 2021-08-31 16:17:51

1樓:陸希塵

從比較專業的方面來說,哲學是愛智慧之學,她不是一般人們認為的只是的積累,而是學會一種生活的態度,學習哲學是一種生存技能,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生活藝術。很多哲學思想會滲透到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一般來說,很多人都追求開心快樂幸福,對哲學感到無限的神祕,好奇心是學習新的東西的必需品,也是信仰的開端。

至於學了哲學之後的感觸,只有在其中的人才能體會,人有千種,自然感觸也有千種。學習哲學,並不需要神祕特別的原因,視自己的情況而定,你可以為了豐富知識系統,可以為了精神追求,可以為了尋找一顆寧靜的心態,也只是為了閒暇……

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從較專業的角度分析人生與生活,從人的精神入手,學習他,可以加深自己對世界的認識,不學習,也不會怎麼樣,但有些人卻沒學過哲學,但對許多問題都十分困擾,學的話,你自己首先要對它有一個認識,從你心目中的哲學想一想,再來想這個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學它是讓自己懂得思考生活,當然可以不學。

4樓:愛情的魔法泡泡

不一定必須要學……但對生活有幫助

5樓:孩子她媽啊

沒有哲學 人將失去信仰

人為什麼要學習哲學?

6樓:幻雪雨城

或許是為了提升思維的深度吧

為什麼要學習哲學?

7樓:天下相思

1、哲學和人形影相隨,很難擺脫其影響。比方說,遇到困境厄運,是奮力拼搏、改變處境,還是自甘認命、任憑擺佈,這裡面就有哲學思想特別是人生哲學在左右影響。

2、每個人也都必然要面對哲學問題,並自覺不自覺地用自己的方式去回答和應對這些問題,因為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總要同客觀世界打交道。

3、任何重大的哲學問題,都源於重大的現實問題; 任何重大的現實問題,都深層地蘊含著重大的哲學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學哲學的好處:

1、學點哲學,懂得從世界觀方**的高度來認識和處理問題,很多事情就容易看得更加明白和透徹。

2、學點哲學,處理具體矛盾問題時就能多一點遠見和智慧。

3、如果能夠自覺運用哲學觀點指導自己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就能夠大大減少盲目性,增加自覺性。

參考資料

人民網-聚焦:中南海開年第一課,為何學哲學

人民網-學點哲學,受益終生

8樓:

不為什麼,人類不學習哲學也能很好很開心的活著。

學了哲學,也並不改變生活的本質如何如何。

哲學知識,是一種思維方式,是看待世間巨大或鉅細或巨複雜或巨簡單的一個濾鏡,並不適合於大部分人去學習。

尤其是,對獲取真理沒有“衝動”的人,或者跟哲學沒有“緣分”的人,都等同於是沒有哲學基礎素質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最早的概念出現於古希臘,那個時候古希臘三賢的柏拉圖對哲學的解釋是,哲學起源於驚歎,也就是人是因為看到了未知的東西感到疑惑,然後才開始用理性嘗試去解釋這些現象,由此哲學就產生了。

哲學的發展其實經歷了很多階段,自然學習哲學的目的也隨著各種科學從哲學裡分離出去而發生著改變。

最早的哲學目標只是去用理性來解釋未知的事物,之後隨著人類思維的發展,哲學有了新的主題,“人是什麼”“人能做什麼”“人應該做什麼”。這三個問題隨後對應著三個學科分離出了哲學,這三門學科是“形而上學”,“人類學”,“倫理學”。之後隨著對外部世界的觀察進入瓶頸期(物理學等科學飛速發展後),哲學的物件開始轉向人的內在,由此就開始了對於認知觀的討論,隨後就產生了“經驗主義”和“理性主義”之爭。

經驗主義,發展到後來就是我們熟知的科學系統,而理性主義因為不能被肉眼觀察長期以來被經驗主義抨擊。直到之後的康德的辯證統一觀念調和了兩者的矛盾,才使得哲學進入了科學主義和人文主義的新紀元。

但是在認知論的時期,一直遺留下來一個哲學的終極目標,也是大部分哲學愛好者和理性主義者至今追尋的東西,那就是絕對真理,也就是一個對所有事物都有普遍有效性的真理。

上面的只不是是一部分哲學的發展史,回到根本,為什麼要學習哲學,最直觀和簡明的回答就是滿足自己理性的慾望。因為人在解決問題和學習新知識的時候是可以感受到理性的喜悅的。另外,現在的所有科學可能除了數學(因為數學在古希臘文獻的記載裡是和哲學同時出現的)以外,都是由哲學分離出來的,所以對於其他科學的求知慾也是滿足學習哲學的動機的。

10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完美的人,就要學習哲學!

