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勞動仲裁需要自己請律師嗎,申請勞動仲裁是不是就算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嗎?

時間 2021-08-30 09:23:51

1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可以自己進行仲裁,也可以找**律師仲裁,沒有強制性要求一定尋找**律師進行勞動仲裁。

申請勞動仲裁是不是就算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嗎?

2樓:找法網

申請勞動仲裁不算打官司,如果自己懂這方面的知識可以不用請律師。勞動仲裁是確認勞動關係等涉及勞動合同的行政前置程式。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五條 勞動爭議處理的基本程式

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第六條 舉證責任

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與爭議事項有關的證據屬於用人單位掌握管理的,用人單位應當提供;用人單位不提供的,應當承擔不利後果。

第十五條 申請仲裁

達成調解協議後,一方當事人在協議約定期限內不履行調解協議的,另一方當事人可以依法申請仲裁。

第二十八條 仲裁申請

申請人申請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 仲裁申請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一)勞動者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工作單位和住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

(二)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理由;

(三)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書寫仲裁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申請,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

第三十條 仲裁申請送達與仲裁答辯書的提供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後,應當在五日內將仲裁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 被申請人收到仲裁申請書副本後,應當在十日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交答辯書。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答辯書後,應當在五日內將答辯書副本送達申請人。

被申請人未提交答辯書的,不影響仲裁程式的進行。

第三十一條 仲裁庭組成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裁決勞動爭議案件實行仲裁庭制。仲裁庭由三名仲裁員組成,設首席仲裁員。簡單勞動爭議案件可以由一名仲裁員獨任仲裁。

第三十二條 書面通知仲裁庭組成情況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應當在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將仲裁庭的組成情況書面通知當事人。

第三十四條 仲裁員的法律責任

仲裁員有本法第三十三條第四項規定情形,或者有索賄**、徇私舞弊、枉法裁決行為的,應當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應當將其解聘。

第三十五條 **通知與延期**

仲裁庭應當在**五日前,將**日期、地點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當事人有正當理由的,可以在**三日前請求延期**。是否延期,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決定。

第三十七條 鑑定

仲裁庭對專門性問題認為需要鑑定的,可以交由當事人約定的鑑定機構鑑定;當事人沒有約定或者無法達成約定的,由仲裁庭指定的鑑定機構鑑定。 根據當事人的請求或者仲裁庭的要求,鑑定機構應當派鑑定人參加**。當事人經仲裁庭許可,可以向鑑定人提問。

第三十八條 質證、辯論、陳述最後意見

當事人在仲裁過程中有權進行質證和辯論。質證和辯論終結時,首席仲裁員或者獨任仲裁員應當徵詢當事人的最後意見。

第三十九條 證據及舉證責任

當事人提供的證據經查證屬實的,仲裁庭應當將其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勞動者無法提供由用人單位掌握管理的與仲裁請求有關的證據,仲裁庭可以要求用人單位在指定期限內提供。用人單位在指定期限內不提供的,應當承擔不利後果。

第四十二條 仲裁庭調解

仲裁庭在作出裁決前,應當先行調解。 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製作調解書。 調解書應當寫明仲裁請求和當事人協議的結果。

調解書由仲裁員簽名,加蓋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印章,送達雙方當事人。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發生法律效力。 調解不成或者調解書送達前,一方當事人反悔的,仲裁庭應當及時作出裁決。

第四十五條 作出裁決

裁決應當按照多數仲裁員的意見作出,少數仲裁員的不同意見應當記入筆錄。仲裁庭不能形成多數意見時,裁決應當按照首席仲裁員的意見作出。

第四十六條 裁決書

裁決書應當載明仲裁請求、爭議事實、裁決理由、裁決結果和裁決日期。裁決書由仲裁員簽名,加蓋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印章。對裁決持不同意見的仲裁員,可以簽名,也可以不簽名。

第四十七條 終局裁決

下列勞動爭議,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仲裁裁決為終局裁決,裁決書自作出之日起發生法律效力:

(一)追索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不超過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十二個月金額的爭議;

(二)因執行國家的勞動標準在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等方面發生的爭議。

3樓:中顧法律網

你好!《勞動合同法》第十條的規定,需要承擔支付《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規定的二倍的工資的法律責任。

由於我國現在實行的是8小時/日,40小時/周,20.83工作日(計算工資時為21.75工作日)/月工作制,因此,週六或者週日上班都屬於加班,應支付《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的不低於本人工資百分之二百的加班費,公司星期日算二塊一小時的加班費,顯然是違法的,你有權要求公司補發被剋扣的加班費。

其實你還漏掉了主要的權利,即公司需要從你參加工作之日起為你繳納相應的社會保險費。

上述糾紛屬於勞動爭議,可以通過向公司所在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仲裁申請的方式予以解決。

申請勞動仲裁可以聘請律師代為處理,但需要支付**費。你的情況相對簡單,完全可以自己處理。

4樓:國暉律師事務所

勞動仲裁是指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對當事人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居中公斷與裁決。在我國,勞動仲裁是勞動爭議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必經程式。按照《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規定,提起勞動仲裁的一方應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

除非當事人是因不可抗力或有其他正當理由,否則超過法律規定的申請仲裁時效的,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

