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醫說的白蜜指的是什麼蜜,請問,中醫說的白蜜指的是什麼蜜? 30

時間 2021-07-03 19:24:52

1樓:南邕

‘中醫說的白蜜指的是什麼蜜?’~應該就是蜂蜜,白蜜是別名。

藥名:蜂蜜。

別名:石蜜、石飴、食蜜、蜜、白蜜、白沙蜜、蜜糖、沙蜜、蜂糖。

1.《 名醫別錄》:石蜜,生武都山谷、河源山谷及諸山石中。色白如膏者良。

2.陶弘景:石蜜即崖蜜也,高山岩石間作之。

色青赤,味小鹼,食之心煩。其蜂黑色似虻。又木蜜呼為食蜜,懸樹枝作之。

色青白。樹空及人家養作之者亦白,而濃厚味美。

3.《綱目》:凡試蜜,以燒紅火箸插入,提出起氣是真,起煙是偽。

選方如治咳嗽;1.白蜜一斤,生薑二斤(取汁)。上二味,先秤銅挑,知斤兩訖,納蜜復秤知數,次納薑汁,以微火煎令薑汁盡,惟有蜜斤兩在,止。

旦服如棗大,含一九,日三服。禁一切雜食。 2.

解烏頭毒: 白蜂蜜每次一至四湯匙,溫開水沖服。

生藥材鑑定:性狀鑑別,本品為半透明、帶光澤、濃稠的液體,白色至淡黃色或橘黃色至黃褐色,久置或遇冷漸有白色顆粒狀結晶析出。氣芳香,味極甜。

2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有很多種,具體來說每一種都相當的對身體有一**效果。

例:白(色)蜂蜜,**以補脾清肺;

紅(色)蜂蜜,**以補脾補心

等等,不知道你情況如何。

中醫虛實辨證,中醫的“辨證”指的是什麼?

虛實是辨別邪正盛衰的綱領,即虛與實主要是反映病變過程中人體正氣的強弱和致病邪氣的盛衰。實主要指邪氣盛實,多見於新患之疾。虛主要指正氣不足,多見於慢性消耗性疾病。素問 通評虛實論 說,邪氣盛則實,精氣奪則虛。素問 調經論 說,百病之生,皆有虛實之說。長沙馬王堆西漢古墓出土的帛書中就有治病者,取有餘而益...

男女關係什麼叫閨蜜,所謂的男女閨蜜是什麼?

男閨蜜就是指一個男生跟一個女生特別要好,那個女生又把那男生像自己的閨蜜一樣對待 但他們只是純粹的朋友關係, 清初記憶時間 感情超好,不 的那種 所謂的男女閨蜜是什麼? 男閨蜜是指可以和你關係很好,可以一起上街,可以一起分享小心事的,無話不談的親密的男性朋友,但又不是情侶的。男閨蜜就是那種和女孩子無話...

在網上的男閨蜜叫什麼,男閨蜜這個稱呼是什麼意思?

朋友 男性朋友 再進一點,而且你有男朋友了 那也可叫備胎,這之間概念有點模糊,如果兩個人之間是純潔友誼,那麼只能叫男閨蜜,如果有一方,不管是誰都有超越朋友友情的情況,那就是另一層意思了 男閨蜜這個稱呼是什麼意思?有一些女人的身邊,總有一兩個異性朋友。他們能夠在一起走得很近,甚至你能見到他們基本上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