11樓:成子

所有的學科終究是迴歸哲學的高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人互益”與“天人互泰”的哲學概念分別是饒宗頤和樑缺兩位哲人首先提出來的。

哲學是什麼?人為什麼要學習哲學?哲學難學嗎?

13樓:樂筆曉新

哲學就是引導人們所有行為的思考模式。對這種思考模式的好壞是無法判定的,因為判定他的方法是看他是否更加接近宇宙運轉法則。但是沒有人知道宇宙運轉法則是什麼樣的。

哲學是每個人一生的必修課。哲學的意義在於讓人深刻理解事物,把握事情本質。在哲學上有建樹的人不一定是世人眼中的成功者、哲學家、名人,他們甚至默默無聞。

不是因為他們無才,而是因為他們的行為方式和對事物的認知程度已經高於普世價值觀。在群體意志下,不同於普世價值觀的觀點都會遭到排斥,不論是高等還是低等。只有當社會迫切需要一種新的價值體系取代舊體系時,他們才會被注意。

簡單來說,就是眼界。簡單舉例:人不過百歲,所以每個人最重視的就是個人在百年內的發展,孩子的成長等。

國家的續存時間超過百年,所以一個國家會為未來一百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發展做準備。所以普世價值觀也是圍繞百年內的個人得失和幾百年內國家發展形成的。

在這樣的環境下,就算你是哲學怪才,就算你的眼界已經穿越百年得失千年國運直達人類的永久續存甚至宇宙的基本真理,又有誰會認同呢?

所以哲學無天才,不是因為沒有,而是因為他的才能你理解不了。作為一個哲學天才,他所能做的是以自己的哲學去引導這個世界的發展,當有一天社會發展了,普世價值觀達到了他的層次,那麼所有人都會想起曾經有一個人為現在的社會奠定了發展的基礎。所以真正的哲學家並非成名於當代,而是成就於未來。

·為什麼要學哲學

14樓:海煙人

錢穆先生說哲學關注兩個問題:一、什麼是世界?

二、什麼是人生?講世界的時候,實際上是講我們所看到的萬事萬物,它的本原是什麼,它有沒有統一的基礎,我們用什麼東西來解釋這個宇宙、自然的生成過程。人總是好奇的,總愛問一些表面看起來沒有實際用途的問題,所以哲學有一個特點,就是非功利性。

第二個問題就是人生問題,人生問題最根本的就是人生的意義,以及如何安頓自己的生命。這些問題中最為切要的是這樣的問題:我是誰?

我們從**來?我們要到**去?什麼樣的生活是我們要的最幸福的生活?

怎麼樣的生活才是好的生活?我們如何去過好的生活?蘇格拉底說,未經審視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

審視什麼呢?就是用人的理性做出判斷,哪些生活是好的,哪些生活是不好的。現實的生活不可能使人滿足,於是人們還有理想的生活。

理想指引著我們的生活應該成為什麼樣。哲學的思考就是一方面關照我們現實的生活到底是什麼樣子,另一方面我們的生活總有一個指向。聖雄甘地說,欲要改變世界,首先改變自身。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必須成為我們希望改變的樣子,就是說生活要像我們所希望的那樣變得更加美好。於是我們就有未來生活的圖景了,就會有一種希望,生活在希望之中,我們的生活也就有意義了,這就是哲學要思考的問題。

哲學思考的問題,用康德的話說,就是我能知道什麼?我該做什麼?我希望什麼?

“我能知道什麼”是講知識論或認識論的,“我該做什麼”是講倫理學,“我希望什麼”講的是宗教,把這幾個問題合在一起就是——人是什麼。這些問題成了古往今來所有哲學家要思考的重要問題。

哲學在探尋什麼

當我們說哲學是世界觀的時候,這裡所說的世界觀不是一般的世界觀,用教科書上的話說,它是經過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我們平時說我的哲學是什麼的時候,其實說的是人生觀,是對待生活的一種態度。每個人都對生活有自己的態度,有自己的生活目標或準則,有一些我們可以希望的東西。

世界觀人人都有,但不是人人都有哲學,哲學是經過一定時代的哲學家、思想家總結提煉出來的,是具有理論形態的世界觀。當然,對哲學是什麼,有很多說辭。有人說,哲學家就是在黑暗的屋子裡尋找一隻根本不存在的黑貓。

有點嘲諷的意思,你尋找的都沒有確切的答案,你幹什麼還要尋找呢?可是人類的思想最珍貴的,就在於不斷地提出一個又一個問題。

我們舉例看看科學家和文學家是怎麼看哲學的吧。愛因斯坦說,哲學是所有科學之母,是對知識不懈地追求。這是科學家的回答。

那麼文學家呢?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德國浪漫派詩人諾瓦利斯說過,哲學原就是懷著一種鄉愁的衝動到處去尋找家園。什麼是家園?

