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到別人家去做客,有什麼禮節

時間 2021-07-25 02:44:48

1樓:糯米

女:點頭彎腰。 男:打招呼握手。好像是這樣

在別人家做客時應該注意哪些禮節?

2樓:七情保溫杯

1、進門禮節。到達主人門前,應先擦乾淨鞋上的泥土,然後按鈴或敲門,敲門要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切忌用力敲打或用腳踹門。進門時,應將隨身攜帶的雨傘或物品等按主人示意的地方放置,並主動換上拖鞋。

2、見面禮節。到達主人家裡,不應直接入屋內,除了向主人問候寒暄外,見到長輩和在場的人都要一一點頭招呼。待主人示意後再入座,同時要注意坐的姿勢。

主人端茶遞煙要起身道謝,要用雙手接過茶水,主人送上的果品,讓年長者和其他客人先取用。儘可能不抽菸或少抽,菸灰一定抖在菸灰缸裡,果皮果核不要亂扔亂放。

3、交流的禮節。交流時,要專心傾聽對方的談話,不能東張西望,時不時要點頭或應答,談話要簡潔明瞭,把握好時間。如發現主人還有其他事要辦或另有來訪者,則要同新的來訪者簡單打招呼後迅速告辭。

不要在房間裡走來走去,更不可亂翻東西。

4、問候對方的家人。進門後,向對方及其在場的家人問好,如有其他客人在場,也應問好。如果對方是長輩或是第一次到人家做客,主人沒坐你不能先坐。

如果家裡有長輩,要主動和長輩打招呼。主人讓座之後,要口稱“謝謝”,然後採用規矩的禮儀坐姿坐下;

5、主人遞上煙茶要雙手接過並表示謝意。如果主人沒有吸菸的習慣,要剋制自己的煙癮,儘量不吸,以示對主人習慣的尊重。主人獻上果品,要等年長者或其他客人動手後,自己再取用。

主人給你加水時,不要幹看著,要用手扶扶,以示禮貌。即使在最熟悉的朋友家裡,也不要過於隨便。如果是帶小孩做客,一定要教育好小孩不要在人家裡調皮、亂動別人東西。

6、不跨越地上物品。從物品上跨過,會令主人反感,認為你不懂禮貌。在少數民族家庭更要重視。

比如,蒙古族崇拜火,認為火神或灶神是聖潔之物,所以進入蒙古包後,禁忌在火爐上烤腳,更不許在火爐旁烤溼鞋子和靴子,不得跨越爐灶或腳蹬爐灶,不得在爐灶上磕菸袋、摔東西、扔髒物。

7、不可獨自參觀。進入主人住處後,應跟在主人身後走動,在指定座位落座,不可探頭探腦甚至“長驅直入”。如欲參觀,應在主人引導下進行。

未經主人邀請或許可,不得進入臥室,更不要坐在主人家的床上。

8、不要隨意放置隨身物品。到別人家中,自作主張地放置自己的隨身物品,如把帽子放在茶几上,把外衣和皮包扔在沙發上,等等毫無拘束的舉動,是不受歡迎的。

9、跟主人談話,語言要客氣,不能太隨便。談話中可以對主人的家庭狀況作一般瞭解,但不可盤問細節;如有要事商談,要儘快進入正題;交談過程中,注意傾聽,不可獨自滔滔不絕。

10、拜訪時間不宜過長或過短。一般關係的拜訪應控制在半小時之內,臨時性拜訪應控制在15分鐘左右。如果時間太短,沒過10分鐘就走,對方會認為你是嫌棄或敷衍。

如果主人有看錶、打呵欠等謝客表示,或者快到吃飯時間,作為客人就要起身告辭。

起身告辭時,要向主人表示“打擾”的歉意。出門後,回身主動伸手與主人握別,說:“請留步”。待主人留步後,走幾步,再回首揮手致意:“再見”。

11、告辭的禮節。在與主人談話過程中,如果發現主人心不在焉、長吁短嘆、蹙眉皺額或不時看錶,來訪者應尋找“煞車”的話題並告辭。告辭不應在對方說完一段話後立即提出,可選在兩人沉默的空間。

如果主人有新客人來訪,應同新客人打過招呼之後,儘快告辭,以免妨礙他人。告辭之前要穩定,不要顯得急不可耐。辭行時應向主人及家屬和在場的客人一一握手或點頭致意。

如果來訪的客人很多,自己有事提前離開,就應低聲向主人告辭並表示歉意,以免驚動其他客人;如果已被其他客人發現,就應禮貌地致歉和告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傳統和一般的道德規範,去別人家做客時的禮節有很多,但主要要注意以下幾點:

