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親兄弟之間的矛盾,斷了好嗎

時間 2021-09-13 21:46:00

1樓:諾言

兄弟姐妹多的家庭,就是多邊關係,最好找乙個家族中的權威人物或者彼此都信得過的親戚,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幫助大家協調矛盾,彼此敞開心扉,把原來各自的不悅情緒及想法說不來,彼此交換意見,交流情感。其次,兄弟姐妹之間做到尊重、寬容、理解、接納。

對於相對弱的兄弟姐妹多多關心和幫助。善良是每個人都有的,多善待自己及家人,你對外人的善良才更有意義。

最後,尊重兄弟姐妹的另一半。不管怎麼樣,他們是一家人,有時維護好與兄弟姐妹另一半的關係,也會促進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我家兄妹七個,關係非常好。

我最大的體會是,我和嫂子們的關係很好,有時給嫂子們送禮物、打**聊天,我們關係連線的緊密,與哥哥們的關係自然就處的很好。彼此盡量不要參與其家庭內部的事務,否則會引發相關的矛盾或誤會。當然家家的情況不同,而且關係的修復從來都不是單方面的事情。

如果你沒有因為兄弟姐妹的關係不好而困擾,就維持目前的狀態。畢竟各自有家庭,有屬於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互不打擾,彼此安好,也是一種選擇!

2樓:來自江南標緻的小智

不要斷感化對方是寬容忍讓是度量。坦誠溝通是技巧。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兄弟之間也不例外。

矛盾產生後,選擇恰當的時間雙方坐下來,:堅持和為貴是原則。要多從親情方面去看待和處理關係,兄弟之間保持冷靜是關鍵。

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不少人家的親兄弟之間,往往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瑣事,一言不和就爭吵起兄弟姐妹相處,不要以為他人對自己好是應該的,沒有感恩之心,而對他人的付出又希望他們銘記在心。與朋友的相處要求不高,所以更容易相處,兄弟姐妹間最好也以朋友關係相處,誰也沒有義務對誰好,一定要懂得感恩,借錢要主動歸還。

如果,兄弟姐妹之間,實在有不可調和的,忍無可忍的矛盾,斷了也是對雙方的一種解脫兄姐要發揚風格,主動謙讓;弟妹也要顧全大局,不要斤斤計較兄弟姐妹之間難免會產生一些矛盾,只要這些矛盾不是原則性的,就要學著用協商的方式解決, 俗話說,團結力量大,家和萬事興。貧窮的兄弟姐妹之間容易產生矛盾,那有錢人家就一定和睦嗎?

未必!自古有玄武門之變,現有豪門遺產爭奪風波,所有的矛盾和爭鬥,無一不是因為\"利\"字

為什麼兄弟姐妹成家前感情好,成家後感情就變差了呢?

從小一起長大一起生活,感情很純粹,親兄弟(姐妹)產生矛盾打架是很正常的,打完架過幾天就好了。就像牙齒和舌頭一樣,稍微不注意牙齒和舌頭就咬到了,雖然疼一時,但還是密不可分的。越親密就越要注意生活中的行為和說話的尺度!

對待贍養老人問題,兄弟之間應該共同商量,拿出來合理的解決方案。弟兄們之間存在問題時,一定要坐下來心平氣和的交流,不要一味的指責對方。親兄弟之間的矛盾能把堆積的陳年爛事再放到桌面上說。

簡單明瞭得說明事情的情況,和諧的商討解決方案,才不會產生打架的醜事親兄弟明算賬」,哪怕是再親的兄弟,在利益的面前,也要好好說清楚。

假如兩兄弟做生意,從來不把賬算清楚,都覺得對方佔到便宜了,可能會因為是兄弟姐 妹,不會特別撕破臉,等到年底時,肯定是要算賬的,到時各種矛盾凸顯。想要做大做強必須要有規章制度,越是親越是要把賬算清楚。親兄弟之間的矛盾

3樓:秋波查理斯

1.親兄弟明算賬

不萬不得已有金錢來往時,最好明確歸還時間,講明應付利息等,或者借方主動贈送禮物以表謝意。

親兄弟之間更要明算賬。該還錢時就得還錢,不可一拖再拖,讓人誤解。

2.少計較

如果親兄弟姐妹之間平淡而疏於溝通,如同普通朋友似的。如果之間都能真誠相待,不記仇、不嫉妒、不計較、不把小時候因多種因素形成的個人成見帶到成年或老年後而產生偏見,做起來又很難。

