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醫保卡被凍結了,怎麼回事?這麼解決呢

時間 2021-09-13 17:06:24

1樓:墨汁諾

醫保卡凍結一般是由於未按時正常繳費,因此只要把欠繳的費用補繳上即可。

醫保補繳方式:

1、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醫療保險欠費情況,建立欠費資料資訊,填制《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通知參保單位補繳欠費;

2、參保單位根據《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或補繳協議辦理補繳,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予以受理,並通知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收款;

3、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依據財務管理部門傳來的補繳欠費到賬資訊和稽核監督部門傳來的核銷資訊,調整參保單位欠費資訊;

4、對因籌資困難,無法一次足額繳清欠費的參保單位,醫保機構徵繳部門與其簽訂社會保險補繳協議;

5、破產單位無法完全清償的欠費,醫保機構徵繳部門受理單位破產清算組提出的申請,稽核後送稽核監督部門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補繳欠費

按下列方法簽訂補繳協議。

⑴欠費單位被兼併的,與兼併方簽訂補繳協議。

⑵欠費單位分立的,與各分立方簽訂補繳協議。

⑶欠費單位進入破產程式的,與清算組簽訂清償協議。

⑷單位被拍賣**或租賃的,與主管部門簽訂補繳協議。

繳費核定

1、醫保機構徵繳部門稽核參保單位填報的繳費申報核定**及有關資料。稽核通過後,辦理參保人員核定或增減手續。

2、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繳費申報和核定情況,為新增參保人員及時記錄參保時間、當期繳費工資等資訊。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參保單位申報情況核定當期繳費基數。

3、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核定的參保單位當期繳費基數、繳費費率計算應繳數額,並列印出《醫療保險繳費通知單》反饋申報單位,並以此為依據進行徵收。

費用徵收

1、醫保機構通過“收入戶存款”開戶銀行收費,也可採取支票、現金、電匯、本票等方式收費,並開具專用收款憑證。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每月與銀行對賬結算,並將到賬情況反饋給徵繳部門。

2、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財務管理部門反饋的醫療保險費繳納情況,向申報後未足額或未及時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參保單位發出《社會保險費催繳通知單》。逾期不執行的,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供相關情況和資料,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限期改正。

3、每月25日前,參保單位延遲繳費的,從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2‰滯納金。可一次性繳一個月、一個季度、半年或一年的。按季度或按年度繳的,應從季度初或年初繳費。

暫無能力繳納的,申請緩繳,緩繳時間不得超過2個月。

2樓:晴天便好

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專用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它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有人問希財君,自己的醫保卡為什麼會被凍結?下面希財君就來簡單分析一下,請看下文。

醫保卡為什麼會被凍結?三種情況的應對方法

醫保卡被凍結主要有兩類情況,一是自己輸錯密碼,銀行卡被凍結;二是沒有及時繳費,醫保待遇被暫停。

一、輸錯密碼

根據銀行規定,醫保卡取款密碼連續輸錯三次會被鎖定,無法扣費,不過24小時後會自動解鎖。沒有解鎖的,可以到當地銀行(醫保卡的銀行)櫃檯辦理醫保卡密碼重置手續。

如果是社保部門發的社保卡,沒有經手銀行(沒有銀聯標誌的卡),那麼帶上身份證去社保部門辦理密碼重置手續。醫保卡密碼預設為社會保障資訊系統個人編號後六位或社保卡卡號後六位,也可能是123456。登入當地勞動保障資訊網,查詢醫療保險,也可以重新設定密碼。

二、用人單位繳費太晚

如果職工所在單位沒有及時繳納參保費用,或者集中在月底最後幾天繳納,職工的醫保卡也可能會被凍結。這是因為單位繳費太遲,被醫保局認定為中斷繳費,繳費資訊傳到醫保局已經滯後,要根據電腦中的相關資訊來解凍,而解凍到恢復還需要一定時間。參保人員碰到這種情況的,可以持銀行和地稅繳費單據來醫保局報銷,解凍醫保卡直接找當地醫保中心。

三、靈活就業人員忘記按時繳費

很多靈活就業人員忘記按時繳納醫保,所以它們的醫保卡很容易被凍結。有的人是繳著繳著,停了一段時間,後面沒有補上去,這種情況重新參保一般要6個月的等待期,暫時還不能享受醫保待遇。

3樓:猥瑣de星星豬

在購買的社保中就包含了醫保,醫療保險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而醫保在使用的時候需要通過醫保卡,而很多人經常會遇到醫保卡被凍結的情況,那麼醫保卡被凍結的原因是什麼呢?

