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月村居這首詞中描寫孩子的詞句是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2樓:守禮巨賦

1、解答: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2、原詞:

清平樂·村居

辛棄疾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3、譯文: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清平樂村居這首詩中描寫三個兒子活動場面的句子?

3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清平樂村居這首詩中描寫三個兒子活動場面的句子如下:

大兒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清平樂·村居》中描寫三個兒子各自活動場景的句子是(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原文:《清平樂·村居》

宋 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注釋清平樂(yuè):詞牌名。村居:題目

茅簷:茅屋的屋簷。

吳音:吳地的方言。作者當時住在信州(今上饒),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相媚好:指相互逗趣,取樂。

翁媼(ǎo):老翁、老婦。

鋤豆:鋤掉豆田裡的草。

織:編織,指編織雞籠。

亡(wú)賴:這裡指小孩頑皮、淘氣。亡,通「無」。

臥:趴。

譯文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作者簡介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佔。

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

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

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落職,退隱江西帶湖。.

5樓:黛煙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白話譯文】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看譯文就可以知道,描寫三個兒子活動場面的句子是【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6樓:yang華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我剝蓮蓬。

8樓:匿名使用者

沒辦公室同事說哥哥哥哥哥哥哥哥和燈火輝煌好多好多v得不到v風格的德國東北部

清平月村居這首詩描寫了小孩發動的句子是什麼?這首詩愈發了作者的什麼的思想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這首詞中,描寫可愛頑皮的小兒活動的句子是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抒發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及對頑皮可愛小兒的喜愛之情。

清平樂村居這首詩詞的下片運用什麼的手法直接寫出三個兒子不同形象大兒子正在?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這首詞的下片採用(白描)的手法,直接寫出三個兒子的不同形象:大 兒子正在(溪東鋤豆) ,體現了大兒的(勤勞);中兒子正在(織雞籠),體現了二兒的(心靈手手巧); 小兒在溪頭蓮蓬,體現了小兒的(頑皮)。

作者將上述景色巧妙結合在一幅畫面中, 構成了淡雅、 質樸的藝術境界。

《清平樂·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11樓:北靜秋梵

大兒鋤豆溪東二而正值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12樓:長渺

《清平樂村居》這首詩下片運用了白描的寫作手法直接寫出了不同的三個形象。大兒正在溪東鋤豆。

13樓:來自震澤古鎮勤勞的奇異果

平樂村居這首詩詞的下片運用了紙描手法直接寫出三個兒子的不同形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這首詩的下邊運用了比喻的手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維護的工具後來在php3重寫構造的時候改名為其他玩^(\d)(\-)(\d)(\-zkvsjlizoz

16樓:匿名使用者

開的php程式**跟txt文字沒有區別。打個比方說:phttp:

//m.yunyyw.com/#7ov957rv04/家對此獨具慧眼,以低價買,**賣,逐漸積累大量物資,甚7ov957rv04

17樓:浩星樂詠

清平月村居這首時期的相片運用什麼的手法直接寫出了三個兒子?形象大兒子。不清楚搜一下吧。

清平月村居這首詞中刻畫小兒天真活潑的句子

18樓:索隱者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村居

辛棄疾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月村居這首詞的開頭兩句是什麼描寫接下來寫什麼

19樓:沐雨蕭蕭

清平月。村居這首詞的開頭兩句是(景物)描寫,接下來寫:(這一家農戶的三個兒子的活動)。

清平樂·村居

(宋)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全詞充滿了和諧閒適,其樂融融的農村生活情趣;表現出詞人對和諧快樂、閒適恬淡的鄉村生活的喜愛讚賞之情。

《清平樂 村居》一詞中,描寫大兒子和二兒子活動的詞句是哪句?

20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大兒子和二兒子詞句是: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這兩句。這首詞就是通過對於一家人農耕、玩耍的畫面,表現出農村生活的平靜、愉快,更表現出詞人對於這樣美好生活的嚮往。

清平月村居里三個兒子在幹些什麼寫人要注意把動作神態語言寫傳神

21樓:楊玉彬

大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細讀清平月村居這首詞,我們眼前會出現一幅優美的圖畫,分別是什麼呢?

22樓:時光遲暮

上片描寫乙個五口之家,有一所矮小的茅草房屋、緊靠著房屋有一條流水淙淙、清澈照人的小溪。一對滿頭白髮的翁媼,親熱地坐在一起 ,一邊喝酒,一邊聊天的悠閒自得的畫面,把一對白髮翁媼,乘著酒意,彼此「媚好 」,親密無間,那種和協、溫暖、愜意的老年夫妻的幸福生活,形象地再現出來了。

下片寫大兒子擔負著溪東豆地里鋤草的重擔。二兒子年紀尚小,只能做點輔助勞動,所以在家裡編織雞籠。三兒子不懂世事,只知任意地調皮玩耍,看他趴在溪邊剝蓮蓬吃的神態。

把一片生機勃勃和平寧靜、樸素安適的農村生活,真實地反映出來了,給人一種詩情畫意,清新悅目的感覺。

23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天倫之樂,田間勞作,院中織籠,溪頭嬉戲

把這首詞改為近的故事,辛棄疾的詞《清平樂 村居》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

超級擎天柱 在乙個偏僻的鄉村,有一座又低又矮的茅草房屋,時裡面住著乙個幸福的五口之家。茅草的後面長滿了青青翠竹,前面是一條清澈見底 流水淙淙的小溪,小溪裡生長著許多荷花,小溪的岸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一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親熱地坐在樹下,一邊飲酒一邊聊天。老爺爺說 我們的三個兒子,他們都很好,也很孝順...

想象清平樂村居這首詞所描繪的情景,先說一說,在些下來

清平樂 村居 是宋代大詞人辛棄疾的詞作。此詞描繪了農村一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作者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以及他們的美好的農家生活描寫得有聲有色,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表現出作者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全詞以白描手法描述了農村的鄉土風俗,呈現...

辛棄疾的,清平樂,村居,詞的意思醉是什麼意思

大漠孤煙直在哪 1 解釋 醉,含有醉意的。2 全詩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蠻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3 譯文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