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侵權責任的構成要件的構成要件概述

時間 2021-07-21 01:41:38

1樓:商標註冊

侵權責任是指民事主體因實施侵權行為而應承擔的民事法律後果。

構成要件

具違法性

著作權法所稱的侵權行為是指違反著作權法規定的義務,侵害他人依著作權法享有的人身權或財產權的行為。如果侵害他人的財產權是直接基於違反合同義務發生的,這種行為通常僅視為違約行為,而由行為人承擔違約責任。

損害事實

有損害事實的客觀存在。損害是指行為造成他人的財產上的損失和精神上的損害。損害是違法行為的客觀後果。

因果關係

和損害事實有因果關係。也就是說,實施某一行為是造成損害事實這一結果的原因。

承擔責任

實施行為的人有過錯,或雖無過錯,但仍依法承擔民事責任。也就是說,行為人在實施某一行為時明知行為的損害後果,或者應當預見到而沒有預見到,或已預見到而輕信能夠避免。

2樓:【爵爺】2貨

一般侵權責任的構成要件,是指構成一般侵權責任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具備構成要件,則構成一般侵權責任;欠缺任何一個構成要件,都可能會導致一般侵權責任的不構成。 侵權責任的構成要件受侵權責任歸責原則的影響。

在過錯責任原則下,需要行為人有過錯;在無過錯責任原則下,則不考慮行為人是否存在過錯。 無論在哪種歸責原則下,都需要有行為、損害事實以及二者之間的因果關係這三個構成要件。同時,無過錯責任原則下的“無論有無過錯”,也要建立在過錯概念的基礎上。

我國侵權責任法規定的侵權責任的構成要件是什麼

3樓:哈哈親愛的

我國民事侵權構成要件:

一、行為的違法性 。

二、損害事實的存在 。

三、因果關係 。

四、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

承擔侵權責任的方式主要有:

(一)停止侵害;

(二)排除妨礙;

(三)消除危險;

(四)返還財產;

(五)恢復原狀;

(六)賠償損失;

(七)賠禮道歉;

(八)消除影響、恢復名譽。

財產侵權一般為停止侵害、賠償損失;人身侵權一般為停止侵害,賠禮道歉。

4樓:沒起名字一悲劇

1、有侵權行為;2、有損害結果;3、二者之間具有因果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1)加害行為;(2)損害後果;(3)加害行為與損害後果之間存在因果關係;(4)行為人主觀上存在過錯。

一般侵權行為民事責任的構成要件?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般侵權責任必須同時具備以下四個要件:1、行為的違法性;2、損害事實的存在;3、因果關係。不法行為與損害事實之間有因果關係;4、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

7樓:匿名使用者

1、行為人主觀上有侵權故意。

2、行為人實施了侵權行為。

3、行為人造成了一定的損害結果的發生。

4、損害結果與侵權行為之間有因果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侵權行為的構成要件,是指在一般情況下,構成侵權行為所必須具備回

的因素。只有同時答具備這些因素,侵權行為才能成立。一般侵權行為的構成要件包括:有加害行為、有損害事實的存在、加害行為與損害事實之間有因果關係、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四個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1、侵權行為;2、損害事實;3、因果關係;4、主觀過錯。

侵權行為歸責原則和侵權行為的構成要件倆則之間的區別

10樓:張明君律師

您好,侵權bai

行為的du歸責原則,是指在行zhi為人的行為致dao人損害時,根據專何種標準和原則確定屬行為人的侵權責任。侵權行為的歸責原則是侵權行為法的核心,決定著侵權行為的分類、侵權責任的構成要件、舉證責任的負擔、免責事由等重要內容。它既是認定侵權構成,處理侵權糾紛的基本依據,也是指導侵權損害賠償的準則。

我國侵權行為的歸責原則主要包括過錯責任原則、無過錯責任原則與公平責任原則。

一般侵權責任的構成要件是指一般侵權責任所必需具備的條件。它包括:行為、過錯、損害事實和因果關係四個構成要件。

歸責原則是侵權後認定用哪種方式確定責任的構成要件的條件,沒有歸責原則,那麼構成要件也難以確定。

希望能幫到您。

試述我國一般侵權責任的構成要件

11樓:渾海之矯墨

一般侵權行為是指行為人基於主觀過錯實施的,應適用侵權責任一般構成要件和一般責任條款的致人損害的行為。侵權民事責任的一般構成要件,是指在一般情況下,構成侵權民事責任所必須具備的條件

,一般而言包括加害行為的違法性、侵權損害事實、違法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的因果關係等客觀條件和行為人是否有行為能力及其主觀上是否有過錯的主觀要件。

一、侵權民事責任的客觀要件

(1)侵權損害事實(2)加害行為的違法性(3)違法行為與損害後果之間有因果關係

(4)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

專利權侵權構成要件,智財權侵權責任的構成要件有哪些

專利蛋 侵犯專利權 行為成立的要件 以下7條,缺一不可 1 存在有效的專利權 2 發生了法定的侵害行為 3 所發生的侵害行為具有違法性 4 侵害行為人以生產經營為目的 廣義 5 行為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 包括明示和默示 6 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 包括故意和過失 7 行為人實施的技術 設計方案落入專利保護...

一般侵權民事責任的構成要件有哪些

蘇秀梅祁香 一般侵權行為的構成要件,是指在一般情況下,構成侵權行為所必須具備的因素。只有同時具備這些因素,侵權行為才能成立。一般侵權行為的構成要件包括 有加害行為 有損害事實的存在 加害行為與損害事實之間有因果關係 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四個方面。大道的大道的 大道的大道的大道的大道的大道的 一 加害行...

構成一般侵權行為的民事責任要件,一般侵權行為民事責任的構成要件?

晉晗雨 一般侵權行為的構成要件包括 1.有加害行為 加害行為又稱致害行為,是指行為人做出的致他人的民事權利受到損害的行為。任何乙個民事損害事實都與特定的加害行為相聯絡,亦即民事損害事實都由特定的加害行為所造成。沒有加害行為,損害就無從發生。詐騙罪的構成要件。從表現形式上看,加害行為可以是作為,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