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陰陽指的是什麼,人體的陰陽是指什麼

時間 2021-05-02 16:39:19

1樓:北京創典文化

陰陽是一切事物都具有的對立面的兩個名詞,是用以說明每一事物都有陰陽相對的矛盾性,而且說明一切事物都是在矛盾中發展變化的。所以《素問》說:「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自然界對立統一的根本法則),萬物之綱紀(一切事物只能遵循這個法則,不能違背它),變化之父母(一切事物的變化都是依據這個法則發生的),生殺之本始(一切生成毀滅都由這個法則起始的),神明之府也(這就是自然界一切奧妙的所在)。

治病必求於本(人是自然界生物之一,治病必須尋求這個根本法則)。」

在中醫的概念中,人體是由陰陽所代表的兩性物質產生和形成的。所以《素問》說:「生之本,本於陰陽。

」又說:「陽生陰長,陽殺陰藏。陽化氣陰成形。

」又認為人是陰陽對立的統一體,必須經常保持陰陽相對平衡,才能正常生活。所以《素問》說:「陰者藏精而起亟也,陽者衛外而為固也……陰平陽秘,精神乃治。

」如果人體的陰陽一時出現不平衡,就必然生病,治病就是為了平衡陰陽。所以《素問》又指出:「陰勝則陽病,陽勝則陰病;陽勝則熱,陰勝則寒;重寒則熱,重熱則寒。

……審其陰陽,以別剛柔,陽病治陰,陰病治陽。」既然人體是陰陽對立面的統一體,那麼經常保持陰陽相對平衡,就能祛病延年。

由於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是陰陽對立的統一體,並且都是由陰陽所代表的兩性物質產生的,因此,人體不僅要保持體內的陰陽平衡,而且還要和自然界的陰陽相適應。所以在《素問》中反覆地說,「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和於陰陽,調於四時」,「處天地之和,從八風之理」,「法則天地,象似日月」。凡是能這樣適應自然條件的,能保持內外環境平衡的,在養生和預防疾病方面,就能達到長壽和健康的目的。

中醫的診斷,雖然有六經辨證、營衛氣血和三焦的劃分,臟腑經絡的區別,但是,談到中醫診斷的原則高度,總不離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綱。而八綱之中,陰陽又為其他六綱的總綱。這就是說,儘管疾病證候是千變萬化的,但總不外乎陰陽的範疇。

因此,不難理解,屬於診斷方面的辨證原則,也當以陰陽為總綱領。所以《素問》有「善診者,察色按脈,告別陰陽」,「審其陰陽,以別剛柔」,「脈有陰陽,知陽者知陰,知陰者知陽」,「謹熟陰陽,無與眾謀」等等說法,都是說明陰陽是辨證的首要關鍵。

總的說來,中醫診斷,主要是綜合症狀,反覆觀察,加以分析歸納,辨別其陰陽偏勝或偏衰。如陽偏勝則屬陽症,陰偏勝則屬於陰症。此外,還有由於陰衰而導致陽盛,或由陽衰而導致陰盛,或陰陽俱虛的現象,也是辨證上很重要的問題。

掌握這些關鍵性問題,對於辨證施治才有準則,才能做到較有把握的**。

中藥一般運用的規律有四氣、五味、公升降浮沉等。而這些規律,都是在陰陽說的指導下產生的。

以四氣來說,則「寒、涼」屬陰,「溫、熱」屬陽;以五味來說,則「辛、甘」發散為陽,「酸、苦」湧洩為陰,「鹹」味湧洩為陰,「淡」味滲洩為陽。在氣味之中,又有厚薄之區別,如《素問》說:「味厚者為陰,薄為陰之陽;氣厚者為陽,薄為陽之陰。

」至於公升降浮沉,則浮為陽,沉降為陰。應用中藥,必須熟悉這些根本規律,才能正確地運用。

2樓:杜茗本代天

陰陽學說的基本內容包括陰陽對立、陰陽互根、陰陽消長和陰陽轉化四個方面。

陰陽對立即指世間一切事物或現象都存在著相互對立的陰陽兩個方面,如上與下、天與地、動與靜、公升與降等等,其中上屬陽,下屬陰;天為陽,地為陰;動為陽,靜為陰,公升屬陽,降屬陰。而對立的陰陽雙方又是互相依存的,任何一方都不能脫離另一方而單獨存在。如上為陽,下為陰,而沒有上也就無所謂下;熱為陽,冷為陰,而沒有冷同樣就無所謂熱。

