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司機是怎麼辨別軌道的,就不怕開錯道嗎

時間 2021-07-14 17:06:48

1樓:趣遊記

火車司機是怎麼辨別軌道的,不怕開錯道嗎,真是長知識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司機只按照指示加減速,變道是道岔負責的

3樓:甕葉孤彤

火車是按道軌前行的 之前有扳道工完成此任務 現在是電子程控 所以火車司機不怕開錯道軌

4樓:流璃啊流璃

中國的鐵路匯流排路是世界上最長的,鐵道交通也是最發達的。面對那麼多錯綜複雜的鐵路軌道,很多人都好奇火車司機是怎麼辨別這些軌道的,但其實這個問題根本不需要擔心,因為火車司機並不需要辨別軌道的方向

在很久以前火車還沒有現在的技術這麼發達時,火車的鐵軌的確需要人工來控制,但一般不是由火車司機進行這種操作,而是有專門的工作人員掌握這些鐵軌的變軌等相關工作。而司機也需要通過鐵道的訊號燈等方式來辨別自己是否需要變軌,但是很多時候司機也需要通過自己的經驗來進行判斷,司機的注意力並不能進行分散和轉移,長久的駕駛火車也是很勞心廢神的。

但是現在火車技術已經非常高了,還出現了很多輕軌列車,高鐵等鐵道交通工具。現在的火車控制室並不能改變鐵軌的方向,只能夠改變火車的執行速度。而火車的執行和停止的都是通過電子計算機集中進行指揮的,在火車站的總控制室裡用計算機控制這些列車執行,火車司機只是起到一個保障的作用。

畢竟計算機的精準度是比人工要精準的多的。

但是火車司機還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發生意外或者突發情況的時候,就需要火車司機來力挽狂瀾了。很多時候整列乘客的生命安全都掌握在司機的手中,所以火車司機到現在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一點兒也馬虎不得。

5樓:美女謝小薇

火車司機的工作並不包含改變軌道,因為他只能控制火車的加速與減速。

而我們乘坐火車時,經常會聽到某某火車將進入什麼站,事實上這只是通知旅客,更重要的是通知其他站到工作人員,用計算機來控制,當然早期是需要人工的,在火車控制室裡的控制平臺,左邊是用來停止火車的,右邊則是使火車加速的。

而中間的電子顯示屏,上面顯示的調監繫統可以用它來觀測,然後變軌,用肉眼觀察,有時訊號燈會錯誤,就要靠火車司機的經驗,來判斷是不是需要變軌,雖然火車看似開起來應該很簡單,只需要加減速就可以了。

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火車進出站變軌等訊號,都是需要很多人和很多機構配合的,看完你們明白了嗎?

6樓:在天柱山練習舞步的黑荊樹

火車司機開車主要靠排程,不需要看軌道,開車時只要注意儀表,觀注火車執行動態引數,沒問題就行,除非特別情況,有人臥軌等,採取緊急制動。

7樓:檸檬梔

火車司機不會開錯路的,因為,怎麼走?不是他說了算,電腦都給他,早已設計好,所以說道路不用火車,司機自己辨別

8樓:

火車司機,是根本不用辨別軌道的,他只要增速減速,看訊號燈就可以了,其它的都由附助工種完成。

9樓:風暴咆哮

火車司機不管軌道,只管按指示牌開就行了,軌道歸地方人員管理。

10樓:雄鷹突出隊

火車是壓著軌道行駛的,火車路過道岔前,道岔由車站排程負責變道轉換(只需給予指令,道岔自動轉換。只有個別偏遠山區的小車站還需要人工手動搬道岔),所以火車司機不管行駛路線,只需火車前行就行,即便火車走錯路線,那也是車站排程的事。

11樓:遊戲人生快樂你我

嗯,其實火車司機不是他辨別軌道,其實他們有專門的這種說說訊號引導一樣,他只要其實按照訊號引導去製作一些動作解釋就可以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司機不辨別軌道,路線是設定好的

**車的司機怎麼知道哪條軌道?

13樓:沈卿棠

火車司機並不知道軌道情況,只能做出加速、減速以及停止等動作,並不能進行轉彎,變道。列車的變道是排程中心遠端控制鐵軌來進行的。

火車排程員的解釋:火車排程員是在各個車站所設的車站值班員(車站排程員),在鐵路總公司、鐵路局(集團公司)均設有列車排程員。局與局間由鐵路總公司,局管內各區段間由鐵路局,一個排程區段內由本區段列車排程員統一指揮。

