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詞指的是什麼詞 為什麼要重讀,說一句話時,一般什麼字詞應該重讀

時間 2021-07-24 13:38:04

1樓:連廣宇聽驚雷

一般來說,在句子中需重讀的詞都是實詞,比如,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數詞、代詞等.不重讀的多為虛詞,比如,冠詞、連詞、介詞、感嘆詞等

說一句話時,一般什麼字詞應該重讀?

2樓:執筆丶丶丶

能突出主題的或是強調主題的字眼。

如:我的鉛筆在你那裡。

重音我的,強調鉛筆是我的,不是你的;

重音鉛筆,強調是我的鉛筆在你那裡,不是別的東西;

重音在,強調在,或者不在;

重音你那裡,強調在你那裡,不在別人那裡。

擴充套件資料

語法重音:從語法角度來說,也就是說一句話在不表示什麼特殊的思想和感情的情況下,根據語法結構的特點,朗讀時把其中的某些音節的聲音稍稍加重。

邏輯重音:就是那些不受語法限制,而由句子的潛在含義所確定的必須強調的音節。

感情重音:由於情感的需要,對語句中某些詞或片語加以情感色彩的強調。

在播音學中重音的概念:語言是由各個句子組成的,句子又是由詞和短語構成的,而詞語在稿件中所佔的分量有重要些的,又有次要些的。其中,那些最能體現語句目的、最能表達思想感情的詞或短語就是重音。

因此,我們給重音下的定義是:在播音中,那些根據語句目的、思想感情需要而給以強調的詞或短語就叫重音。

3樓:照我月

主要是看你要突出哪個字或者詞

句子的意思會隨著著重點的不同而不同,你要突出表現的是名詞或者動詞,你自己下重音。

說話的把握還是很簡單

朗誦主要是技巧和情感的雙重把握,你自己網上找找,主持 如果你不是專業出身沒人要求那麼高的 發音標準吐字清晰斷句分明就行了,結束的時候大點,讓人有意識準備鼓掌就可以了

4樓:落下時光

讀或者說一個詞的時候,組成詞的音節的輕重是有所不同的,這種不同也是有規律可循的,我們將這種規律稱為詞的輕重音格式。

普通話的輕重音一般分為四個等級:重音、詞重音指詞語裡重讀的音節:(木)頭 (孩)子 (棉)花 (衣)服

制(服)無(限)青(春 ) 未(來)

中音、次輕音、最輕音。重音即詞的重讀音節;中音即詞中既不重讀也不輕讀的音節;次輕音即比中音略輕,比最輕音重的音節,其聲調受影響,調值不夠穩定,調型依稀可辨;最輕音即詞中特別輕讀的音節,也就是輕聲音節。

語法重音:句子裡某些語法 成分需要重讀

1謂語中的主要動詞或形容詞要重讀。如: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小草(綠)了

2 表示性狀和成度的壯語常常要重讀 如:你不要慌,(慢慢)地說。大家要(特別)小心那!

3 表示性狀和強調的定語要重讀 如;這是(多麼感人)的場面哪!(偉大)的祖國在前進。

4表示結果和程度的補語要重讀。如:這件衣服漂亮(極)了! 他跳的(真高)。

5疑問代詞和指示代詞要重讀,如:(誰)來了? (那)可不行!

6句子中用作比喻得詞常常要重讀 如:五彩繽紛 的野花,像天邊的(彩霞)那麼耀眼。

邏輯重音:句子中某些需要突出或強調的詞語常要重讀 這是為了表示特殊的思想感情 而改變句中運來重讀的詞語。

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思想感情需要強調不同的詞語 ,所以句子中因強調而重讀的地方也是不固定的。如:

1(我)知道你會彈鋼琴 (別人不知道你會彈)

2我(知道)你會彈鋼琴 (你不要瞞著我拉)

3我知道(你)會彈鋼琴 (別人會不會我不知道)

4我知道你(會)彈鋼琴 (你怎麼說不會呢)

5我知道你會(彈鋼琴) (會不會別的樂器我不知道)

普通話單音節詞的輕重音格式:

1、絕大多數重讀;