所以可以說,陽依存於陰,陰依存於陽,每一方都以其相對的另一方的存在為自己存在的條件。這就是陰陽互根。

陰陽之間的對立制約、互根互用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始終處於一種消長變化過程中的,陰陽在這種消長變化中達到動態的平衡。這種消長變化是絕對的,而動態平衡則是相對的。比如白天陽盛,人體的生理功能也以興奮為主;而夜間陰盛,機體的生理功能相應的以抑制為主。

從子夜到中午,陽氣漸盛,人體的生理功能逐漸由抑制轉向興奮,即陰消陽長;而從中午到子夜,陽氣漸衰,則人體的生理功能由興奮漸變為抑制,這就是陽消陰長。

陰、陽雙方在一定的條件下還可以互相轉化,即所謂物極必反。比如,某些急性溫熱病,由於熱毒極重,大量耗傷機體元氣,在持續高燒的情況下,可突然出現體溫下降,四肢厥冷、脈微欲絕等症狀,就是由陽證轉化為陰證的表現。可以說,陰陽消長是乙個量變的過程,而陰陽轉化則是質變的過程。

陰陽消長是陰陽轉化的前提,而陰陽轉化則是陰陽消長發展的結果。

3樓:傳醫記

中醫中的陰陽說的是什麼?

4樓:老氣安卓

我就是個中醫,在這裡陰陽是指一種氣,男的是陽氣,女的是陰氣。也有時候,男的是陰氣,女的是陽氣

人體的陰陽是指什麼

5樓:十點養生堂

9-28 告訴你什麼是六經辨證-人體陰陽!

6樓:大師

陰為血,津液,水,皮,骨,肉,內臟腑,陽為氣,熱能,能量。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陰陽,指人體對立統一兩個方面,大致上說,陰代表人體物質基礎,陽代表功能。

1、從部位來說,隱蔽部位屬陰,暴露部位屬陽。2、從生理來說,陰代表物質基礎、組織結構。陽代表功能活動。

血、津液、五臟屬陰。氣、六腑屬陽。另外,五臟本身功能也可用陰陽來說明。

3、從病理上來說,症狀表現慢性的、虛寒的、功能低下的等等都屬陰。急性的、躁熱的、功能亢進的等等都屬陽。4、從脈象來說,沉、遲、虛屬陰,浮、數、實屬陽。

5、舌色淡白屬陰,舌色紅絳屬陽。

中醫認為,疾病的發生發展,是人體陰陽平衡失調所至。只要調理陰陽平衡,就能恢復人體正常功能。

8樓:韋柳權

要了解人體的陰陽,就先要了解天地萬物的陰陽,比如我們居住的地球,太陽照射的一面是陽,也就是白天;太陽照不到的那面是陰,也就是夜晚。所以,陰陽是相對的,陽是正對陽光的一面,陰是與陽相對的一面。

上面說的是正負的陰陽,還有表裡的陰陽,如一件物品的表面是面對陽光的,所以表面屬陽,裡面屬陰。陰陽還分上下,如我們看到的樹木,上面最先接觸陽光,起光合作用,屬於陽,下面則屬於陰。

液體(也就是水)也分陰陽,所有流動的液體都屬陰,液體吸收能量產生的水蒸氣屬陽,因為它們也是上下關係。

再說我們人體的陰陽,五臟六腑互為表裡,五臟在裡屬陰,六腑在表屬陽,按人體上下來分上半屬陽,下半屬陰。我們人體是有很多液體的(中醫裡叫津液),液是流動的屬陰(如血液屬陰),津是液的氣化現象屬陽(津布散於人體表面),所以津屬陽液屬陰。這就是人體主要的陰陽。

中醫中的陰陽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陰陽的定義 在《素問•寶命全形論》中有:「人生有形,不離陰陽[1]」;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篇章中有:「天地者,萬物之上下也;陰陽者,血氣之男女也;左右者,陰陽之道路也;水火者,陰陽之徵兆也;陰陽者,萬物之能始也。

故曰: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

10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陰陽失調,失去了正常潛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狀。

「火」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熱之邪」的侵襲而引起「上火」症狀;一是機體內存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火」,

引發「上火」的具體因素很多。情緒波動過大、中暑、受涼、傷風、嗜菸酒以及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會「上火」。

