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天興洲長江大橋的軌道是有渣軌道

時間 2022-04-13 15:45:15

1樓:匿名使用者

天興洲長江大橋採用有砟軌道綜合了多方面的因素,一是現代技術條件下,採用高品質的道碴,雖然養護費用高,安全性更有保障,且造價低。二是武廣客專修建是為京滬客專積累經驗。

一、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位於湖北省武漢市,大橋西北起漢口平安鋪,東南止武昌武青主幹道。該大橋是武漢市的第六座長江大橋,第二座公鐵兩用橋,武漢三環線重點工程。

二、有砟軌道就是傳統的鋪枕木和石子的軌道。這種軌道投資低,但車子跑在上面會有哐當聲,車跑不快,乘客也不舒服。傳統有碴軌道具有鋪設簡便、綜合造價低廉的特點,但容易變形,維修頻繁,維修費用較大。

同時,列車速度受到限制。但是現代技術已經使得上述限制性因素有很大改善。

2樓:三砂群島

原因是技術成熟且造價底。

無碴軌道是乙個系統工程,我國無碴軌道展設的數目少、時間短,尚缺乏設計、施工與運營經驗。圍繞著一些關鍵技術題目,如路基地段特殊地質的土的處理、施工有關技術與標準,大跨度梁的徐變上拱和樑端轉角控制,隧道基底和仰拱結構,軌道結構剛度的公道匹配,扣件系統和無碴軌道的盡緣措施等,要通過國內外聯合設計、試驗段的建設和相關試驗認真研究解決。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的意義

3樓:不安的心丶

天興洲大橋創造了中國鐵路橋樑的第5個里程碑,前4個分別是武漢長江大橋、南京長江大橋、九江長江大橋和蕪湖長江大橋。這些橋梁見證了中國大橋建設者自力更生的奮鬥過程,不管是設計、材料還是施工方法,都在不斷地進步。

武漢長江大橋為鋼桁梁橋,主跨僅128公尺,設計4車道公路、2線鐵路,鐵路為一級鐵路,最初設計時速僅80公里/小時。昔日建武漢長江大橋,舉全國之力,動用了兩萬多名工人,半世紀後建天興洲大橋,現代化的大型裝置使施工效率空前提高,建設者最多時不到2000人。

獲國家科學進步獎

2023年1月10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舉行,武漢天興洲大橋「三索面三主桁公鐵兩用斜拉橋建造技術」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該專案是唯一被授予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的橋梁工程類專案。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是中國第一座跨長江的高速鐵路橋樑,承載兩線高速鐵路、兩線一級鐵路和六車道城市快速路,設計總活載達到351kn/m,橋寬達30m,長江天興洲江段航運繁忙,要滿足船舶通行的要求,主跨必須超過500m。這使得天興洲大橋成為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承載最重的公鐵兩用斜拉橋,特別是高速鐵路列車執行對軌道形位要求極其嚴格,大橋必須提供強勁的整體剛度和斷面剛度,給工程建設帶來巨大的挑戰。

「三索面三主桁公鐵兩用斜拉橋建造技術」是由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的設計、施工單位——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中鐵大橋局集團****為主的研發團隊,以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專案為依託,歷經十餘年研究和實踐,在結構設計、施工方法及裝備研發等方面取得的具有自主智財權的重大科技成果。

該成果首次應用於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實現了將高速鐵路、國家幹線鐵路、城市道路三種交通功能集中在一座大橋,不僅節約了橋位資源、節省了工程投資同時減小了建橋對環境的影響,對於中國大規模基礎建設中尤其是在極為緊張的過江通道建設中面臨的節約土地、節約資源的重要課題提供了科學的解決辦法。

三索面三主桁公鐵兩用斜拉橋建造技術已廣泛用於安慶鐵路長江大橋、銅陵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鄭州黃河公鐵兩用橋等多項工程中應用。(完)

