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氣血虛具體指的是什麼,中醫的氣血虛兩虛具體指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9-08 00:09:41

1樓:匿名使用者

血,中醫認為是血管裡面含有豐富營養物質的紅色液體。現在,我們都知道,人體裡面的血管有動脈和靜脈之分(這裡不談肺動脈和肺靜脈),雖然這兩種血管裡面都存有紅色液體,但相對來說,動脈血鮮紅,靜脈血暗紅甚至紫黑,而且,動脈血才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故而,嚴格來說,動脈血才是中醫上談的「血」。也正是由於靜脈血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血」,所以女性正常的「月經」才不會使人出現「血虛」之證。

2樓:想不到未貪

氣血兩虛,主要是說明身體裡面的氣血不能正常的執行而導致的。有的時候會出現水腫。這屬於非器質性病變所導致的非特異性水腫。這種情況主要見於40歲以後的婦女。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中醫名詞聽上去感覺是玄而且難,其實不然,大道至簡,正所謂「會者不難,難者不會」。

就是空虛的意思:形體的瘦弱,叫虛;血和津液的不足,叫虛;氣的不夠用,叫虛;精的虧少,叫虛等等。說的更簡單點,凡是人體正常需要的東西出現的不足,都叫虛。

因這些不足而出現的病證,中醫就叫虛證。人體之虛主要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今天先講血虛和氣虛。

血虛什麼是血?

血,中醫認為是血管裡面含有豐富營養物質的紅色液體。現在,我們都知道,人體裡面的血管有動脈和靜脈之分(這裡不談肺動脈和肺靜脈),雖然這兩種血管裡面都存有紅色液體,但相對來說,動脈血鮮紅,靜脈血暗紅甚至紫黑,而且,動脈血才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故而,嚴格來說,動脈血才是中醫上談的「血」。也正是由於靜脈血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血」,所以女性正常的「月經」才不會使人出現「血虛」之證。

什麼是血虛?

血虛,就是因正常的含有豐富營養物質的血的不足而出現的病證,也叫血虛證。其出現的原因只有三種:一是血的生成補充出現了問題,比如長時間的沒有吃飯、造血的骨髓發生異常等等;二是血的消耗太過,比如經常熬夜、大出血等;三是中間的道路不通,血流受阻,比如血瘀、栓塊等堵塞之後,血液不能達到該去的地方,使得「這個地方」出現血虛之證。

如何判斷血虛?

由於血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故而血虛之後,人體就會出現營養物質的不足。臨床上,我們就是根據這點來判斷血虛的。大致來說,有這麼幾點:

1、面、瞼、唇的營養物質不足,可以出現顏色淡白。通常我們把下眼瞼稍外翻,看看其顏色,淡白不紅者,就是「貧血」。

2、血藏神,血虛之後,神不能正常的閉藏,這時就會出現失眠多夢的情況。

3、筋脈中的營養物質減少,就會出現麻木的感覺。

4、指甲缺少營養物質,就會出現顏色淡白的情況。

5、營養物質缺乏之後,表現在舌上,就會舌質淡白。

6、動脈的血不足,血管不能充盈,這時我們再摸脈的時候就會感覺到,脈細或者重按無力。

如何**血虛?

一旦出現血虛,就要盡快的**。因消耗所致的,一定要避免繼續耗損。

病情較輕的,我們可以用食療的辦法,多吃清淡的時令菜,多吃具有補血作用的菠菜根,多喝水。

病情較重的,就要用中藥湯劑來**,藥物可選當歸、地黃、何首烏、枸杞、紫河車、白芍、桑葚子等。由於用藥更多時候講究的是配伍,氣血結合很重要,故而,補血的同時可以再用點補氣藥,如有乙個有名的方劑叫「當歸補血湯」,就是用當歸和黃芪同時應用來補血的。

病情不輕也不重的,就可以適當的用些中成藥,比如當歸丸、當歸養血丸、養血當歸糖漿、八珍益母丸(膠囊)等。

氣虛什麼是氣?