2、用在動詞後面表示趨向的詞,用在名詞、代詞後面表示方位的詞(或語素),一般讀作次輕音。例如:進來、起來、出去、下去、地下、桌子上、屋子裡、這面、那邊。

3、結構助詞、動態助詞、語氣詞,一般讀作最輕音。例如:你的、高興地、跑得快、坐著、睡了、學過、走啊、

陽光 12:10:03

說吧、去嗎、人呢。

普通話雙音節詞的輕重音格式:

1、中?重--前一個音節讀中音,後一個音節讀重音。例如:國家、偉大、雷鋒、陸軍、蝴蝶、人人。雙音節詞語絕大多數都是這種格式。

2、重?次輕--前一個音節讀重音,後一個音節讀次輕音。例如:工人、手藝、老鼠、嬌氣、女兒、妻子。這類詞不是輕聲詞,拼音時要標註聲調符號。

3、重?最輕--前一個音節讀重音,後一個音節讀最輕音。例如:椅子、石頭、我們、媽媽、耳朵、衣服。這類詞即輕聲詞。

普通話三音節詞的輕重音格式:

1、中?次輕?重--重音在第三個音節。

第一個音節讀中音,第二個音節讀次輕音,聲調不太穩定,在會話當中會產生變調現象。例如:炊事員、西直門、打字機。

大多數三音節詞都是這種格式。

2、中?重?最輕--重音在第二個音節。第一個音節讀中

音,第三個音節讀最輕音。例如:胡蘿蔔、好傢伙、老頭子、小夥子、同學們、老鄉們。

3、重?最輕?最輕--重音在第一個音節。第

二、第三個音節讀次輕音。例如:姑娘們、朋友們、娃娃們。

普通話四音節詞的輕重音格式:

1、中?次輕?中?重--重音在第四個音節。第

一、第三個音節讀中音,第二個音節讀次輕音。例如:二氧化碳、清清楚楚、慌里慌張、嘻嘻哈哈、一馬當先、心明眼亮。絕大多數四音節詞(包括四字成語)都是這個格式。

2、中?次輕?重?最輕--重音在第三個音節。第一個音節讀中音,第二個音節讀次輕音。例如:如意算盤、外甥媳婦(兒)。

在普通話中,五個音節以上的語法結構,大多為短語和句子,可將其劃分為兩音節、三音節、四音節詞,然後確定其讀或說時的輕重音格式。

5樓:滿滿的一手遮天

需要強調的地方要加以重讀

6樓:冰焰貓

朗誦時的核心詞要重讀,能抒發感情的要重讀,主持的時候想強調的詞要重讀

7樓:匿名使用者

用到鼻音,還有些感情上突出表達的字

8樓:匿名使用者

1.高位置與呼吸的關係

呼吸是歌唱的基礎,是發音的動力,聲音的生命力。有氣才有聲,有聲必有氣。如果沒有正確、自然的深呼吸,就沒有正確的發音,更談不上高位置。

如同拍皮球,往下拍的力量越大,皮球蹦的越高。那麼氣息越深,位置就越高,是對立統一的辨證關係。

呼吸是歌唱發音最基本的功力。它的運用與感情有著密切的關係,思想積極就能帶動氣息的快速流動,即“動情必動氣”,要“以情引氣。以情運氣”,感情始終貫穿支配著呼吸,這樣發出的聲音有活力。

有彈性。有感染力。但是,有的學生髮聲運氣,總是機械、僵死的,沒有一點感情。

且不談控制問題,就是呼與吸,若沒有感情,會吸不會呼或會呼不會吸,都會造成氣息執行中的遲滯,不但得不到深呼吸,也不可能有高位置。

不會呼一一呼氣亦稱吐氣、哈氣和嘆氣。若思想不積極,氣息就不會積極吐出,勢必造成憋氣(絕非控制),致使氣息僵、淺、浮、不流暢。不自然,深不下去。

有的歌者,不但不積極呼氣,還有“抽氣”的現象,這完全違反了說話氣息的規律,導致氣息的**和需要,失去平衡,這樣的氣息是談不上位置和歌唱的。

不會吸一一歌唱吸氣是以說話吸氣為基礎的;是自然、快速、無聲、有感情的。可是有的學生,吸氣動作很大,抬肩,挺胸;吸氣的聲音很響,看來似乎吸了很多氣,可實際並未吸進去或吸在胸部,其結果造成吸氣肌肉群緊張,胸部僵硬,完全違反了自然呼吸的順暢和從容;違反了自然呼吸的規律。這樣的吸氣是永遠吸不深的,更談不上位置。

