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仲裁都需要提供什麼,申請勞動仲裁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時間 2022-02-15 10:45:14

1樓:律圖網

申請人申請勞動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

2樓:靜靜回憶史事

勞動仲裁需要什麼證據

3樓:匿名使用者

僅供參考:

申請人是員工的,需要下列材料:

1、勞動仲裁申請書(詳細陳述申請事項事實理由,一式兩份或按被申請人人數提供;

2、申請人身份證明及影印件;

3、有委託**人的,需當面簽定並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同時提交受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律師事務所派出的執業律師,應提供執業律師的證件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公民,應提供與委託人簽訂的不收費**協議書,以及**人和委託人之間的關係的法律資料;

4、被申請人工商註冊資訊資料;

5、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證明材料包括:勞動合同、暫住證、工作證、廠牌、工卡、工資表(單)、入職登記表、押金收據、以及被處罰憑證和被開除、除名、辭退、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或證書等。申請人提交證明材料時,應附原件及影印件各乙份,審核後退回原件;

6、《提交證據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第三條 解決勞動爭議,應當根據事實,遵循合法、公正、及時、著重調解的原則,依法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第四條 發生勞動爭議,勞動者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也可以請工會或者第三方共同與用人單位協商,達成和解協議。

第五條 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4樓:宜云川

仲裁主要提供證明材料,包括公司企業人員證明(工作證),上班證明(考勤),工作服等物證都可以作為材料,還有就是書面材料。

5樓:江湖網路哦

申請勞動仲裁所需要的材料如下:

(1)勞動爭議仲裁申訴登記表;

(2)勞動仲裁申請書(詳細陳述申訴理由和要求,一式兩份或按被訴人人數提供;

(3)申請人身份證明影印件;

(4)有委託**人的,需當面簽訂並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同時提交受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如委託人的**人是律師事務所派出的執業律師,應提供執業律師的證件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公民,應提供與委託人簽訂的不收費**協議書,以及**人和委託人之間的關係的法律資料。

(5)被申請人工商註冊資訊資料;

(6)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7)《提交證據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注意:當申請人屬集體爭議時,除了提交以上材料,申請人還需推薦3-5名員工代表,並提交員工代表名單以及全體員工簽名表。其中屬欠薪的員工集體爭議案件,申請人還需提交用人單位拖欠員工工資的人員名單和拖欠金額表。

法律依據:

《中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八條,第二十九條規定:……(省略)

1、勞動仲裁程式第一步:當事人申請 當事人申請是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處理勞動爭議案件的先決條件和必經程式。仲裁委員會處理勞動爭議案件必須有當事人的申請,否則,仲裁委員會無權仲裁該案件。

2、勞動仲裁程式第二步:審查受理 仲裁委員會辦事機構接到仲裁申請書後,應對以下事項進行審查:申請人是否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 系;申請仲裁的爭議是否屬於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是否屬於仲裁委員會的受理範圍;該勞動爭議是否屬於本仲裁委員分管轄;申請書及有關材料是否齊備 符合要求;申請時間是否符合申請仲裁的時效規定等。

對申請材料不齊備或有關情況不明確的仲裁申請書,應告知申請人予補充。

3、勞動仲裁程式第三步:仲裁前的準備

①組成仲裁庭。仲裁委員會對決定受理的勞動爭議案件,應在自立案之日起7日內按《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組織規則》的規定組成仲裁庭。對事實清除,案情簡單,適用法律、法規明確的案件,可由仲裁委員會指定1名仲裁員獨任進行。

②對應當迴避的仲裁委員會的成員、被指定的仲裁員、仲裁庭的書記員、鑑定人、勘驗人和翻譯人員等,作出迴避決定。

③調查取證。仲裁庭人員應認真閱當事人的申請和答辯材料,調查、收集證據,查明爭議事實。對於需要勘驗或鑑定的問題,應提交法定部門進行,沒有法定部門 的,由仲裁員會委託有關部門進行。

各地仲裁委員會之間可以互相委託調查,受委託方應當在委託方要求的期限內完成調查。因故不能完成的,應當在要求期限內函 告委託方仲裁委員會。

④擬定仲裁方案。仲裁庭成員應當根據調查的事實,擬定對勞動糾紛的處理方案。

4、勞動仲裁程式第四步:仲裁審理

①通知當事人。仲裁庭應當在**五日前,將**日期、地點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當事人有正當理由的,可以在**三日前請求延期**。

是否延期,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決定。申請人收到書面通知,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可以視為撤回仲裁申請。被申請人收到書面通知,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裁決。

②先行調解。仲裁庭審理勞動爭議案件應先行調解,調解不成的,要及時仲裁。經調解達成協議的,製作仲裁調解書,調解書由雙方當事人簽字、仲裁員署名,加蓋仲裁委員會印章並送達當事人。

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調解書送達前當事人反悔的,以及當事人拒絕受調解書的,仲裁庭應及時仲裁。

③**裁決。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

收起法律依據

1、《勞動法》第八十三條規定:「勞動爭議當事人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決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一方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不起訴又不履行仲裁裁決的,另一方當事人可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2、《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十七條規定:「下列勞動爭議,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仲裁裁決為終局裁決,裁決書自作出之日起發生法律效力:(一)追索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不超過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十二個月金額的爭議;(二)因執行國家的勞動標準在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等方面發生的爭議。