這裡的家園就是人的心靈。中國唐朝詩人白居易有首詩,其中有:“心泰身寧是歸處,故鄉何獨在長安。

”“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這裡說的就是精神家園。鄉愁是一種情緒,是一種衝動,是一種濃濃的壓抑在心底的思鄉之情。

從這個角度而言,哲學就是精神還鄉。若是把科學家和文學家對哲學的認識綜合在一起,那麼,哲學就是既有理性的又有非理性的東西,是知、情、意三者的統一。

15樓:漢尼拔_塔塔

哲學就是總結和方向

。你比如“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這句就是總結。

然後“知行合一”就是方向。

前者是說這天底下的事兒,甭管幹什麼,其實都是為了一個利字。

後者是說,明白一件事是一回事,做到一件事是一回事,如果能做到明白和做到相結合。

那就無往不利了。

前者在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很多事情看起來千奇百怪,但都脫離不了利這個核心。

都是圍繞這個東西的。

哪怕是生兒育女,有時候都這樣。

為什麼每一個家庭都望子成龍?因為如果兒女不爭氣,怎麼養老人老呢?

所以在舊社會很多農村地區,生個閨女,會被直白的冠以“賠錢貨”這個惡劣的頭銜!

然後後者又告訴我們,你說你通曉天文地理,但天天擱在家裡貓在炕上,有什麼用?

知道了不去做,和沒做有什麼分別?

這就是哲學!

哲學有的時候你看起來它就好像一堆廢話。

但它其實都是先人們窮其一生,凝結了無數智慧總結出來的!

我們一開始其實是不明白這些東西的。

今天我們回看之所以覺得它沒用,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答案了。

而在很多時候,當我們沒有答案的時候,就需要有人給我們答案!

16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一門特殊的學問,是與通常侷限於某種具體物件的知識體系不同的學問。

哲學對於大多數人都是沒用的,更準確的說,大多數人對哲學的學習以及理解的深度,還達不到讓它有用的程度,那些覺得學習哲學有用的,產生作用的也只是他們所謂的“哲學”,而不是真正的哲學。

因此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不需要學習哲學,反正也是學不懂的。

不要把那些心靈雞湯或者禪語故事當做哲學,尤其是看開,放下,捨得這類的雞湯文,與哲學基本沒有關係。當頭棒喝,悟透人生神馬的也不過是些自欺欺人的東西。

如果真的願意研究哲學,那請放棄“有用”這個念頭,而改為“熱愛”這個出發點。

因為只有你真正關心那些終極的問題,那些本源的規律,那些對人性最深處的探索與拷問,還要有足夠支援你學習下去的智商以及強大的心理,再加上那1%但是重要至極的靈感,才有可能學懂哲學,並把它學習到有用的程度。而從實用主義出發,不是一條學習哲學的好的路線。

當然,多讀書總是好的,即使不是哲學書,讀一讀那些在哲學周邊打馬虎眼的書也是不錯的,就算不能有助於哲學,能有助於自己也是好事。

人為什麼要學習?為什麼人要學習?

學習是為了考個好大學,過上好生活,聽聽老師怎麼說。如果不學習,你就不知道你的無知。蘇格拉底說過 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什麼也不知道。你也不會在這裡問問題了。人是社會化的動物,人的生存與發展離不開社會。所以,人要主動地適應社會,能夠與社會上的大多數人很好地交流,很好地打交道。乙個人如果不能很好地與他人相處...

人為什麼要睡覺,為什麼人要睡覺?

人為什麼睡覺?因為你有病.我也想知道.大腦不能長時間運動而不停歇需要一點時間來自我調整 機器都要休息何況是人 為什麼人要睡覺?獲得適當的睡眠似乎有助於免疫系統發揮最佳功能。當身體休息時,被稱為t細胞的免疫細胞在身體身體內部活躍,而其他免疫細胞也可以更好地睡眠。睡眠它有助於我們修復和恢復的器官系統,包...

人為什麼要睡覺啊,為什麼人要睡覺?

睡覺,一般是指人類睡眠,是人類不可缺少的一種生理現象。人的一生中,睡眠佔了近1 3的時間,它的 壞與人體健康與否有密切關係,由此可見睡眠對每乙個人是多麼重要。為什麼人要睡覺?獲得適當的睡眠似乎有助於免疫系統發揮最佳功能。當身體休息時,被稱為t細胞的免疫細胞在身體身體內部活躍,而其他免疫細胞也可以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