中醫把頭昏、咽喉腫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熱症狀叫「上焦火」,把煩熱口渴、胃脘痛等中間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又按臟腑開竅,把目赤腫痛稱「肝火」,鼻扇氣喘稱「肺火」,口舌生瘡稱「心火」等等。結合內在情況,這些火還可統分「虛實」兩大類,症狀重,來勢猛的屬實火;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等的屬虛火。

這種分類為有關**提供了依據。

**「上火」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中藥,而不盲目投用西藥。因前者是調理全身以治本,後者卻只能針對症狀治其標。

二是遵照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導赤散等,治「實火」用三黃片、牛黃解毒片等藥洩火,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若見「火」就用三黃片之類,有時並不奏效,反而誤事。

11樓:asd陳殿富

【陰虛陽亢】陰虛指精血或津液的虧虛。一般在正常狀態下,陰和陽是相對平衡的,互相制約而協調。陰氣虧損,陽氣失去制約,就會產生亢盛的病理變化,出現病理性功能亢進,稱為「陽亢」。

因此,陰虛會引起陽氣亢盛,陽亢則能使陰液耗損,兩者互為因果。臨床表現如潮熱,顴紅、盜汗、五心煩熱、咳血、消瘦或失眠、煩躁易怒、或迫精、性慾亢進,舌紅而幹、脈細數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光明中醫教材中是這樣解釋陰陽的,算是比較權威的 了。不過內容比較多,看後面的鏈結有全面的說明:

中醫的陰陽學說

古人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逐漸認識到這樣一種規律,即自然界的每一種事物都有與其相對應的另一方面事物存在,如男女、水火、晝夜、日月、寒暑、晴陰等,因而形成了最早的陰陽概念。在成書於西周時的《易經》中就出現了明確的陰陽概念,——(陽爻)和——(陰爻),並由此演化為八卦。不過此時並沒有使用陰陽兩字。

至西周末期才使用陰和陽二字來表示相聯絡而又對立的兩方面事物。如《國語·周語》中就記載了伯陽父用陰陽運動失去平衡來解釋**產生的原因:「陽伏而不能出,陰迫而不能蒸,於是有**」。

《左傳·昭公元年》還記載了秦國醫生醫和,以陰陽代表寒熱,他說:「陰淫寒疾,陽淫熱疾」。在此期間並有一些學者,闡述了陰陽的對立與相互轉化關係。

如《國語·越語》說:「陽至而陰,陰至而陽。日困而還,月盈而匡」。

《荀子》說:「天地之變,陰陽之化」。《易傳》在總結自然界運動變化規律時提出:

「一陰一陽之謂道」,等等。總之,陰陽學說在春秋戰國時期已經形成並盛行,對於當時的哲學和自然科學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13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學說,貫串在中醫學理論體系的各個方面,用來說明人體組織結構,生理功能,疾病的發生發展規律,並指導臨床診斷和**。說明人體組織結構:言人之陰陽,則外為陽,內為陰。

言人身之陰陽,則背為陽,腹為陰,言人身臟腑之陰陽,則髒為陰,腑為陽。

中醫虛實辨證,中醫的“辨證”指的是什麼?

虛實是辨別邪正盛衰的綱領,即虛與實主要是反映病變過程中人體正氣的強弱和致病邪氣的盛衰。實主要指邪氣盛實,多見於新患之疾。虛主要指正氣不足,多見於慢性消耗性疾病。素問 通評虛實論 說,邪氣盛則實,精氣奪則虛。素問 調經論 說,百病之生,皆有虛實之說。長沙馬王堆西漢古墓出土的帛書中就有治病者,取有餘而益...

中醫的氣血到底指的是什麼,中醫的氣血虛具體指的是什麼?

氣血理論是中醫理論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在古代傷科中,更是佔據了主導的地位,一直指導著歷代醫家的臨床實踐。現就氣血理論的淵源 分類作一粗淺 以供同道參考。1 氣血理論淵源 氣和血是構 體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兩大物質。氣血理論源於 內經 素問 調經論 說 人之所有者,血與氣耳。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

中醫中的經絡指的是什麼,中醫的“經絡”是指什麼,相當於解剖學的什麼?

2020中醫師承確有專長 中醫基礎理論 第10章經絡 普籃 人體除了臟腑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這就是經絡。什麼叫經絡呢,簡單地說,它象人身上的一個交通網。在這個交通網中,大的幹線叫經脈,小的支線叫絡脈。經絡,就是經脈和絡脈的總稱。它們縱橫交錯,內外貫通,遍佈人體各處。氣血就是沿著這個交通網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