」3、《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九條的規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

一般經濟糾紛的仲裁,要求雙方當事人在事先或事後達成仲裁協議,然後才能據此向仲裁機構提出仲裁申請;而勞動爭議的仲裁,則不要求當事人事先或事後達成仲裁協議,只要當事人一方提出申請,有關的仲裁機構即可受理。

基本程式:

1、爭議發生後一年內申請仲裁,遞交仲裁申訴書

2、仲裁委員會收到申訴書之日起五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

3、仲裁庭**五日前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

4、**,明確請求,答辯,調查事實,舉證質證,辯論,陳述。

5、調解

6、調解不成,裁決。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6樓:

申請人是公司員工,所以需要提交下列材料:

1,勞動仲裁申請書(詳細陳述申請事項事實理由,一式兩份或按被申請人人數提供;

2,申請人身份證明及影印件;

3,有委託**人的,需當面簽定並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同時提交受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律師事務所派出的執業律師;

應提供執業律師的證件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公民,應提供與委託人簽訂的不收費**協議書,以及**人和委託人之間的關係的法律資料;

4,被申請人工商註冊資訊資料;

5,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證明材料包括:勞動合同、暫住證、工作證、廠牌、工卡、工資表(單)、入職登記表、押金收據;

以及被處罰憑證和被開除、除名、辭退、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或證書等。申請人提交證明材料時,應附原件及影印件各乙份,審核後退回原件;

6,《提交證據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勞動者自權益受損之日起一年內,向當地的勞動仲裁委提交勞動仲裁申請;2、仲裁委五日內審理並答覆申請人的仲裁申請;3、由三名仲裁員組成仲裁庭,在查明事實的基礎上做出仲裁裁決。

8樓:愛笑的小夏

回答這個有兩種情況

(7)《提交證據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5)《提交證明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您可以對應具體的情況

更多2條

9樓:生活氣息收藏館

申請人提交有關申訴資料是申請人申請勞動爭議仲裁應盡的義務,也是進行勞動仲裁的必要條件。申請人應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1年內到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為加快辦理立案手續,申請人到立案室申請勞動仲裁時應提交如下材料:

勞動者申請仲裁需提交以下資料:(1)書面仲裁申請書,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二十八條的規定,申請人申請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

仲裁申請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一)勞動者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工作單位和住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二)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理由;(三)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書寫仲裁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申請,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

(2)本人身份證及影印件;⑶有委託**人的,需要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許可權,同時提交委託**人的身份證明;⑷被申請人工商註冊資訊資料;⑸申請人和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證明材料包括:勞動合同、工作證、廠牌、工卡、工資表(單)、入職登記表、押金收據、以及被處罰憑證和被開除、除名、辭退、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書等。

申請人應提交證明資料原件和影印件各乙份,審核後退回原件。⑹提交《證據資料清單》一式兩份。有加班費請求的,應列明是延長工作時間或休息日或法定節假日的加班費以及加班的具體時間、加班天數或小時數、加班費具體金額。

集體爭議除需提交上述資料外,仲裁申請書必須有全體勞動者的簽名表,申請人還需推薦仲裁代表人,仲裁代表人數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確定,並提交仲裁代表人名單以及全體勞動者的簽名表。其中屬於欠薪的集體爭議案件,申請人還需提交用人單位拖欠員工工資的人員名單和拖欠金額表。

用人單位申請仲裁需提供:(1)書面仲裁申請,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⑵單位營業執照副本的影印件(加蓋公章);⑶法定代表人證明;⑷申請人和被申請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⑸有委託**人的,需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許可權,同時提交委託**人的身份證明;⑹提交《證據資料清單》一式兩份。

申請勞動仲裁需要自己請律師嗎,申請勞動仲裁是不是就算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嗎?

文開齊律師團隊 可以自己進行仲裁,也可以找 律師仲裁,沒有強制性要求一定尋找 律師進行勞動仲裁。申請勞動仲裁是不是就算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嗎? 找法網 申請勞動仲裁不算打官司,如果自己懂這方面的知識可以不用請律師。勞動仲裁是確認勞動關係等涉及勞動合同的行政前置程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

勞動仲裁後怎麼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需要提供哪些

請讓我好好路過 1 申請執行書。申請執行書中應當寫明申請執行的理由 事項 執行標的,以及申請執行人所瞭解的被執行人的財產狀況。2 作為執行根據的生效法律文書。3 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公民個人申請應當出示居民身份證,法人申請應當提交法人營業執照影印件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其他組織申請的,應當提交營業執照...

去勞動局申請仲裁都需要什麼,去勞動局如何申請勞動仲裁,需要什麼?

丶song記油條條 申請勞動仲裁時應當提交的材料 1 申訴書申訴人應當按照規定如實準確填寫 申訴書 申訴書 一式三份,其中兩份由申訴人本人或其委託 人提交仲裁委,乙份由申訴人留存 2 身份證明申訴人是勞動者的,提交本人身份證明的原件及影印件 申訴人是用人單位的,提交本單位營業執照副本及影印件 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