3.在利益面前要商量好

在農村很多家庭都有兩個男孩子,但是等他們結婚了就會面臨分家的問題。例如,老大結婚彩禮父母出,老二結婚彩禮,自己出,這就讓矛盾出現。

老大結婚的時候基本上都是住在自己的老房子裡,老二結婚就得搬出去蓋新房子。這兩種就涉及了很多利益。

4.媳婦很重要

常說紅顏禍水,雖然不能代表所有的女人,但是兄弟之間的矛盾關係大部分都是因為女人,你也不能說怪女人,畢竟自己的媳婦跟自己的兄弟沒有太大的關係,她們自然會一切朝著自己的家庭看。

4樓:會飛的魚飛到你身邊

兄弟之間發生矛盾的原因很多,矛盾的具體內容也各不相同,有的矛盾很好處理,有的矛盾則較為棘手。處理好這樣的矛盾,是對乙個人胸襟及智慧型的考驗。

我認為有五句話非常重要:保持冷靜是關鍵;堅持和為貴是原則;寬容忍讓是肚量;坦誠溝通是技巧;感化對方是方法。

第一句話:保持冷靜是關鍵。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不少人家的親兄弟之間,往往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瑣事,一言不和就爭吵起來,面紅耳赤,涉及到經濟方面的糾紛,更是雙方都不讓步,甚至拳頭相向,大打出手,兄弟之間從此產生了難以彌合的裂痕,相互成了一輩子的仇人,老死不相往來。

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就是從矛盾從一開始產生,雙方都缺乏冷靜,不斷爭吵導致矛盾不斷公升級。

因此,任何時候都要先在思想上和情緒上克制自己,使自己保持理性和冷靜。即便對方情緒激動,言辭激烈,也要克制自己不生氣不發怒不激動不爭吵。須知:

發怒和爭吵不但無助於矛盾的解決,只能使兄弟間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第二句話:堅持和為貴是原則。要多從親情方面去看待和處理關係,兄弟之間,同母共胎,血濃於水,俗話說,打虎得靠親兄弟,上陣得靠父子兵。

對外面的人都要強調團結,對內為什麼非要去撕破兄弟間的感情?家和方能萬事興。

第三句話:寬容忍讓是度量。寬容忍讓是一種涵養,是一種美德,是一種功夫,是一種本領。

寬容忍讓有三層含義:第一層,包容對方的缺點和不足,尤其不要經常指責對方的不是。經常批評指責對方,尤其是粗暴或武斷的批評及指責,久而久之,會讓對方對你產生不滿及惡意。

老百姓常說的一句話「少講話多發財」,不是沒有道理。第二層,不計較,吃得虧。俗話說,「吃得虧打得堆」,兄弟之間吵架,無非是為某些方面的利益。

錢財看淡點,感情看重點,吃點虧,讓點步,有啥了不得?錢財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退一步海闊天空,贏得親情樂融融。第三層,心字頭上一把刀為「忍」,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

當對方向你發洩霹靂之火的時候,承受得住,忍得氣,不還口,不還手。兄弟之間產生矛盾,往往「乙個巴掌拍不響」,只要你不舉起你的巴掌迎合,架終歸吵不起來,打不起來。

寬容忍讓不是怕別人,寬容忍讓是一種肚量,宰相肚裡撐得船,你在茫茫人海中的行船才會順風順水。

第四句話:坦誠溝通是技巧。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兄弟之間也不例外。

矛盾產生後,選擇恰當的時間雙方坐下來,心平氣和地來一次坦誠溝通,相互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考慮問題,相互顧及對方的感受和訴求,有利於消除誤解,化解矛盾,增進感情。

第五句話:感化對方是方法。對方拿背對你,你也拿心去貼他,即便他如何負你,你也割捨不下親情,說話處事多為對方著想,即使對方是鐵石心腸,感情的堅冰也終會被你的善意和溫暖融化。

檢視自已,如果你能主動做到上面幾點,一般來說,人心都是肉長的,兄弟之間必然會相處得很融恰。如果你做到了以上幾點,你的兄弟仍然常常無理取鬧,天天找你糾纏,說明責任在他的身上。這也不用難過,正確看待這種事情,俗話說「一娘生九子,九子九個樣」,有的人天生性格就是豪強霸道,狹隘偏執,專門以人為敵,在**和誰都搞不好關係。

遇到這樣的兄弟,你仁至義盡後,他仍無半點悔改,那麼,這樣的兄弟不相處也罷,最好的辦法就是離他遠點,惹不起躲得起,眼不見心不煩,不要讓他影響你的心情和生活。

5樓:來自恭王府有野心的華

兄弟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兄弟可以泛指朋友,狹義的兄弟專指親兄弟。朋友之間有忍無可忍的矛盾,斷了就斷了。但是親兄弟之間則不同,打斷骨頭還連著筋,想斷也難啊。

親兄弟之間鬧矛盾導致老死不相往來,血濃於水卻形同陌路,讓父母傷心。正所謂痛在兒身,傷在母心,兄弟之間鬧矛盾,私自都以為自己是最無辜最委屈的,但現實是:父母才是最難過的,他們十月懷胎,一把屎一把尿養大,就指望著兄弟之間團結互助、相互依靠。

