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村居可分別給大兒子中兒子和小兒子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村居》中描寫小兒子活潑可愛的詩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3樓:

清平樂·村居 【宋】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描寫小兒子活潑可愛的詩句是: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意思就是最喜歡頑皮的小兒子了,他正橫臥在溪頭的草叢中,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清平樂 村居》一詞中,描寫大兒子和二兒子活動的詞句是哪句?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大兒子和二兒子詞句是: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這兩句。這首詞就是通過對於一家人農耕、玩耍的畫面,表現出農村生活的平靜、愉快,更表現出詞人對於這樣美好生活的嚮往。

適合清平樂村居里的二兒子的詩句是什麼?

5樓:資料不詳

適合清平樂村居里的二兒子的詩句是(中兒正織雞籠)。

大兒子在河東的豆地裡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手藝真巧。最令人歡喜的是頑皮淘氣的小兒子,趴在溪頭草叢, 剝著剛剛採下的蓮蓬。供參考。

6樓:何時忘卻營營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7樓:天涯芳草菩提樹

中兒正織雞籠。——這一句

《清平樂·村居》中描寫兒童生活的詩句是哪幾句詩

8樓:不隨意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譯文】最喜歡的是調皮的小兒子,趴在溪邊剝蓮蓬。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村居詩中是怎樣描繪小兒子的

10樓:完美假知己

小兒無拘無束地剝蓮蓬吃的那種天真活潑的神情狀貌,饒有情趣,栩栩如生,可謂是神來之筆。“無賴”,謂頑皮,是愛稱,並無貶意 。“臥”字的用得極妙它把小兒天真、活潑、頑皮的勁兒,和盤托出,躍然紙上,比“坐”“躺”“趴”等用得更妙。

所謂一字千金,即是說使用一字,恰到好處,就能給全句或全詞增輝。這裡的“臥”字正是如此。

11樓: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村居》中哪一句 體現了大兒子的品質?

12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清平樂村居》體現了大兒子的品質句子:大兒鋤豆溪東清平樂·村居

宋代·辛棄疾

茅簷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 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 村居 我想把詩句“ , 。”送給在溪頭鋤草的大兒子;我想把詩句“ , 。”送給編織雞籠的二兒子。

13樓:

大兒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14樓:手機使用者

老兄你也和我在思考同樣地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清平樂村居》的注音是什麼,《清平樂 村居》中,「清平樂」是什麼?「村居」是什麼?「賴」的讀音是什麼?

檸檬玖瑤 清平樂 村居 是宋代大詞人辛棄疾的詞作。此詞描繪了農村乙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作者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以及他們的美好的農家生活描寫得有聲有色,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表現出作者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全詞以白描手法描述了農村的鄉土...

清平樂村居改寫,清平樂 村居改寫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綠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音,聽起來溫柔面又美好 那滿頭白髮是誰家的公婆父老?大兒,豆地鋤草身在河東,二兒,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歡喜是小兒的調皮神態,橫臥在溪頭草叢 剝食著剛剛摘下的蓮蓬 鄉村人家的生活 南宋詩人辛棄疾將要拜訪鄉村時,看到了簡樸的草屋茅簷又低又小,清澈...

清平樂村居的故事,清平樂村居的故事

我,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充滿了憂愁,我的故鄉啊 怎麼能被京人占領呢?我是多麼想報國啊 一路上,多麼美好的景色,只有我憂心忡忡.走到了一戶農家前,眼前的景象,讓我大為驚嘆 白雲高高地飄在天上,環繞在天上,環繞在青山上.一對老夫妻面對面坐著,好像喝了點酒,臉上泛著紅暈,他們用當地的土話,親密地交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