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後還能申請勞動仲裁嗎

時間 2023-07-02 03:06:04

1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離職以後還能申請勞動仲裁,但是必須是沒有超過申請仲裁時效的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勞動爭議由勞動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管轄。

雙方當事人分別向勞動合同履行地和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的,由勞動合同履行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管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條 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衍生問題:申請勞動仲裁需要哪些資料?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的資料如下:

一)申請人申請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仲裁申請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一)勞動者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工作單位和住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

二)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理由;

三)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2、提交證據:包括與案件有關的各種證據影印(複製)件及證據清單,證據及證據清單除提交正本外,還應按被訴人的人數提交副本。

3、勞動者的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用人單位的工商資訊。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自己請律師嗎,申請勞動仲裁是不是就算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嗎?

文開齊律師團隊 可以自己進行仲裁,也可以找 律師仲裁,沒有強制性要求一定尋找 律師進行勞動仲裁。申請勞動仲裁是不是就算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嗎? 找法網 申請勞動仲裁不算打官司,如果自己懂這方面的知識可以不用請律師。勞動仲裁是確認勞動關係等涉及勞動合同的行政前置程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

勞動仲裁的合法嗎我沒錢找律師,申請勞動仲裁需要請律師嗎?

1 2倍工資不支援,無法律依據。因為勞動合同法第82條規定的雙倍工資的前提是自用工之日起一月內未簽訂勞動合同的,如果超過1年未簽訂勞動合同,仲裁會認定雙方已經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其次,仲裁時效是1年,所以,你的2倍工資的請求駁回,不予支援。2 既然認定你們之間建立了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老闆無理由...

因申請勞動仲裁未上班被按曠工自動離職處理

1 根據你的說法,公司未能及時支付工資及加班費,屬於違法在先,你有權單方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企業賠償。你需要做的是提前告知公司,並辦理工作交接手續。非因你的原因導致工作交接不順暢的,你不用承擔責任。2 公司可以依法制定相關規章制度,但是涉及員工重大勞動權利義務的規章制度,需要經職工代表大會討論通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