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銷售許可證和房屋預售許可證之間的區別 謝謝

時間 2021-07-26 03:33:46

1樓:匿名使用者

商品房銷售許可證是房地產管理機關允許房地產開發商進行現房銷售的標誌,否則房地產開發商的銷售行為是無效的;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是房地產管理機關允許房地產開發商進行期房銷售的標誌,否則,房地產開發商的預售行為同樣是無效的。

何為現房?何為期房?二者之間有明確的法律界定:

只有已領取房產證和土地證的房子才能稱得上是現房;而房子是否已經蓋好,是否有人已經居住,並不成為衡量是否是現房的標準,這正是購房人在實際買房過程中容易混淆和產生誤解的地方。原因在於購房人完全憑自己的感性認識來分辯事物。相反沒有土地證和房產證的房子即便是已經蓋好,或者已經有人居住,但仍然屬於期房的範疇。

在買賣過程中仍然應按期房銷售。

商品房銷售許可證與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的區別在於各自取得的條件不同,主要表現在:商品房(現房)銷售許可證的取得必須符合下列條件:1.

開發企業具有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和房地產開發企業資質證書;2.取得土地使用權證書和使用土地批准檔案;3.持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建設工程開工許可證;4.

已通過竣工驗收;5.供水、供電、供熱、燃氣、通訊等配套基礎設施具備使用條件,其他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具備交付使用條件或已確定進度和交付日期;6.物業管理方案已落實。

買現房的好處在於可以比較清楚地瞭解房屋的現狀,可以儘快取得房地產權利證書等。

而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的取得要符合下列條件:1.專案取得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2.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3.國有土地使用證;4.建設工程開工證;5、已投入的工程建設資金達到總投資的25%以上;6施工進度和竣工交付時間確定。

預售的房屋可能在銷售的時期根本看不到房子的框架,房屋有可能還沒出地面,房子未來的狀況、小區的狀況等只能通過樓書來表現,因而預售的房屋不確定的因素較多。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的第二條解釋:“出賣人未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明,與買受人訂立的商品房預售合同,應當認定無效,但是在起訴前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明的,可以認定有效。”此條款可以理解為:

1出賣人只要有預售許可證房子就可以賣,其預售行為就是合法的,所簽訂的商品房買賣合同就是有效的。購房人買了沒有預售許可證的房可以要求解除合同,雖然說買房要看“五證”,但除預售許可證的其它“四證”主要是給發放預售許可證的房產管理部門看的,房地產商缺少其它“四證”並不成為購房人要求退房的充足理由。

2.僅憑房地產商沒有取得預售許可證賣房而要求解除商品房買賣合同不一定會得到法院支援,只有到起訴時,房地產商仍然不能取得預售許可證,購房人請求法院解除合同的請求才會得到法院的支援。

在具體的實踐操作中,還要特別注意地方法規的規定,比如北京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關於印發《〈北京市城市房地產轉讓管理辦法〉實施意見》的通知中的新規定:“商品房竣工後,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按規定時限申請辦理房地產權屬證書,並自取得房地產權屬證書之日起,持房屋所有權證書和土地使用權證書進行商品房現房銷售。商品房竣工後,房地產開發企業未取得房地產權屬證書的,可自商品房取得竣工備案表之日起四個月內繼續進行商品房預售;但自取得竣工備案表之日起超過四個月的,不得進行商品房預售。

”這個規定等於說現在有一種已建好的房子,預售許可證本身沒有過期,但由於取得竣工備案表4個月而沒拿下房產證是不能銷售的。這些具體規定是否與前面所說的高法解釋相沖突和矛盾是值得**的一個問題。因為預售許可證本身沒有過期就意味著是效的,應適用高法的解釋。

而這個地方上的規定又是不能銷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房屋預售許可證》是開發商尚未拿到銷售許可之前,房屋僅能夠接受預定的時期所持有的證件,沒有預售許可,不可以進行預定,而且這時期預定可退;《房屋銷售許可證》是開發商開發樓盤已經具備銷售條件,包括房屋已封頂等等客觀條件時,所持有的銷售證件,這時買房即可簽訂購房合同,且不可退。

3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用語不同,實際上是一樣的。

未取得規劃許可證和建設許可證的房屋買賣合同有效嗎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城鎮房屋租賃合同糾紛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二條明確規定 出租人就未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或者未按照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的規定建設的房屋,與承租人訂立的租賃合同無效。但在一審法庭辯論終結前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或者經主管部門批准建設的,人民法院應當認定有效。房地產商如未取...

開發商什麼時候辦理房屋預售許可證,是不是開工了就可以去辦理

1 只有開發商通過審批,拿到了預售許可證,才允許開盤賣房,這是必須條件!2 籤房屋買賣合同必須本人與你愛人攜帶身份證到場簽訂!要按手印的,當然開發商同意,你可以把合同帶回去印好手印再拿回來。3 你可以先交定金,最好不要交給 而是直接交給開發商。4 房管局目前對預售證的處理是,房屋主體結構如果已經露出...

勞務派遣許可證和人力資源許可證的區別

勞務派遣又稱人才派遣 人才租賃 勞動派遣 勞動力租賃,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由派遣勞工向要派企業 實際用工單位 給付勞務,勞動合同關係存在於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之間,但勞動力給付的事實則發生於派遣勞工與要派企業 實際用工單位 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證 是人力資源服務 人才中介 機構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