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時間 2021-08-30 12:36:45

1樓:華律網

仲裁申請人應當提交書面的仲裁申請,並依照被申請人的數量提交副本。申請書應載明法定內容,包括:1、勞動者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工作單位和住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2、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理由;3、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書寫仲裁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申請,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仲裁委員會在受到申請後5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不予受理或5日內不作出任何答覆的,申請人可向人民法院起訴。決定受理的,應當製作受理決定並送達申請人,並在受理後5日內將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

被申請人應當在10日內提交答辯書,但是不提交答辯書的,不影響案件的仲裁。

2樓:三姐弟的麻麻

個人申請勞動仲裁請提交下列材料:

(1)勞動仲裁申請書(詳細陳述申請事項事實理由,一式兩份或按被申請人人數提供;

(2)申請人身份證明及影印件;

(3)有委託**人的,需當面簽定並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同時提交受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如委託人的**人是律師事務所派出的執業律師,應提供執業律師的證件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公民,應提供與委託人簽訂的不收費**協議書,以及**人和委託人之間的關係的法律資料;

(4)被申請人工商註冊資訊資料;

(5)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證明材料包括:勞動合同、暫住證、工作證、廠牌、工卡、工資表(單)、入職登記表、押金收據、以及被處罰憑證和被開除、除名、辭退、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或證書等。申請人提交證明材料時,應附原件及影印件各乙份,審核後退回原件;

(6)《提交證據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仲裁申請書格式:

2、寫明申請事項。也就是你想主張的事項。比如,支付拖欠工資、支付經濟補償金、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等。

3、寫明事實和理由,應敘述雙方發生勞動爭議的時間、地點、原因、事件、方式、手段和後果等,特別是要把引發雙方發生勞動爭議的關鍵性事實客觀地交代清楚。還有何時入職、做什麼工作、約定工資。應敘述的全面而又簡潔。

4、然後寫結束語和呈文物件。「特向貴委提出申請,請求依法裁決」、「此致 ×××縣(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等。

5、最後落款,即申請人姓名和日期,並且手寫簽名按上手印。

注意事項:

1、為防止遺漏應主張的合法權益或表述不清楚影響勝訴,建議請專業人士代筆。

2、如果勞動關係是勞務派遣性質,當勞動者申請仲裁時,請注意被申請人應是兩個主體,一是派遣單位,派遣單位是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二是實際提供勞動的法人。如果實際提供勞務的主體是個人,則只列派遣單位為被申請人。

3、勞動仲裁的時效為一年,請注意在時效內申請。

3樓:西郊有雨

(一)遞交勞動仲裁申請書及相關證據。

(二)申請書符合要求的,仲裁委員會自收到申請書之日起5日內做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決定。仲裁委員會決定受理的,自做出決定之日起5日內將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並組成仲裁庭;決定不予受理的,說明理由,申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三) 被申請人收到仲裁申請書副本後,應當在十日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交答辯書。被申請人未提交答辯書的,不影響仲裁程式的進行。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

與爭議事項有關的證據屬於用人單位掌握管理的,用人單位應當在指定期限內提供。用人單位不提供的,應當承擔不利後果。

|(四) 勞動爭議仲裁公開進行,但當事人協議不公開進行或者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的除外。仲裁庭在**五日前,將**日期、地點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當事人有正當理由的,可以在**三日前請求延期**。

是否延期,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決定。

(五)當事人接到通知,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未經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對申請人按照撤回申請處理,對被申請人可以缺席裁決。

(六)仲裁庭處理勞動爭議應當先行調解,在查明事實的基礎上促使當事人雙方自願達成協議,並將協議內容製作調解書,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發生法律效力。調解不成或者調解書送達前,一方當事人反悔的,仲裁庭應當及時作出裁決。

(七)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經批准可以延期,但是延長期限不得超過十五日。逾期未作出仲裁裁決的,當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八)仲裁庭做出裁決前,申請人撤回仲裁申請的,仲裁庭經審查後,認為其撤回申請成立的,向雙方當事人發出《准予撤回申請決定書》;但被申請人提出反申請的,不影響反申請的審理。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仲裁是指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對當事人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居中公斷與裁決。在我國,勞動仲裁是勞動爭議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必經程式。

按照《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規定,提起勞動仲裁的一方應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除非當事人是因不可抗力或有其他正當理由,否則超過法律規定的申請仲裁時效的,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勞動者自權益受損之日起一年內,向當地的勞動仲裁委提交勞動仲裁申請;2、仲裁委五日內審理並答覆申請人的仲裁申請;3、由三名仲裁員組成仲裁庭,在查明事實的基礎上做出仲裁裁決。

5樓:困難解決局

勞動仲裁分為兩種,個人仲裁和集體仲裁。申請仲裁你要準備的資料有:身份證、勞動合同、公司解除勞動關係的通知書或證明、近十二個月的工資流水、社保繳費記錄、就職公司的信用網資訊。

6樓:南京追夢網路科技****

1、準備如下材料:①勞動爭議申訴書一式三份;②到工商局查詢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料乙份,費用60元;③勞動者的身份證影印件乙份;④影印證據資料一式三份,如勞動合同或協議、工資單、工牌、上班打卡記錄、同事的證人證言等。

2、向有管轄權的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一般都是向所在區、縣的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此外,與港澳台及外資企業發生勞動爭議申請勞動仲裁需向廣州市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

因此,申請勞動仲裁並不複雜,如果您對加班工資、經濟補償、違約責任等具體法律問題不清楚或有疑問可以委託律師申請勞動仲裁,律師可以為您準備申請仲裁所需申訴書、證據、工商登記資料、代為參加仲裁庭審、準備計算加班工資、經濟補償等,您只要花費兩個小時向律師介紹清楚您的工作、工資情況就可以了。