由此可以看出呼與吸對於歌唱的重要性,因此獲得高位置的第一條件,就是要掌握正確的、自然的深呼吸。

2.高位置與發音的關係

有了正確的呼吸,聲帶才能正常工作,發揮其張緊、變薄、邊緣振動的演變能力。氣、聲配合恰到好處,發出的聲音自然是高位置的。如果聲帶不能閉合。

不能張緊,氣聲失調,發出的聲音必然是漏氣的。空虛的、低位置的。因此聲帶的正常工作,氣聲協調,是獲得高位置的關健所在。

3.高位置與共鳴的關係

氣、聲協調的同時,各共鳴腔體的開啟,充分發揮共鳴作用並能混合運用,同樣是獲得高位置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了深呼吸,喉頭自然下放而穩定,喉咽腔。口咽腔、鼻咽腔相應開啟,喉部的擠卡力量自然解脫。

高、中、低三個聲區始終能保持頭聲(各聲區共鳴的比例不同而已),上下貫通,形成暢通無阻的“管道”,高位置即可自然獲得和保持。

鼻咽腔開啟、發揮共鳴作用,尤為重要。它是通向頭腔的要道,是聲音的響板,能發出美好的音色和洪亮的聲音。初獲此共鳴會有震感並有頭暈的現象,這是獲得頭聲的體現。

誰能獲得鼻咽腔的發音感覺和共鳴,誰就將獲得頭聲,獲得高位置,從而走上成功之路。

4.高位置與吐字的關係

吐字概念和方法的正確與否,同樣是決定能否獲得高位置和保持高位置的關健所在。有的學生雖然在練聲時,氣、聲、共鳴三者能協調配合,有了高位置。可是一旦唱歌,往往因吐字概念上的錯誤卻破壞了聲音的連貫和統一。

他們用生活語言的吐字法,沒有共鳴的把字咬在口腔、牙齒和喉部,從而導致高位置不能保持或失去。

我國民族傳統唱法,要求咬字、吐字“咬而不死”、 “咬而無痕”;要求“開口母音閉口唱,閉口母音開口唱”等等。其實質就是樹立歌唱語言的咬字。吐字概念和方法。

這“不死”、 “無痕”、“開口與閉口”的關係,都是為了讓聲音保持通暢、統

一、圓潤。告誡人們不要將子音(聲母)咬的太死,破壞母音(韻母)之間的連貫,要將字從高位置吐出;為了在字與字的轉化中,巧妙演變,咬而無痕,達到字正腔圓;為了在每個字的個性中尋求聲音的共性;為了將字與聲溶為一體,字中有聲,聲中有字,即“依字行腔,腔隨字走”,統一在一個“音著點”上、一個高位置上,咬清所有的字。這是對生活語言的昇華,以達到語言**化,藝術化,**語氣化(即用說的意念歌唱)。

從而掌握歌唱語言的功力,達到高位置的保持。

因此,對初學者,就應給他們樹立歌唱語言的吐字概念和方法,引導他們在高位置上吐字;用腦“想”字,將字“想”清楚;在下丹田即深呼吸支援下吐字,也可用朗頌(有**性的)訓練。從而體會高位置吐字的感覺和方法。那種“香腸式”的吐字,永遠不可能獲得高位置。

5.高位置與情關係

“未曾開口先有情”、 “以情代聲”、 “聲情並茂”等,是我國民族傳統唱法中的精句。有了情,聲音就有了靈魂,有了活力,就容易保持高位置。從而達到優美、動聽、甜潤、水脆,富有感染力的藝術效果,那種沒有感情的練聲,沒有歌唱慾望的歌唱,口唱心不唱,發出的聲音必然是蒼白的, “一碗白開水”,淡而無味。

情不到位,聲音就不會到位,歌唱機能也不會積極的調動起來,也不町能協調運動。所以,情是歌唱發音的統帥, “精、氣、神”是高位置的靈魂。

著名聲樂教授沈湘說: “心靈是產生美妙歌聲的源泉”,因此歌唱者,在練聲和歌唱時,必須全神貫注,盡情地唱;掏心地唱;情緒飽滿激情地唱;全身心地整體地唱。我將此概括為十四個字即,“心裡有歌,歌自美,歌裡有情,聲到位。

