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上班,如果沒辭職,自己走的話有工資拿嗎

時間 2021-08-11 17:26:16

1樓:公羊譽明

勞動者有上班提供勞動,就享有獲得相應勞動報酬的權利。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辦理相關離職手續並領取工資。若協商不成的,可以向當地勞動保障部門投訴、舉報;或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勞動者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應當賠償由此給用人單位造成的損失。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規定:

第三條 勞動者享有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休息休假的權利、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勞動權利。

勞動者應當完成勞動任務,提高職業技能,執行勞動安全衛生規程,遵守勞動紀律和職業道德。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

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

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在京落戶離職賠單位6萬

2023年6月1日,清華大學應屆畢業生周某應聘到銀河**工作,單位承諾給其辦理進京落戶指標及手續,周某須簽訂《承諾書》,承諾自戶口進京5年內不會主動辭職,如違約賠償公司損失10萬元。此金額按實際履行年限,以每年20%的比例逐年遞減。

此後,雙方簽訂勞動合同,周某擔任該公司衍生產品部助理副總經理職務。

入職半年後,周某落戶西城。但在兩年後,2023年6月,周某提出了離職,並繳納了6萬元的賠償金。很快,周某即向西城勞動仲裁委提出申請,要求單位返還賠償金。

2023年6月2日,西城仲裁委裁決支援了周某的訴求。銀河**不服,將周某起訴至法院。

訴訟提前離職給單位造成損失

銀河**起訴稱,周某在單位工作2年便主動離職,是在承諾單位服務期內提前離職,給單位造成了大量的經濟損失,違背了誠實信用的原則,單位有權獲得賠償。

庭審中,銀河**提交證據稱,新員工在入職滿18個月後才逐漸達到正常員工的產出水平,那麼截至周某離職,他僅為公司正常工作了半年。經核算,其在職期間產出價值為50.86萬元,提前離職單位直接經濟損失至少在18.

26萬元,遠高於他支付的6萬元賠償金。

如果周某在職5年,他的產出會大於公司投入。銀河**請求法院改判仲裁委決定,不向周某返還6萬元離職賠償金。

法庭上,銀河證劵還提交了一份最高法、北京市勞動仲裁委《關於勞動爭議案件法律適用問題研討會會議紀要》,根據該規定,用人單位為勞動者辦理本市戶口,雙方據此約定了服務期和違約金,用人單位以約定為依據要求勞動者支付違約金,不應予以支援。

確因勞動者違反誠實信用原則,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勞動者應當予以賠償。

判決違反誠信造成損失應賠償

西城法院審理後認為,用人單位為勞動者辦理本市戶口,雙方據此約定了服務期及違約金,由於該約定違反法律規定,因此用人單位以雙方約定為依據要求勞動者支付違約金的,不應予以支援。但確因勞動者違反了誠實信用原則,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勞動者應予賠償。

本案中,周某明知進京戶口指標是重要的稀缺資源,並認可在服務期屆滿前違反誠實信用原則單方提出辭職會給銀河**造成相應經濟損失10萬元,故周某在其承諾的服務期屆滿前離職,應當按照承諾書的約定向銀河**賠償經濟損失。

訴訟中,銀河**向法院提供員工離職損益分析,證明周某因不滿服務期向該公司提出辭職,給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且周某在提出離職時,已經自願將提前離職給銀河**造成經濟損失的6萬元賠償金支付給銀河**,已經履行承諾書。

故周某在離職後再要求原告返還6萬元離職賠償金缺乏事實及法律依據。

最終,西城法院一審判決銀河**無需向周某返還離職賠償金6萬元。

幹了一個月,感覺這個工作不適合,沒有籤勞動合同,公司不讓走人,我可以拿到工資,不辭職直接走人嗎?

2樓:香煙旳彌漫

先拿到全額工資之後在考慮走人的事,這種一般都是壓一個月或者半個月工資的,直接走的話要做好承擔半個月或者一個月白做的打算,另外公司如果沒有籤勞動合同是違法的,可以去勞動局告它!把你在公司上班的證據儲存好,確保你實實在在的在公司上班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勞動合同且沒有相關證據的話不好

最好就和公司說明情況然後看能不能提前辭職走人

實在不行你就去勞動部門諮詢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提前一個月提出申請就可以了 一個月後辭職就好了。不然難搞。

5樓:流星雨中的野鶴

你這樣的話可能是拿不到工資的

沒有籤合同這個工資很難拿到

你只能再熬幾天,先拿到一個月工資再走

自己肯定是要損失一點時間在這廠裡的

在電子廠上班,不給辭職,逼著我們自己自離,但是自離要扣工資,這合理嗎

不給辭職讓自離的套路都是工廠慣用的伎倆,好多廠自離工資都沒有。按照勞動法,辭職需根據簽訂的合同來算的。一般辭職都要提前乙個月左右才可以。工廠扣工資肯定不合理,但是如果合法,或者大部分打工人沒有維權意識,所以最後就都不了了之了。 愛做夢的小魚 資本家剝削手段狠毒奸刁,這是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學生課文描...

在工廠上班沒提前月說如果要辭職能拿到工資嗎

您好!在工廠上班沒提前乙個月說辭職,屬於違約,應該支付違約金 如果違約金的金額小於工資的金額,工資扣除違約金後剩餘的金額應該發放。謝謝閱讀! 韓飛律師 勞動者上班沒提前乙個月說的,是可以拿到工資的,但是如果用人單位有證據證明因為勞動者的離職給用人單位造成一定損失的,用人單位是可以要求勞動者進行一定賠...

在重慶上班買的公積金辭職後在成都上班可以繼續買嗎

成都是從新辦理繳存,和重慶的公積金沒關係 如果將來還回重慶,公積金不用管,還放在重慶。將來成都辭職,符合提取條件,可以拿離職證明 身份證 戶口本,提取個人賬戶。不符合可以轉移回重慶 如果不回重慶留在成都,可以去重慶繳存公積金中心拿身份證 戶口本 離職證明把個人賬戶餘額提取或者轉移到成都 重慶市繳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