1、拜訪前,提前約定一個時間,約定時間後,不能輕易失約或遲到。

2、拜訪時,應先輕輕敲門或按門鈴,當有人允許進入或出來迎接時方可入內。

3、進門後,拜訪者隨身帶來的外衣等物品應擱放到主人指定的地方,不可隨意亂放,並更換室內用的拖鞋;對室內的人,無論認識與否,都應主動打招呼。如果你帶孩子或其他人來,要介紹給主人,並教孩子如何稱呼;主人端上茶來,應從座位上欠身,雙手捧接,並表示感謝。吸菸者應在主人敬菸或徵得主人同意後,方可吸菸;和主人交談時,應注意掌握時間,有要事必須要與主人商量或向對方請教時,應儘快表明來意,不要東拉西扯,浪費時間。

4、離開時要主動告別,如果主人出門相送,拜訪人應請主人留步並道謝,熱情說聲“再見”。

邀請日本人來家裡做客需要注意什麼?

4樓:嬤嬤

我找到一些去日本人家裡拜訪的禮節,你可以參照一下他們是怎麼招待客人的,就知道應該注意些什麼了:

首先,拜訪者在去主人家之前一定要預約,說明拜訪意圖、時間、人數,絕對不要突然造訪。約好時間後沒有特殊情況一定要按時到達。進門前要先按門鈴,說明來者姓名,然後稍向後退,等待主人開門。

由於日本的家門都是向外開的,所以離房門太近會被撞到。進屋前,要先在玄關處脫去外衣、帽子、手套和鞋,且鞋尖要衝著門的位置擺放整齊。沒有主人的允許不能穿主人家的拖鞋入室,但是來訪時一定要穿襪子,對於日本人來說,不穿襪子去別人家裡做客是對主人非常不尊敬的事情,會招來主人的反感。

進屋前要行鞠躬禮,對主人說“打擾了”,之後要雙手遞上禮品,一般的禮品多是鮮花或包裝精美的點心。送禮切忌偶數,因為“4”與“死”諧音,是日本人忌諱的數字,連“2”、“6”、“8”也要儘量迴避。送單數禮品時也要注意避開與“9”有關的禮品,因為“9”在日本的習俗中也同樣是不吉利的數字。

進入主人的家之後不可以在主人家中東張西望、左顧右盼,尤其不可以看主人家的廚房和臥房,不可以一進門就提出要去洗手間,否則會比較失禮。進入客房後也不可以隨便亂坐,日本人家的座位是很有規矩的,房間最靠裡的位置一般是家中的長輩和客人的座位,在主人讓座之後方可坐下。如果是和式房間,坐姿也有規定:

男士要跪坐,女士要側腿坐或跪坐,絕對不要盤腿坐。外國朋友怕到日本人家做客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不適應跪坐,時間長了會覺得不舒服,可是換了別的姿勢又怕對主人不尊敬,比較不自在。除了坐姿以外,聊天的話題也是有講究的。

如果是第一次來訪的人,則要對主人家的房子誇獎一番,並且談一些輕鬆愉快的話題,不可在喜慶之日或者節日期間談論災事,也不要在主人家中大談公事或商量工作,日本人認為家是休息的地方,把工作話題帶到家中會使家中沒有放鬆的感覺,同時會認為來訪者只是為了談工作而來,反而感到不快。

接下來是吃飯的禮節,也是日本最為注重的禮節之一:吃飯之前要先說一句“那我不客氣了”之後再吃;吃飯時要輕拿輕放,不要讓碗、盤子發出很大的響聲;吃飯時要端著飯碗吃,不可邊吃飯邊說話,也不要用筷子夾來夾去,這點和中國人在吃飯時有喜歡給對方佈菜的習慣完全不同;吃飯時不要大聲咀嚼,除非是吃麵或者喝湯,一定要發出聲音來表示味道很好;一般吃完一碗飯後要再添一碗,即使已經吃飽但還要象徵性的再添上一碗飯來表示主人作的飯菜味道可口,飯菜儘量不要剩下,否則主人會認為飯菜不合客人的口味;吃完飯後要對主人說“謝謝招待”,並將自己的碗筷碼放好以便於主人收拾。

日本人的交往大多是出於禮貌上的泛泛之交,並沒有互相串門的習慣。大多數人認為,家是非常私人化的地方,如果沒有事前說明一般不希望外人來訪,作為訪問者也怕打擾別人而給對方添麻煩,因此在主人家中行事說話非常小心。注重禮節固然重要,然而過於強調反而失去了走親訪友的真正意義。