”以上幾個主要部分,綜合起來,協調一致,有機配合,才是一個完整地發音整體,絕不能把它們分割開來。孤立起來。甚至對立起來。那種單打一的、區域性的、機械的學習,是不可能獲得高位置的。

作為老師,耳朵要靈敏,對學生聲音的任何一個細微的變化,都要分辨的一清二楚;眼睛要犀利,要敏銳地、準確地觀察學生的“病”害在哪個部分,一針見血地診斷出問題所在。把抽象的高位置,予以具體化。問題指明瞭,手段準確了,高位置自然就會獲得和保持。

三、 “位置”訓練中的幾種錯覺及糾正的方法

1.有的學生誤將鼻音當位置,以鼻音代替位置。這種錯覺,在教學中經常遇到,老師應敏銳地發覺及時予以糾正。對患有嚴重而頑固性的鼻音者,可用兩指捏住鼻孔,發出沒有鼻音的聲音,從而體會真正的位置。

2.有的學生中聲區位置很好,可是當旋律上行唱高音時,就往上“扯”、往上“夠”,失去了深呼吸,丟掉了高位置;有的當旋律下行唱低音時,思想放鬆了,好的歌唱狀態垮掉了,位置自然也就失去了。面對這樣的學生我在教學中要求: “在旋律進行中,不論音階上行,還是下行;不論唱的音有多麼高或多麼低;不論音程大跳還是小跳,歌唱仍需保持基本狀態,絕不能隨著旋律的跳躍而跳臺階,也就是說高音、強音的氣息,從腳下到頭頂上下拉開,比如是十丈的話,那麼低音、弱音的氣息同樣也要拉開十丈的水平線”,即“氣貫全身、意貫全曲”的感覺。

這樣不但氣息能保持平穩;喉頭能保持穩定;聲音能保持立體感;歌唱心理自會保持高度鎮定及頭腦清醒的最佳歌唱狀態,一切從容不迫,遇到高音,不慌亂,遇到低音,不鬆懈。高位置自然保持往了。通過教學實踐我概括為十四個字即“高音想遠不想高,低音想高不想低”。

只要用心去做,既能保持高位置,歌唱也會有一個大的飛躍。

3.低聲區轉真聲,多用胸腔共鳴是對的,但絕不是不要位置、不要頭聲。不要深呼吸的大白聲、大本嗓。前面所講的“低音想高不想低”,其實質就是要求低聲區同樣要保持頭聲,保持高位置,保持深呼吸的狀態唱低音。

因此低聲區的真聲,是由深呼吸支援的,有頭聲、有位置的真聲。

以上與高位置有密切關係的五個主要部分,每個都是一個專題,因篇幅所限,不可能作詳盡論述,只就與“位置”有關、在教學中經常遇到的一些問題,進行探索和總結,不妥之處,請指示。

為什麼算命說偏位上花姐指的是什麼

斜陽欲落處一望黯銷魂 陽春三月,清風徐徐。鄉野田間的景色清爽怡人 處處可見的花紅柳綠 鳥語花香,已將沉默了乙個冬天的山川河岸渲染得奼紫嫣紅,微風過處,不時地吹來縷縷花香。花姐從遠處走來,腳步踉蹌,面容憔悴,一頭草屑,口中念念有詞。乍看上去,與她不到四十的年紀極不相符。壟上長滿了碧綠的草兒,開滿了各色...

靖康恥 指的是什麼歷史事件 詞中的 匈奴 指的是什麼

夢囈的魚 公元1127年春夏之交的某一天,金兵占領開封,太上皇宋徽宗趙佶 皇帝宋欽宗 皇后 太子 公主等三千多人被押上北去的囚車,從此被關在金人專為之準備的 五國城 這就是所謂的靖康之恥。匈奴用來泛指北方游牧民族,因為漢武帝時,漢族曾獲得過對當時北方強族匈奴的大勝利,所以後世多用匈奴來代指北方強族。...

扶貧先扶志中的志指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先扶志

小兔子的文集 志是指人的精氣神,需要先扶志的原因 1 精神狀態對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具有重要指導作用,我們要注重樹立良好的精神狀態.2 要認真落實 扶貧先扶志 的精神,從 智 即幫助人們提高生產技術水平和業務素質能力方面,志 即幫助人們發揮對生產生活的主觀能動性,改變貧窮懶惰不主動 不思進取等靠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