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我解讀一下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條與交強險條例第三

時間 2021-08-11 17:59:35

1樓:匿名使用者

詳解】本條是關於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定義的規定。

責任保險,又稱第三者責任保險,是指被保險人依法對第三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時,由保險人負補償責任的保險。我國《保險法》第50條第2款規定:「責任保險是指以被保險人對第三者依法應負的賠償責任為保險標的的保險。

」一般而言,責任保險被歸人廣義的財產保險範疇。因此,在我國《保險法》中,前述規定被置於財產保險合同一節,而第92條第1款第(一)項規定也將責任保險納入了財產保險業務。

然而,責任保險在性質上既不同於人身保險,亦與財產損失保險有所差異。僅就保險標的而言,責任保險是以被保險人對第三者依法應負的民事賠償責任為標的,而非特定的動產、不動產,或特定人的身體與生命,而所謂第三者,是指責任保險合同約定的當事人和關係人以外的,因被保險人的不法行為受有損害而對其享有賠償請求權的人。因此,責任保險的原理在於,通過訂立責任保險合同,將被保險人潛在的、可能承擔的民事賠償責任轉化為責任保險的保險標的,如此一來,在被保險人因其不法行為致人損害需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時,將由保險人補償其因此而承受的不利後果,從而將被保險人因承擔賠償責任致使自身受損的風險轉嫁於參與投保的社會大眾。

顯然,責任保險補償的是作為被保險人的加害人因承擔民事賠償責任而承受的損失,進而間接地為民事賠償關係中的受害人即財產或人身受到損害的人提供了保障。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2條第2款怎麼處罰

潮潮 1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 扣12分 罰款1000元 2000元。2 服用國家管制的精神藥品 品或者患有妨礙安全駕駛機動車的疾病駕駛機動車的罰款20元 200元。3 疲勞駕駛 4小時未停車休息 中型以上載客汽車 危險物品運輸車輛的扣12分,疲勞駕駛其他機動車的,扣6分。 對...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條罰多少錢

道路交通法第56條是 機動車應當在規定地點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機動車 但是,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條規定施劃的停車泊位除外。所以違反第56條就是違章停車,依法處罰20 200元罰款。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三條 對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 法規關於機動車停放 臨時停車規定的,可以指出違法行為,並予以口頭...

道路交通安全法對行人有哪些規定,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關行人行路的法律規定,要5條,短點的,急急急 !!

行人必須遵守 道路交通安全法 對行人的規定以防止和減少交通事故。行人應當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靠路邊行走 行人橫過道路,應當走人行橫道或者過街設施 有交通訊號燈的人行橫道,按照訊號燈指示通行 沒有訊號燈的在確認安全後通過 行人不得跨越 倚坐道路隔離設施,不得扒車 強行攔車或者實施妨礙道路交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