醫保卡被凍結的原因

沒有按時足額繳費

如果醫保當月斷交,那麼次月就無法享受醫保待遇,在醫院發生的醫療費用不能刷醫保卡報銷,但醫保個人賬戶的餘額依舊可以使用。

辦理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

如果參保人需要在異地就醫,並辦理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那麼參保人在統籌地區的醫保功能被凍結,只能在選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使用醫保卡。

醫保跨地區轉移

如果參保人去異地工作,並將醫保關係轉移到了異地,那麼醫保卡在原參保地的賬戶就會被凍結。

一般來說社醫保卡凍結原因是所在單位、個人或公司並未在規定時間內繳納社保費用。如果是由於長時間未繳費,首先就要補繳醫保費,本人攜帶身份證和醫保卡去銀行網點或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補繳和啟用即可。

4樓:庾秋梵洽

醫保卡被凍結主要原因是一些單位為職工繳納醫保費太過於集中在月底最後幾天,相關資訊滯後;此外,很多靈活就業人員沒有及時補足醫保費,也可能出現醫保卡被凍結情況。 本人帶醫保卡到醫保局解凍就行了。

5樓:我是帶刺得玫瑰

你離職了嗎?離職後社保就停了!!你可以自己去社保局解凍!如果沒離職就去找廠裡讓他們給你解決!

6樓:

您好,一般被凍結是因為沒有及時繳費。如果已交,可能相關資訊滯後,建議去當地社保部門查詢,並及時解凍。

7樓:匿名使用者

去藥店或醫院啟用一下就可

8樓:佛易綠

我1月19日公司幫交醫保,怎麼被凍結了?

我的醫保卡都凍結了,怎麼辦?

9樓:箕精義友槐

如果不能按時繳費,卡就會凍結,上面沒有錢。你可以請求單位給你續保,自己出錢也行。因為你休息的時間太長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正常繳費的話醫保卡是正常使用的,建議你拿身份證和醫保卡到醫保局的制卡的科室去問一下,是不是卡本身的問題,如果不是你就到辦理單位醫保的科室去查一下,你現在的醫保的狀態.

11樓:哈姆太郎與莉莉

應該在新單位為你辦理社保後,新單位繳費的次月開始,在同一城市你之前的醫保卡就開始有住院統籌資格了呀!!

可能存在有欠費,你最好到社保管理部門查詢一下!

補充~~~~要不就是卡消磁了、晶片損壞了,直接到社保檢視。

還有“醫保卡里的錢是08年4月份打上去的,當時是打的08年全年的”好怪,在我們武漢,單位辦理的職工醫療保險都是月度繳費,你們當地政策不一樣。

12樓:

因為您當中有停過幾個月,需要到新公司後連續交足6個月後才能用。

13樓:南極冰雨

你說的凍結,是指黑名單,不享受醫保待遇吧?

應該沒有關係的,建議你去醫保中心問問,把單位的資訊和你的首頁資訊更改了,過些日子就沒問題了,至於自費的費用,你保留好單據,應該到醫保中心可以報銷的,你再諮詢一下吧。

急急急,我醫保卡被凍結了,我的醫保卡都凍結了,怎麼辦?

原單位收回醫保證是應該的,醫保卡不應停掉,醫保卡內錢是在職期間劃轉給個人的門診醫藥費,屬於個人財產。估計是你的醫保卡接觸不好了,持身份證到去當地醫療保險經辦部門說明情況,可以補辦。你需要到當地醫療管理中心合併你的帳戶才能夠解決凍結問題。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般,社保卡有兩個帳戶銀行帳戶凍結不影...

我的郵政儲蓄卡被凍結了,是怎麼回事呢

你說的是鎖定吧 感覺凍結時卡里的賬出現問題時,銀行的做法。1去銀行掛失,但是是有時間限制的 2或者在電腦上連續輸入三次錯誤密碼,也是有時效的。不要去自動取款機上 那會吞卡。3想長時間的凍結,那就去銀行登出吧 上邪 銀行卡被凍結,一般有幾種情況,一信用不好,二犯事了,如果確定沒這兩種情況,直接打 問客...

醫保卡餘額為0不知怎麼回事

情感諮詢珊 健康保險在購買醫生時直接從餘額中扣除,因此沒有保險,餘額變為零。如果有疑問,也可以到社保局查詢消費記錄。另一個原因是查詢的醫保卡餘額,是銀行賬戶餘額在醫保卡的功能,你並沒有使用健康保險卡的功能提取錢,餘額當然是零,您可以再次將身份證帶到銀行櫃檯,要求查詢健康保險賬戶餘額。 之何勿思 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