中醫上氣的概念很多,種類也很多。

能被人體利用的氣,叫清氣。

清氣被利用後的氣,叫濁氣。

人在胎兒時期從母體中獲得的清氣,叫做「先天之氣」,也叫「元氣」;人在出生後通過呼吸和飲食而攝入體內的清氣,叫「後天之氣」。

存在於血脈中的氣,中醫就叫「營氣」;存在於體內血脈之外的氣,中醫叫「衛氣」。

人活一口氣。人體中唯一具有自主運動性的物質就是氣,其餘所有的物質都是隨著氣的運動而執行的,所以,氣具有推動作用。血的執行靠氣來推動,津液的布散也是靠氣來推動。

運動就會產生摩擦,摩擦生熱,所以,氣具有溫煦作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氣的運動速度相對恆定,所以,產生的熱也相對穩定。一旦出現異常,使得氣的運動速度增強,不管是疾病所致還是自主運動所為,都可使產熱過多,於是人體就會感到「熱」。

清氣是臟腑發揮功能的物質。臟腑功能正常發揮,血液就不會外出,津液就不會無辜流失,這就是氣的「固攝」作用。

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正氣,就是正常的臟腑功能。腎氣,就是腎功能;心氣,就是心功能;肝氣,就是肝功能;脾氣,就是脾功能;肺氣,就是肺功能。

注意,這裡談的是中醫上的概念,和西醫上談的截然不同。比如中醫上談的脾功能,就是指運化作用,而西醫上的脾功能則是濾血、儲血、造血、免疫。

人體臟腑功能正常,可以抵禦外邪的侵襲,這就是氣的「防禦」作用。

清氣的另乙個作用就是讓人體發揮功能,比如我們的運動、神志活動等都需要清氣的參與。

什麼是氣虛?

中醫上談「氣虛」中的氣,指的是清氣。包括人在胎兒時期從母體中攝入的清氣和出生後通過呼吸及飲食進入體內的清氣。

氣虛,就是清氣的不足。因清氣不足而導致的病證,我們就叫「氣虛證」。

由於氣具有推動作用,所以,氣虛之後,推動作用下降:推血無力,不但可以出現血瘀,而且還會出現「脈虛弱」;不能正常布散津液,津液多的地方會出現「痰濕水飲」,津液少的地方會出現「津虧」現象。

氣具有溫煦作用,氣虛之後,溫煦作用下降,故而人體可出現怕冷、冰涼的感覺。

氣是臟腑功能發揮的物質,氣虛之後,臟腑功能下降,就會出現神疲乏力、少氣懶言,氣短;氣虛之後,對津液的固攝作用下降,這時就會出現「自汗」。

也正是因為氣是臟腑功能發揮的物質,故而:腎氣虛,說的就是腎的功能下降;心氣虛,說的就是心的功能下降;肝氣虛,說的就是肝的功能下降;脾氣虛,說的就是脾的功能下降;肺氣虛,說的就是肺的功能下降。

腎主納攝,腎氣不足,腎功能下降,這時就會出現固攝無力的情況,患者會有小便頻數,夜尿頻多,或遺尿,或遺精,女子還會出現月經淋漓不盡,帶下清稀量多,或胎動易滑等情況。

心主血脈,心氣不足,心功能下降,血脈執行不暢,這時就會出現心悸怔忡的情況。這個就如汽車的發動機,在泥濘之地比在平坦的路上其轉速要快一樣。

肝主疏洩,肝氣不足,肝功能下降,疏洩不力,這時就會出現氣滯氣鬱的「脹滿疼痛、走竄不定、善太息」等情況。

脾主運化,脾氣不足,脾功能下降,運化失常,津液不能正常布散,這時就會出現積食證,產生痰濕水飲。

肺主宣肅,肺氣不足,宣肅功能下降,則容易出現咳喘,胸悶等症狀。

如何**氣虛?

病情較輕者,要增強清氣的攝入,一般情況下,需要到樹木多的地方多活動,當然,活動以自己不感到累為度。盡量中午太陽好的時候出去活動,陰天或者下雨天,盡量不要外出。多吃山藥、大棗等。

病情較重者,就需要用中藥調治,藥物可選補氣之品,如人參、黨參、太子參、黃芪、茯苓、白朮、甘草等。

病情不輕不重者,可以選用適當的中成藥來**,如補中益氣丸、十全大補丸、香砂六君丸等等。

中醫的氣血虛具體指的是什麼?

4樓:三月三葉子

氣血虛主要的症狀:頭暈,臉色蒼白,脫髮 懶言少氣 手腳冰涼月經量少顏色淡。說話,走路做事有說話走路做事無氣無力。

這個人氣血虛的表現 可以吃阿膠補血可以吃阿膠補血,西洋參補氣,兩者合用最好又不怕上火。

5樓:隨風飄遙的葉子

一種亞健康狀態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人沒精神,少氣懶語,乏力,失眠

7樓:徒步跨海

形體的瘦弱,叫虛;血和津液的不足,叫虛;氣的不夠用,叫虛;精的虧少,叫虛等等。說的更簡單點,凡是人體正常需要的東西出現不足,都叫虛。

中醫的氣血虛具體指的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理論講的氣血虛是指氣血兩虛,也就是氣虛和血虛同時存在的病理狀態,多表現為患者面色淡白或萎黃,少氣懶言,神疲乏力,形體消瘦,心悸失眠,肌膚乾燥,肢體麻木等氣血不足的症狀