武漢長江大橋下面是火車還是地鐵的軌道

4樓:低調世界隨便說

武漢長江大橋下面是過火車的軌道,上面是馬路。

武漢長江大橋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和漢陽龜山之間的江面上,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複線鐵路、公路兩用橋,也是長江上的第一座大橋,被稱為「萬里長江第一橋」。是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

武漢長江大橋

5樓:淨壇使者

武漢長江大橋,

下層原先是京廣鐵路的過江軌道,

現在新修的天興洲大橋通車了,

火車過江就不再過原來的長江大橋,

原來的長江大橋如果繼續使用,

就可能作為城軌、地鐵過江的通道,

6樓:想設定乙個暱稱好難啊總是提示已經被使用了

火車的鐵路

橋為公路鐵路兩用橋,上層為公路,雙向四車道,兩側有行人路;下層為複線鐵路。全橋總長1670公尺,其中正橋1156公尺,西北岸引橋303公尺,東南岸引橋211公尺。從基底至公路橋面高80公尺,下層為雙線鐵路橋,寬14.

5公尺,兩列火車可同時對開。上層為公路橋,寬22.5公尺,其中:

車行道18公尺,設4車道;車行道兩邊的行人路各2.25公尺。橋身為三聯連續橋梁,每聯3孔,共8墩9孔。

每孔跨度為128公尺,為終年巨輪航行無阻起了很大的作用。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的引數

7樓:亂顏是神鷹婻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是世界上第一座按四線鐵路修建的雙塔三索面三主桁公鐵兩用斜拉橋,其正橋全長4657公尺,全橋共91個橋墩,混凝土總量約85萬方,其中公鐵合建部分長2842公尺。上層公路為六車道,寬27公尺。下層鐵路為四線,其中兩線一級幹線、兩線客運專線。

南汊主橋為(98+196+504+196+98)公尺雙塔三索面公鐵兩用鋼桁梁斜拉橋。斜拉橋主梁為板桁結合鋼桁梁,三片主桁,桁寬2×15公尺,鋼梁全長1092公尺,鋼梁總重量為46000噸;主塔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承臺以上高度為188.5公尺;每塔兩側各有3×16根斜拉索;索最大截面為451φ7公釐鍍鋅平行鋼絲,最大索力約1250噸,索最大長度為271.

9公尺,重41.2噸,斜拉索總重量為4550噸。

該大橋在當今世界同型別大橋中擁有「跨度、速度、荷載、寬度」四項第一:斜拉橋主跨504公尺為世界公鐵兩用橋梁跨度之首;可以同時承載2萬噸的荷載,是目前世界上荷載量最大的橋梁;可滿足列車250公里的執行時速,居世界第一;主桁寬度30公尺,為世界同類橋梁第一。主橋首次採用三片主桁、三索面的新型結構型式;公路橋面採用正交異性板和混凝土板結合體系,鐵路橋面採用混凝土道渣槽板結合體系。

大橋最難點公鐵合建部分由中國橋梁建設王牌軍——中鐵大橋局集團****承建。

天興洲長江大橋有限行規定嗎

8樓:_侵城

長江二橋、長江隧道7:00-8:30,17:00-19:00禁止外埠小型載客汽車通行;

長江隧道全日禁止7座(含)以上載客汽車通行。

東湖隧道每日凌晨5:00至次日凌晨1:00准許9座(不含)以下

高度不超過3公尺客車通行,其它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禁止通行!

長江隧道、水果湖隧道准許9座(不含)以下客車通行,其它交通管制措施不變!

