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軌道上為什麼有石頭,火車軌道旁邊為什麼都是石頭?

時間 2021-09-01 22:16:48

1樓:小王老師**解答

鐵軌和枕木必須長期承受火車的重量,而碎石頭的一個任務就擔任著防止鐵軌下陷的緩衝工作。另外火車高速通過鐵軌,會產生噪音和高熱,而碎石頭的另外兩個重要工作就是吸收噪音和吸熱。

鐵軌間鋪的石頭都是鑿碎的,形狀非常不規則,這樣的石頭容易碎裂,如此一來,就可以因為石頭的碎裂而吸收掉火車通過時所產生的高熱;如果鋪的是圓潤光滑的石頭,因為不容易碎裂,吸熱的效果就不好了。

2樓:陌路情感諮詢

可以保護軌道不變形。

這些小石子其實是有專業名稱的,叫做道砟,主要材質是花崗岩。像這樣的石子打碎鋪設在軌道下面,可以藉助石子之間的縫隙讓火車在碾壓軌道時令軌道對,突然來的壓力有一定的緩衝。這樣可以將軌道的直接壓力都分散到小石子上,不僅可以保護軌道不變形,也可以減少震動使火車上乘坐的乘客舒適感更好。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堆砌的石子可以讓軌道在長期的火車輪碾壓下不移位,增加了火車行駛的安全性。而且石子之間的縫隙還可以從一定程度上降低火車行駛過時發出的噪音,還可以在下雨時將灰塵都降解在石頭之間的縫隙裡,使軌道保持清潔與乾淨還不生雜草。而選擇石頭而不選擇其他材料的原因還有其成本也比較低。

鐵路安全注意事項

不在鐵路上行走、坐臥。因為火車速度快、聲音小、慣性大不易停下等特點,在鐵路上行走坐臥容易發生**事故,給個人和家庭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

因為電氣化鐵路電壓極高,所以嚴禁攀爬鐵路旁的高壓電杆,不用彈弓等擊打高壓線,不用棍棒或繩索等連線、碰掛接觸網導線,避免因高壓電觸電造成**。

愛護列車和鐵路裝置,不在鐵路道心和鋼軌上放置雜物,不擊打列車和擊打鐵路訊號燈等裝置,不爬乘貨物列車或到鐵路站場股道內玩耍,以免發生以外事故。

3樓:匿名使用者

鐵軌架設在泥土上,因為鐵軌與火車車輪的接觸面積小,但是火車非常重,因此鐵軌所承受的壓力相當地大(壓力=重量 ÷ 接觸面積),因此,鐵軌下面必須鋪設枕木及石頭,以分散火車的重量,防止鐵軌因壓力太大而下陷到泥土裡。

而為什麼鐵軌底下要鋪石頭呢? 是因為鐵軌和枕木必須長期承受火車的重量,而碎石頭的一個任務就擔任著防止鐵軌下陷的緩衝工作。另外火車高速通過鐵軌,會產生噪音和高熱,而碎石頭的另外兩個重要工作就是吸收噪音和吸熱。

大家如果注意,會發現鐵軌間鋪的石頭都是鑿碎的,形狀非常不規則,這樣的石頭容易碎裂,如此一來,就可以因為石頭的碎裂而吸收掉火車通過時所產生的高熱;如果鋪的是圓潤光滑的石頭,因為不容易碎裂,吸熱的效果就不好了。

4樓:帥氣的小宇宙

火車軌道旁邊石頭是為軌道提供彈性及排水的。

鐵路軌道,簡稱路軌、鐵軌、軌道等。用於鐵路上,並與轉轍器合作,令火車無需轉向便能行走。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行的鋼軌組成。

鋼軌固定放在軌枕上,軌枕之下為路碴。以鋼鐵製成的路軌,可以比其它物料承受更大的重量。

軌枕亦稱枕木,或路枕,功用是把鋼軌的重量分開散佈,和保持路軌固定,維持路軌的軌距。一般而言,軌道的底部為石礫鋪成的路碴。路碴亦稱道碴、碎石或道床,是為軌道提供彈性及排水功能。

鐵軌也可以鋪在混凝土築成的基座上,甚至嵌在混凝土裡面。

火車軌道旁邊為什麼都是石頭?