沒想到事與願違,他們的傷心程度是最嚴重的。二是親兄弟之間鬧矛盾被別人笑話,無形中削弱了人品和威望,很難得到別人的尊重。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自己的家事都處理不好,又怎麼得到別人的尊重,尤其是兄弟之間鬧矛盾,往往會讓別人以為人品不行、不會做人、做人太過分等等。這樣,在工作和生活中就沒有別人的扶持,少了助力,難以成事。忍無可忍的兄弟矛盾,也不要輕易斷絕兄弟關係。

親兄弟形同陌路,讓父母傷心讓別人笑話。怎麼解決兄弟間的矛盾,沒有比真誠坦蕩更好的橋梁,也沒有比淡然豁達更好的良藥。其實小矛盾都是可以通過交流溝通化解的,吃飯喝酒,拿到桌面上說開了,就沒事了。

金錢利益的事情,親兄弟之間要明算賬,但也不能斤斤計較,誰得多一點,誰得少一點,都是自家兄弟。至於贍養老人的事情,我爸說,家裡有老人才幸福。我也很羨慕家裡有老人的人。

時間多過一天,父母陪伴我們的時間就少一天,生我們養我們的父母,我們不贍養誰贍養。在家的養老人,照顧老人日常起居,在外面的人,寄錢回家,有空打**問情況,冷暖皆知。

6樓:逮宸

親兄弟之間的矛盾應協商妥善解決,絕不可斷了。通常矛盾發生,有這幾個原因

1.利益問題:如金錢,權利的爭鬥

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話,「親兄弟明算賬」,哪怕是再親的兄弟,在利益的面前,也要好好說清楚。

假如兩兄弟做生意,從來不把賬算清楚,都覺得對方佔到便宜了,可能會因為是兄弟姐 妹,不會特別撕破臉,等到年底時,肯定是要算賬的,到時各種矛盾凸顯。想要做大做強必須要有規章制度,越是親越是要把賬算清楚。

比如農村最基本的家產分配,以及耕地分配問題等等,只要是涉及到了自身的利益,沒有乙個人能袖手旁觀,肯定要盡可能為自己爭取較多的利益,也正是因為利益分配的不均勻,導致兄弟不和。

2.贍養問題

一些身體好的老年人還能自己照顧自己,歲數大不能自理的只能依靠兒女們輪流贍養。

這期間如果發現老人在誰家吃不好,穿不暖,而且有些兒媳態度不好,往往就會打心裡不舒服。如果老年人在誰家受了委屈,再向另乙個孩子訴苦的話,就形成了導火索。時間久了,會在心裡種下乙個氣憤的種子

對待贍養老人問題,兄弟之間應該共同商量,拿出來合理的解決方案。弟兄們之間存在問題時,一定要坐下來心平氣和的交流,不要一味的指責對方。不能把堆積的陳年爛事再放到桌面上說。

簡單明瞭得說明事情的情況,和諧的商討解決方案,才不會產生打架的醜事!

3.距離導致感情變淡

隨著社會的進步,現在兄弟間生活在一起的越來越少,隨著小家的組建,共同話題也越來越少,感情也越來越淡。

如何更好處理兄弟之間的關係,如何處理好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

c醬粉絲團 心底無私天地寛。兄弟姐妹之間只要做得親兄弟明算賬,再加上大家都大方點,我相信是會處理好利益關係的。 小北 這樣搞好關係太難了,因為就算親兄弟姐妹,每個人的性格脾氣也不一樣,想和他們搞好關係,就是忍讓,不要沾別人的光,讓別人沾你點什麼東西,這樣能長久,也不知道為什麼每個人心都想的不一樣,如...

父母之間的矛盾,作為子女該如何處理

迪 如果是自己的父母之間有矛盾,他們我覺得作為子女,你首先應該了解這個事情的原委,然後找到時他們是誰的錯誤之後,你就著重的把他叫到乙個屋子裡去,跟他好聲好氣的說一下他的問題,然後再去安慰那個受氣的一方。 巫娟麗 父母之間的矛盾,你就不能站在一方,因為你在這兒哪一方都是不正確的,父母就像自己的手心和手...

怎麼處理父母與男友之間的矛盾,該如何處理男朋友和父母之間的矛盾?

讓你男朋友嘴巴甜一點,在父母面前機靈點,父母都喜歡嘴巴甜甜的對自己女孩好的 神在碎碎念 這可是個大難題啊,父母並不喜歡你找的男朋友,認為對方不能給你幸福的生活,就算你告訴他們你現在很幸福,以後只會更幸福。也不會改變對你男朋友的看法,你夾在中間是最難受的,未來的道路還很長你的困擾也會很多很多。你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