9樓:分類男人

臉色不好,行動無力,懶動等,俗話說的有氣無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學認為氣的根本在腎而統於肺脾。在表則護衛皮毛,充實腠理,使人有抗邪能力;專在內則導行血屬脈,公升降陰陽,周流一身。凡是七情和冷熱等刺激,均能影響及氣而發生病變,故不論外感內傷都有氣的病理現象,因有"百病皆生於氣"的說法。

主要是:氣充則強、氣少則虛,氣順則平,氣逆則病。為此,**上有補氣、公升氣、行氣、降氣等多種法則。

氣分不和可以影響血分,尤其是氣機障礙能引起水濕痰濁等疾患,故治血病,水濕疾病,常有氣分藥結合使用。

血液循行體內,營養周身。如有虧乏、凝滯、妄行均為病症。造成血病的原因,或由冷熱刺激,或由思慮和疲勞過度,或久病耗損,或跌僕刀傷,流血過多。

臨床上有養血、和血、活血、清血、止血、祛瘀等法。

中醫的氣血虛具體指的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所說的血虛指血量不足或血質失常或血液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一般認為,引起血虛的**有脾胃虛弱、飲食不足、失血過多、腎氣虧虛、勞作過度等。

12樓:新方法我型

氣血兩虛,主要是說明身體裡面的氣血不能正常的執行而導致的。有的時候會出現水腫。這屬於非器質性病變所導致的非特異性水腫。這種情況主要見於40歲以後的婦女。

13樓:過去的

中醫認為氣血兩虛是因為氣血不足而引起的。一般像這種情況沒有什麼實際的症狀表現出來。有的氣虛比較嚴重的會表現為內分泌失調,或者是貧血。

原因分析

氣虛主要是指身體裡邊氣血失調而引發的,一般表現的症狀是氣血不足,常表現為貧血或者是內分泌失調。但西醫的表現上有的也沒有明顯的表現症狀

中醫的氣血虛兩虛具體指的是什麼?

1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中醫學認為氣的根本在腎而統於肺脾。在表則護衛皮毛,充實腠理,使人有抗邪能力;在內則專導行血脈,公升

屬降陰陽,周流一身。凡是七情和冷熱等刺激,均能影響及氣而發生病變,故不論外感內傷都有氣的病理現象,因有"百病皆生於氣"的說法。主要是:

氣充則強、氣少則虛,氣順則平,氣逆則病。為此,**上有補氣、公升氣、行氣、降氣等多種法則。氣分不和可以影響血分,尤其是氣機障礙能引起水濕痰濁等疾患,故治血病,水濕疾病,常有氣分藥結合使用。

血液循行體內,營養周身。如有虧乏、凝滯、妄行均為病症。造成血病的原因,或由冷熱刺激,或由思慮和疲勞過度,或久病耗損,或跌僕刀傷,流血過多。

臨床上有養血、和血、活血、清血、止血、祛瘀等法。摺疊

中醫的氣血到底指的是什麼,中醫的氣血虛具體指的是什麼?

氣血理論是中醫理論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在古代傷科中,更是佔據了主導的地位,一直指導著歷代醫家的臨床實踐。現就氣血理論的淵源 分類作一粗淺 以供同道參考。1 氣血理論淵源 氣和血是構 體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兩大物質。氣血理論源於 內經 素問 調經論 說 人之所有者,血與氣耳。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

中醫的氣血具體指的是什麼?怎麼提升氣血

微伈 可以針對性的配伍中藥進行調理! 中醫上,我們依靠什麼什麼活著呢?沒錯就是一口氣。氣血決定了這個人的生活狀態和健康程度。有很多俗語都說明了這一點,畢竟這些都是萬古不易的真理。人活一口氣 人就活個精氣神兒 氣息奄奄 血肉之軀 血氣方剛 等等等等,其實不難發現,中醫已經在我們生活中的邊邊角角里了,更...

中醫中的“毒”指的是什麼,中醫裡的毒具體指哪些?

禚平凡渠永 我沒聽說過中醫中有寒毒 溼毒的名詞 只看到 聽到有寒邪 溼邪的名詞。中醫對毒的解釋為人中了有形之毒的毒。本草綱目中有一章裡有一節為諸毒 蠱毒。包括金石 草木 果菜 蟲魚 禽獸之毒。中醫中的毒就是指上面這些東西的毒。而不是指風 寒 溼等六邪。 梁平卉諫乃 毒 外界致病的邪氣。素問 生氣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