5樓:帥氣的小宇宙

火車軌道旁邊石頭是為軌道提供彈性及排水的。

鐵路軌道,簡稱路軌、鐵軌、軌道等。用於鐵路上,並與轉轍器合作,令火車無需轉向便能行走。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行的鋼軌組成。

鋼軌固定放在軌枕上,軌枕之下為路碴。以鋼鐵製成的路軌,可以比其它物料承受更大的重量。軌枕亦稱枕木,或路枕,功用是把鋼軌的重量分開散佈,和保持路軌固定,維持路軌的軌距。

一般而言,軌道的底部為石礫鋪成的路碴。路碴亦稱道碴、碎石或道床,是為軌道提供彈性及排水功能。鐵軌也可以鋪在混凝土築成的基座上  ,甚至嵌在混凝土裡面。

6樓:佩佩佩佩佩玖

火車的鐵道上面放小石頭,其最主要用意在分散震動的力量,亦有增強排水功能。軌道是用枕木〔現用pc枕〕固定鋼軌的軌距,鋪設小石頭是讓火車通過時所產生的震動分散,使鋼軌的軌距不變,使列車不致產生出軌現象。

另鋪設小石頭亦可在雨天時,與水可迅速排除。石頭的正確名稱為道碴。鐵路之鐵軌鋪設現今並不一定要鋪設石頭,現有直接鋪設水泥,稱為版式軌道,臺北的捷運即為該鋪設方式。

拓展資料

鐵路軌道簡稱路軌、鐵軌、軌道等,主要用於鐵路上,並與轉轍器合作,令火車無需轉向便能行走。

鐵路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行的鋼軌組成,鋼軌固定放在軌枕,軌枕之下為路碴。由軌撐、扣件、壓軌器、道夾板、彈條、鐵路道釘等鐵路配件緊固。

鐵路路軌以鋼鐵製成的路軌,可以比其它物料承受更大的重量。軌枕亦稱枕木、灰枕,或路枕,功用是將鋼軌的重量及鋼軌所受壓力分開散佈,和保持固定軌距,維持路軌的軌距。原先是木枕,現在是混凝土枕。

軌道承受著多變化的垂直、橫向、縱向的靜荷載和動荷載,荷載從鋼軌通過軌枕和道床傳遞到路基。通過力學理論,分析研究在各種荷載條件下,軌道各組成部分所產生的應力和應變,而確定其承載能力和穩定性。

軌道力學分析軌道結構在機車車輛作用下的受力和變形,以及軌道結構病害對軌道破壞及列車執行的影響,為設計軌道結構,制定軌道管理標準提供依據。

7樓:匿名使用者

減少壓強、便於養護和維修、

火車軌道旁邊為什麼都是石頭,火車軌道旁邊那麼多石頭是幹嘛的??

帥氣的小宇宙 火車軌道旁邊石頭是為軌道提供彈性及排水的。鐵路軌道,簡稱路軌 鐵軌 軌道等。用於鐵路上,並與轉轍器合作,令火車無需轉向便能行走。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行的鋼軌組成。鋼軌固定放在軌枕上,軌枕之下為路碴。以鋼鐵製成的路軌,可以比其它物料承受更大的重量。軌枕亦稱枕木,或路枕,功用是把鋼軌的重量分開...

火車是怎麼換軌道的,火車怎麼換軌道

拉開序幕 不用 其實這個由客調中心完成的.在鐵道部的電腦上有全國再軌道上行駛的列車圖案 一個列車大概就是一個小點那麼大.分配到各個省也有各個列車在自己軌道上行駛的圖案.可以有排程員來調配道岔完成變軌.而火車司機只能加速.減速.剎車.不能控制方向.還有火車在待避和進站的時候會變道岔. 火車是按照規定的...

為什麼火車軌道是平行的

不是完全平行 在設計曲線時候,需要曲線內外軌間有一定的加寬,叫做曲線軌距加寬,這時候需要設計乙個曲線軌距加寬順坡,還有乙個措施叫做外軌超高用以抵消轉彎時候的離心力。這些安全措施使得曲線的軌距不一定一直是1435mm,這是保證火車能順利轉彎的前提。鐵路技規規定,鐵路曲線半徑小於350公尺大於等於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