與中國人的熱情好客相比,這些禮節的東西多少顯現出人際關係的冷淡,也同時無法感覺到親朋好友歡聚一堂的熱鬧氣氛。

請問一下和日本人吃飯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禮節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人見面多以鞠躬為禮。一般人們相互之間是行3o度和45度的鞠躬禮,鞠躬彎腰的深淺不同,表示的含義也不同,彎腰最低、也最有禮貌的鞠躬稱為“最敬禮”。男性鞠躬時,兩手自然下垂放在衣褲兩側;對對方表示恭敬時,多以左手搭在右手上,放在身前行鞠躬禮,女性尤其如此。

按照日本人的風俗,飲酒是重要的禮儀,客人在主人為其斟酒後,要馬上接過酒瓶給主人斟酒,相互斟酒才能表示主客之間的平等與友誼。斟茶時,日本人的禮貌習慣是以斟至八成滿為最恭敬客人。

去別人家做客要注意哪些禮節

6樓:遊方天下

作客拜訪要選擇一個對方方便的時間。一般可在假日的下午或平時晚飯後,要避免在吃飯和休息的時間登門造訪。拜訪前,應儘可能事先告知,約定一個時間,以免撲空或打亂對方的日程安排。

約定時間後,不能輕易失約或遲到。如因特殊情況不能前去,一定要設法通知對方,並表示歉意。  拜訪時,應先輕輕敲門或按門鈴,當有人應聲允許進入或出來迎接時方可入內。

敲門不宜太重或太急,一般輕敲兩三下即可。切不可不打招呼擅自闖入,即使門開著,也要敲門或以其他方式告知主人有客來訪。  進門後,拜訪者隨身帶來的外套、雨具等物品應擱放到主人指定的地方,不可隨意亂放。

對室內的人,無論認識與否,都應主動打招呼。如果你帶孩子或其他人來,要介紹給主人,並教孩子如何稱呼。主人端上茶來,應從座位上欠身,雙手捧接,並表示感謝。

吸菸者應在主人敬菸或徵得主人同意後,方可吸菸。和主人交談時,應注意掌握時間。有要事必須要與主人商量或向對方請教時,應儘快表明來意,不要東拉西扯,浪費時間。

  離開時要主動告別,如果主人出門相送,拜訪人應請主人留步並道謝,熱情說聲“再見”。

7樓:玉秋芹融歌

根據傳統和一般的道德規範,去別人家做客時的禮節有很多,但主要要注意以下幾點:

1、拜訪前,提前約定一個時間,約定時間後,不能輕易失約或遲到。

2、拜訪時,應先輕輕敲門或按門鈴,當有人允許進入或出來迎接時方可入內。

3、進門後,拜訪者隨身帶來的外衣等物品應擱放到主人指定的地方,不可隨意亂放,並更換室內用的拖鞋;對室內的人,無論認識與否,都應主動打招呼。如果你帶孩子或其他人來,要介紹給主人,並教孩子如何稱呼;主人端上茶來,應從座位上欠身,雙手捧接,並表示感謝。吸菸者應在主人敬菸或徵得主人同意後,方可吸菸;和主人交談時,應注意掌握時間,有要事必須要與主人商量或向對方請教時,應儘快表明來意,不要東拉西扯,浪費時間。

4、離開時要主動告別,如果主人出門相送,拜訪人應請主人留步並道謝,熱情說聲“再見”。

到別人家做客不換鞋子算不算沒禮貌啊

萌新小主 記得我第一次把男朋友領回家的時候,當他走進我們家的時候,他並沒有換鞋,而是在門口狠狠的把自己的鞋子上的髒東西弄乾淨,畢竟他是第一次來我們家,我們也沒有想那麼多,只是覺得他可能對這裡不熟悉,事後我男朋友向我解釋他有很嚴重的腳氣病,他怕他穿了我們家的鞋子會傳染給別人,這樣會讓他很虧疚的,他還讓...

人們去別人家做客(拜訪,參見)時的禮儀

飲食 平安時代的貴族一天只吃兩頓飯 早飯和晚飯 上午十點一頓,下午四點一頓。和每日三餐的平民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村上天皇的右大臣藤原師輔於九五 年左右所寫的 九條殿遺誡 中,有這麼一段 朝暮膳,如常勿多食飲,又不待時克 時刻 不可食之。可見平安時代的貴族相當注重用餐時間。隨著食物和用餐程式的制度 形...

去別人家做客,別人對你不客氣,卻和別人說是因為你的原因,怎麼辦

孟津 那就果斷告辭離開唄,人家對你不友好,何必再自討沒趣。 首先確定是不是自己的原因,如果是自己的原因,那就作出改正,這樣別人就會端正對你的態度的。如果不是自己的原因,那麼這種待客不友好的地方以後就不要去了。 風凌意念 去別人家做客,別人對你不客氣,卻和別人說是因為你的原因,怎麼辦,關於這個問題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