立案:帶上相關證件(自己的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到仲裁院申請,記住,需要提交單位的註冊資訊表(一般在網上列印,仲裁委一般是不會提供這方面的服務的),填寫仲裁申請書,一般一式兩份(主要看有幾個被告,乙個被告乙份申請書在加仲裁委乙份),位址確認書,提交相關材料如證據,同申請書一樣,幾個被告幾分證據材料再加仲裁委乙份,而後等待五個工作日(一般不會超過五個工作日,除非是系列案或者重勞案,也許就是十個工作日了),受理的話會**通知你去簽收案件受理通知書,這之後,你便可以再次收集證據,當你接到讓你去領取**通知書的**的時候,你可以將你之後準備的材料一併提交,同樣也是一式兩份,然後便是等待著**,期間,你和單位之間是可以進行調解的。

5樓:低調低調低調低調低調

申請勞動仲裁屬於打官司。

因為申請勞動仲裁是進行法院訴訟的必經程式,而且該程式是前置的。仲裁與訴訟本身的流程和注意事項基本一致,所以,嚴格意義上說,申請勞動仲裁屬於打官司。

勞動仲裁是確認勞動關係等涉及勞動合同的行政前置程式,如果你直接到人民法院起訴的話,法院是不會受理的。同時對於這類仲裁,不一定要求你請律師,只要你自己懂,且證據比較到位的話就可以不清。

《法律援助條例》第六條 律師應當依照律師法和本條例的規定履行法律援助義務,為受援人提供符合標準的法律服務,依法維護受援人的合法權益,接受律師協會和司法行政部門的監督。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有規定:

「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6樓:小螞蟻爬爬賽

這個不一定,仲裁結束後,如果雙方對仲裁結果無異議的話,就結束了,不會進入到訴訟程式。申請了勞動仲裁後,等著仲裁**通知,並注意仲裁廳的舉證通知,**就要打官司了。如果自己對案件有把握可以不請律師,任何人都被允許自辯的,這是法律所允許的。

我國法律並沒有規定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如果當事人能夠自己解決糾紛,也可以不用請律師的,但是打官司往往都比較複雜,而律師作為專業人員,能夠給當事人提供有效的幫助。

律師是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的國家法律工作者,委託律師替自己打官司,可以彌補自己法律知識不足的弱點。律師參與訴訟,發現案件走向有偏離法律程式時,律師可以及時提出糾正意見,審判程式的合法是保障委託人合法權益的前提和基礎。

此外,律師有資格到法院查閱案卷材料,了解案情,還可以進行案外和解。

7樓:我abc呃

勞動仲裁是勞動監察部門依據勞動法的規定作出的行政裁決,不算打官司,沒必要請律師幫忙。

8樓:凹凸蘇

看世間的大小,有的事件他很小,就不需要溝通,還是最主要的。

9樓:韓飛律師

可以請律師,也可以不請律師。

無論是勞動仲裁,還是去法院打民事官司,都是可以自己親自處理的。

當然,為了保證勝訴,即使不請律師,至少應該請個專業人士提供遠端指導。

10樓:網友染兮

如果自己有法律知識,可以自己操作,不是強制性的。如沒有法律知識,可委託律師協助。

11樓:曉峰竹月

勞動仲裁是確認勞動關係等涉及勞動合同的行政前置程式,如果你直接到人民法院起訴的話,法院是不會受理的。同時對於這類仲裁,不一定要求你請律師,只要你自己懂,且證據比較到位的話就可以不清

12樓:苦命的人乙個字

我想申請勞動仲裁要怎麼寫啊!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請律師嗎?

申請勞動仲裁後需要請律師嗎

13樓:匯法網

可以不請律師**,自己親自處理,但建議你最好還是諮詢下專業的律師;以下是流程: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可以起訴到法院。

勞動仲裁的合法嗎我沒錢找律師,申請勞動仲裁需要請律師嗎?

1 2倍工資不支援,無法律依據。因為勞動合同法第82條規定的雙倍工資的前提是自用工之日起一月內未簽訂勞動合同的,如果超過1年未簽訂勞動合同,仲裁會認定雙方已經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其次,仲裁時效是1年,所以,你的2倍工資的請求駁回,不予支援。2 既然認定你們之間建立了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老闆無理由...

勞動仲裁的時候需要請律師嗎

遠巨集 法律並沒有強制規定勞動仲裁要請律師,可以委託律師 也可以自己申請法律援助。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處理案件實行仲裁員和仲裁庭制度,在仲裁員 仲裁委員會指定或當事人選擇 主持下,當事人在仲裁庭這個法定的 封閉的場所內就案件事實進行調查瞭解 質證 辯論 調解。仲裁委員會根據仲裁庭調查的事實進行法律適用...

三河勞動仲裁律師事務所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什麼材料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的材料 1 申請書。申請書一式三份,遞交仲裁委兩份,申請人留存乙份?被申請人為共同當事人時,申請書一式四份,遞交仲裁委三份,申請人留存乙份。申請書用藍黑或者黑色鋼筆或簽字筆書寫,均須本人簽名並落有申請日期。申請書除應寫明勞動者的姓名 性別 年齡 職業 工作單位 住所 聯絡 及用人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