車站由車站值班員,線路所由線路所的車站值班員統一指揮。凡劃分車場的車站,各車場由該車場的車站值班員統一指揮;車場間接發列車進路互有關聯的行車事項,由指定的車站值班員統一指揮。

列車和單機由司機負責指揮。列車或單機在車站時,所有乘務人員應按車站值班員的指揮進行工作。在排程集中區段,排程集中控制車站有關行車工作由該區段列車排程員直接指揮;但轉為車站控制時,由車站值班員指揮。

14樓:趣遊記

火車司機是怎麼辨別軌道的,不怕開錯道嗎,真是長知識了

**車的司機怎麼知道那條軌道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火車司機面對一堆的鐵軌不會進錯車道的這個問題回答有點困難。

首先鐵路是一個龐大的系統,而火車執行,線路執行主要就是靠排程員掌控,每輛火車都有一個車次,車次就是火車的唯一**。而在鐵路的**控制區,有事先計算好的,各個車次的執行區間,時間,和停車時間。基準就是根據這個來定。

但是碰上突發狀況有列車晚點的情況,鐵路部門在全路佈滿了次一級的排程指揮員,列車執行至此處,都必須向排程員彙報車次,這時排程員會告訴火車上的值班司機幾道停車幾站臺停車之類的,或者安排讓車。 這個時候站前排程已經通知訊號段將火車前方的訊號燈和鐵軌變道都處理好了,火車按照訊號方向直接開過去就好了。

現在火車司機已經不**車了,應為,排程中心在每條線路上經過嚴密測算,把執行圖編入計算機,由計算機代替了人駕駛,但是司機在機車上還是起到停車等事情,如遇突發情況還是司機上場。

16樓:趣遊記

火車司機是怎麼辨別軌道的,不怕開錯道嗎,真是長知識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司機其實並不知道哪條道路是他要去的地方,他只是負責開動機車,執行方向完全由地面控制,遇見鐵路訊號燈時,與我們在公路上的處理是一樣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跟交通道路一樣,熟者自己就知道了,他們也有鐵路自己的標誌和定位系統的

鐵路上那麼多鐵軌,火車司機是怎樣識路的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司機不需要識路,火車怎麼跑走那條軌道是由排程中心決定的。

20樓:zai來1碗湯

鐵路上鐵軌雖然多

但火車經過前

都在火車排程中心安排下

由專業人士已經提前調配好

軌道了所以火車司機並不需要

識別鐵軌的問題

21樓:寫材料的材料狗

我的理解,就是跟汽車有導航一樣,火車也是會有中控屏,系統提示你該怎麼走。要是靠人為地去識別火車道,火車那麼快,怎麼反應的過來,對吧?祝你好運,希望能得到採納,謝謝。

22樓:

火車走哪條鐵軌是有專門的排程中心指揮的

火車是怎麼換軌道的,火車怎麼換軌道

拉開序幕 不用 其實這個由客調中心完成的.在鐵道部的電腦上有全國再軌道上行駛的列車圖案 一個列車大概就是一個小點那麼大.分配到各個省也有各個列車在自己軌道上行駛的圖案.可以有排程員來調配道岔完成變軌.而火車司機只能加速.減速.剎車.不能控制方向.還有火車在待避和進站的時候會變道岔. 火車是按照規定的...

為什麼火車軌道是平行的

不是完全平行 在設計曲線時候,需要曲線內外軌間有一定的加寬,叫做曲線軌距加寬,這時候需要設計乙個曲線軌距加寬順坡,還有乙個措施叫做外軌超高用以抵消轉彎時候的離心力。這些安全措施使得曲線的軌距不一定一直是1435mm,這是保證火車能順利轉彎的前提。鐵路技規規定,鐵路曲線半徑小於350公尺大於等於300...

鐵路火車駕駛證到期了怎麼換,聽說火車司機的駕駛本統一要換新的了,怎麼換取?

鐵路警察各管一段兒鐵路火車駕駛證到期了,應該去換到鐵路考駕駛證那個地方去換。 關振翱 鐵路火車駕駛證到期了到火車鐵路的嗯,駕駛證換證區去換。聽說火車司機的駕駛本統一要換新的了,怎麼換取? 王二小姐 駕駛火車也要考取與機車相對應的駕照。全國惟一的鐵路機車司機培訓考試中心在西南交通大學正式掛牌成立。今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