7樓:來生還要一起走

基本上花不了多少錢,申請勞動仲裁程式:

當事人向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必須提交書面申請,申請書應當寫明:申請人姓名、職業、住址、工作單位、企業的名稱、位址,法定代表人的姓名、職務;被申請人的情況;申請請求和事實根據;委託**人的資格及**許可權;申請日期等。

審查受理:

仲裁委員會辦事機構接到仲裁申請書後,應對以下事項進行審查:申請人是否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 系;申請仲裁的爭議是否屬於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是否屬於仲裁委員會的受理範圍;該勞動爭議是否屬於本仲裁委員分管轄;申請書及有關材料是否齊備 符合要求;申請時間是否符合申請仲裁的時效規定等。對申請材料不齊備或有關情況不明確的仲裁申請書,應告知申請人予補充。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8樓:金果

勞動仲裁是不收取任何費用的,仲裁之前可以再一次和單位進行調解,調解無果再申請勞動仲裁。

勞動仲裁流程:

1、當事人申請,仲裁委員會處理勞動爭議案件必須有當事人的申請,否則,仲裁委員會無權仲裁該案件。

2、當事人向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必須提交書面申請,申請書應當寫明:申請人姓名、職業、住址、工作單位,企業的名稱、位址,法定代表人的姓名、職務;被申請人的情況;申請請求和事實根據;委託**人的資格及**許可權;申請日期等。

3、仲裁委員會辦事機構接到仲裁申請書後,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

4、自立案之日起7日內按《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組織規則》的規定組成仲裁庭,調查取證,擬定仲裁方案。

5、仲裁審理。提前5日通知雙方,將**日期、地點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應先行調解,調解成功,製作仲裁書,調解不成的,要及時仲裁。

6、**裁決,宣布仲裁裁決,製作仲裁裁決書。

9樓:張明君律師

您好,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發生爭議,需要申請勞動仲裁,需滿足以下條件:

(一)確保申請勞動仲裁時效

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勞動者有維權需求,應該盡快進行,越早維權對自己越有利。

但是,在特殊行業(如建築業,拖欠工資問題較突出)或特殊情況(在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對勞動者拖欠勞動報酬)下,可享有特殊時效。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二)有足夠的證據證明自己的主張

勞動者對自己權利受到侵害的主張,需要提供充足的證據證明。如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據等。

(三)需要提交的材料齊全

(1)勞動爭議仲裁申訴登記表;

(2)申訴書(詳細陳述申訴理由和要求,一式兩份或按被訴人人數提供);

(3)申訴人身份證明及影印件;

(4)有委託**人的,需當面簽定並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同時提交受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律師事務所派出的執業律師,應提供執業律師的證件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公民,應提供與委託人簽訂的不收費**協議書,以及**人和委託人之間的關係的法律資料;

(5)被訴人工商註冊資訊資料;

(6)申訴人與被訴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證明材料包括:勞動合同、暫住證、工作證、廠牌、工卡、工資表(單)、入職登記表、押金收據、以及被處罰憑證和被開除、除名、辭退、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或證書等。申訴人提交證明材料時,應附原件及影印件各乙份,審核後退回原件;

(7)《提交證據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四)提交勞動仲裁書面申請

勞動仲裁申請書是勞動仲裁機關立案的依據和憑證。

申請書應按照以下格式:

1、寫明申請方、被申請方的基本情況,如:姓名(企業一方除寫企業名稱外,還要寫法定代表人)、性別、出生年月、民族、身份證號碼、工作單位、單位位址、家庭位址、**等。

2、寫明申請事項。比如,支付拖欠工資、支付經濟補償金、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等。

3、寫明事實和理由,應敘述雙方發生勞動爭議的時間、地點、原因、事件、方式、手段和後果等,特別是要把引發雙方發生勞動爭議的關鍵性事實客觀地交代清楚。還有何時入職、做什麼工作、約定工資。應敘述的全面而又簡潔。

4、寫明結束語和呈文物件。「特向貴委提出申請,請求依法裁決」、「此致 ×××縣(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等。

5、落款,寫明申請人姓名和日期,並且手寫簽名按上手印。

勞動仲裁申請書提交之後5日,即可以知道仲裁委是否受理,如果逾期不受理,當事人可以向法院起訴。勞動仲裁案件應該在45日內結束,從受理仲裁之日計算,如果案情複雜,延期不得超過15日,逾期為裁決的,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訴。

如能提供詳細的資訊,則可給出更為周詳的法律意見。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自己請律師嗎,申請勞動仲裁是不是就算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嗎?

文開齊律師團隊 可以自己進行仲裁,也可以找 律師仲裁,沒有強制性要求一定尋找 律師進行勞動仲裁。申請勞動仲裁是不是就算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嗎? 找法網 申請勞動仲裁不算打官司,如果自己懂這方面的知識可以不用請律師。勞動仲裁是確認勞動關係等涉及勞動合同的行政前置程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

申請勞動仲裁過了時效怎麼辦,勞動仲裁申請時效是多久

首先,你的情況屬於因工傷引起的勞動爭議,你要在受傷後一年內申請工傷認定,如果單位不肯給認定書你,你可以自己以個人身份去申請認定。工傷認定出來以後,你可申請傷殘等級鑑定,然後憑鑑定書要求單位賠償,單位不賠償,從你得知的60日內 5月後改為1年內 向勞動部門提起仲裁。5月後仲裁免費。最後提醒你,交警認定...

申請勞動仲裁受理要多長時間,申請勞動仲裁需要那些程式,一般要多久才能完成仲裁。急!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勞動仲裁的流程 一 提交申請書 二 仲裁受理 三 審理 四 仲裁調解 五 仲裁裁決。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四十三條規定,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 金果 受理期限為5天。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十九條 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