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軌道旁邊為什麼都是石頭,火車軌道旁邊那麼多石頭是幹嘛的??

時間 2021-07-14 16:17:17

1樓:帥氣的小宇宙

火車軌道旁邊石頭是為軌道提供彈性及排水的。

鐵路軌道,簡稱路軌、鐵軌、軌道等。用於鐵路上,並與轉轍器合作,令火車無需轉向便能行走。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行的鋼軌組成。

鋼軌固定放在軌枕上,軌枕之下為路碴。以鋼鐵製成的路軌,可以比其它物料承受更大的重量。軌枕亦稱枕木,或路枕,功用是把鋼軌的重量分開散佈,和保持路軌固定,維持路軌的軌距。

一般而言,軌道的底部為石礫鋪成的路碴。路碴亦稱道碴、碎石或道床,是為軌道提供彈性及排水功能。鐵軌也可以鋪在混凝土築成的基座上  ,甚至嵌在混凝土裡面。

2樓:佩佩佩佩佩玖

火車的鐵道上面放小石頭,其最主要用意在分散震動的力量,亦有增強排水功能。軌道是用枕木〔現用pc枕〕固定鋼軌的軌距,鋪設小石頭是讓火車通過時所產生的震動分散,使鋼軌的軌距不變,使列車不致產生出軌現象。

另鋪設小石頭亦可在雨天時,與水可迅速排除。石頭的正確名稱為道碴。鐵路之鐵軌鋪設現今並不一定要鋪設石頭,現有直接鋪設水泥,稱為版式軌道,臺北的捷運即為該鋪設方式。

拓展資料

鐵路軌道簡稱路軌、鐵軌、軌道等,主要用於鐵路上,並與轉轍器合作,令火車無需轉向便能行走。

鐵路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行的鋼軌組成,鋼軌固定放在軌枕,軌枕之下為路碴。由軌撐、扣件、壓軌器、道夾板、彈條、鐵路道釘等鐵路配件緊固。

鐵路路軌以鋼鐵製成的路軌,可以比其它物料承受更大的重量。軌枕亦稱枕木、灰枕,或路枕,功用是將鋼軌的重量及鋼軌所受壓力分開散佈,和保持固定軌距,維持路軌的軌距。原先是木枕,現在是混凝土枕。

軌道承受著多變化的垂直、橫向、縱向的靜荷載和動荷載,荷載從鋼軌通過軌枕和道床傳遞到路基。通過力學理論,分析研究在各種荷載條件下,軌道各組成部分所產生的應力和應變,而確定其承載能力和穩定性。

軌道力學分析軌道結構在機車車輛作用下的受力和變形,以及軌道結構病害對軌道破壞及列車執行的影響,為設計軌道結構,制定軌道管理標準提供依據。

3樓:匿名使用者

減少壓強、便於養護和維修、

火車軌道旁邊那麼多石頭是幹嘛的??

4樓:跪求註冊

這種石頭的來鐵路術語叫“自道砟”,其作用bai和意義在於:1承載列車du——鋼軌——軌枕的重力zhi,並傳遞給dao路基;2將雨水排向鐵路邊的集水溝,避免鐵路受雨水浸泡;3緩衝列車的縱向衝擊,使列車執行更平穩;4便於鐵路工務部門養護和更換。因此,鐵路一般在軌枕下鋪設石頭做道砟,而且要選用石英岩、花崗岩、麻巖等材料。

並不是2樓所說的厚而寬的石頭,一般只有半個滑鼠大小。厚而寬的其實是鋼筋混凝土,鋪在火車站等地方的鐵路鋼軌下面。

5樓:嘟嘟神技能

鐵路軌道有的有石頭,有的沒石頭,這些石頭到底是幹嘛用的?

火車軌道上為什麼有石頭,火車軌道旁邊為什麼都是石頭?

小王老師 解答 鐵軌和枕木必須長期承受火車的重量,而碎石頭的一個任務就擔任著防止鐵軌下陷的緩衝工作。另外火車高速通過鐵軌,會產生噪音和高熱,而碎石頭的另外兩個重要工作就是吸收噪音和吸熱。鐵軌間鋪的石頭都是鑿碎的,形狀非常不規則,這樣的石頭容易碎裂,如此一來,就可以因為石頭的碎裂而吸收掉火車通過時所產...

為什麼火車軌道是平行的

不是完全平行 在設計曲線時候,需要曲線內外軌間有一定的加寬,叫做曲線軌距加寬,這時候需要設計乙個曲線軌距加寬順坡,還有乙個措施叫做外軌超高用以抵消轉彎時候的離心力。這些安全措施使得曲線的軌距不一定一直是1435mm,這是保證火車能順利轉彎的前提。鐵路技規規定,鐵路曲線半徑小於350公尺大於等於300...

求高手解夢,昨晚夢見在火車道旁邊有水池,一輛火車在那裡停著!我去那個水池邊幫忙時發現水池裡水很

指迷居士算命 這是吉利的夢,烏龜是長壽的動物,蛇主財,夢見烏龜代表你長壽健康,夢見蛇多頭,表示你賺錢門路很寬廣,能經營通四海,謀利達三江,做此夢最合適做生意,這個夢也表示你目前下去人生道路越走越寬,財富越來越多 夢見兩次搭火車遇狀況了,求高手解夢。 以慌止慌 各位不好意思了 我就是lz的男朋友 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