以漢口竹葉山立交至梨園轉盤路線為例,過江主要有3條路徑。

竹葉山——長江二橋——梨園,全長10公里,耗時11分鐘。該線路全程無紅綠燈,昨日下午也未堵車。不過,二橋本周五維修時,將封閉2股車道,變為雙向4車道。

儘管有單雙號限制,堵車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竹葉山——二七大橋——梨園,全長13公里,耗時13分鐘。該線路全程無紅綠燈,道路條件好,全程高架或隧道,昨日下午未遇堵車。不過,長江二橋、隧道開始交通管制時,預計會有幾萬輛車分流至二七大橋,該橋屆時是否會堵車目前還無法預計,但車速肯定會有所下降。

竹葉山——長江隧道——梨園,全長16公里,耗時32分鐘。該線路以普通的地面道路為主,沿線紅綠燈較多,等候時間長。記者昨日在隧道內未遇堵車,但在東湖路中南醫院門前遭遇堵車。

參考資料

旅泊網:

9樓:

只有大橋和二橋分單雙號天興州都沒人管的

10樓:

天興洲大橋施工期限行

北京到廣州的高鐵是從武漢長江大橋上過還是從武漢其它大橋上過?

11樓: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過江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的環保

12樓:荼蘼☆埐

天興洲大橋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南岸引線由沙湖方案改為走武東線後,需要經過東湖風景區邊緣。如何壓低「環境影響」成為這項工程能否實施的重要一關。

國家環保局審查通過了《天興洲大橋公鐵兩用長江大橋鐵路引橋及相關環境影響報告書》。國家環保局重點強調了相關保護措施:

防治生態破壞。優化設計,做到路塹、橋涵和隧道建設開挖土地的挖填平衡,減少現有料場、渣場,不佔或少佔耕地。風景區內不得設定取棄土場。

做好鐵路線路、橋梁和車站及公路引線的景觀設計,完成鐵路公路兩側綠化。強化吹笛景區的保護措施,保護好水面及岸線、水生植物及水禽的生態環境。

防治水汙染。落實武漢站、動車基地等汙水處理和排放措施。做好武鋼等取水口的防護。

防治雜訊振動。實施鐵路、公路兩側雜訊振動敏感點的拆遷,做好武漢市二輕工業學校、武漢外語外事學院、三街坊村等雜訊敏感點的聲音屏障措施。加強線路兩側用地控制,不得在臨近鐵路、公路範圍內新建雜訊敏感建築物。

完成雜訊敏感點和穿越東湖風景區路段的鐵路換鋪無縫長鋼軌工作,並採取減振措施。

據悉,天興洲大橋的建設範圍為:鐵路部分從京廣線灄口站接軌,跨長江,設武漢站和動車檢修基地,線路向南經過東湖風景區東部邊緣,到烏龍泉站接入現京廣線。公路北起江岸區諶家磯平安鋪,過長江後,經青山區止於武青四幹道,含兩岸引線和四處疏解立交等。

安慶長江大橋是什麼作用,安慶長江大橋是什麼作用

自得大自在 連線江之北池州,銅陵與江之南安慶。車輛來往再也不用落後的輪渡了 安慶國際 合肥南下的過江通道,可以不經過安慶市區,快速南下! 妖妖愛熊貓 交通作用,主要是公路交通,同時對區域的經濟發展具有貢獻作用!安慶長江大橋的作用 雪狼 安慶一直在打著 橋 牌。如大橋開發區幾乎是與大橋建設同步進行的 ...

南京長江大橋是什麼時候建的,南京長江大橋有多少年歷史 建於什麼時候

南京長江大橋 建成於1968年,位於南京市西北面長江上,連通市區與浦口區,是長江上第一座由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雙層式鐵路 公路兩用橋。1968年12月29日竣工。上層的公路橋長4589公尺,車行道寬15公尺,可容4輛大型汽車並行,兩側還各有2公尺多寬的行人路 下層的鐵路橋長6772公尺,寬14公尺,鋪...

石首修長江大橋有麼子好處,石首長江大橋的建設規模

正則的文庫 親,修橋不是我們石首出錢的,而是省和國家出錢的,因為修橋不僅僅是石首市的事情。長江大橋的修建絕不僅僅是為了是一個縣市的發展,而是從上升到全省的戰略的,為了全省的社會經濟發展。因為石首市處於湘鄂交界處,而長江水道既是資源又是阻礙,因為現代經濟的發展更多的依靠於高速 高速鐵路等大交通。沒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