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權侵權構成要件,智財權侵權責任的構成要件有哪些

時間 2021-12-23 23:44:39

1樓:專利蛋

「侵犯專利權 」行為成立的要件(以下7條,缺一不可)1、存在有效的專利權

2、發生了法定的侵害行為

3、所發生的侵害行為具有違法性

4、侵害行為人以生產經營為目的(廣義)

5、行為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包括明示和默示)6、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包括故意和過失)

7、行為人實施的技術/設計方案落入專利保護範圍

2樓:帛思凡

未經過你的允許,使用、銷售、許諾銷售都構成侵權,

3樓:

1. 專利侵權原則是全面覆蓋原則;

2. 無過錯原則是指不承擔賠償責任,停止生產、銷售、使用等責任需要承擔。

4樓:d**id_趙

侵權但不承擔責任。

我國專利侵權確實是實行無過錯責任,但對其侵權行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不承擔侵權的賠償責任。也就是侵權人只要假裝不知道有被指控的侵權專利,法院雖然會判這種行為構成侵權,要求停止侵權行為,但不要求承擔侵權的賠償責任,只要求其支付專利權利人在起訴過程中已發生的合理費用。

這就使得我國眾多的專利被侵權人的合法權利得不到切實有效的保護。況且還存在許多地方保護主義。

專利權侵權構成要件

5樓:匿名使用者

(一) 行為主體

專利間接侵權行為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可以是任何無權實施該版專利的人或無權轉讓該權專利技術的人。專利間接侵權行為的主體比直接侵權行為的主體範圍要寬。這是因為某些有該專利實施權但無轉讓權的行為人可能因未經授權擅自轉讓專利技術而成為專利間接侵權行為人,但這部分人不會成為專利直接侵權行為人。

在擅自許可他人實施專利的情況下,對專利權人(或其他專利權人)的專利技術的擅自許可,這種行為本身無疑已經直接侵犯了專利權人對其專利民法意義上的處分權,因而亦可以從侵犯其這種處分權的角度直接追究行為人的相應責任。但是,從專利侵權的角度講,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專利侵權糾紛案件地域管轄問題的通知》(2023年)規定精神,上述行為是被當作專利間接侵權對待的。也就是說,嚴格按照專利直接侵權的定義(專利法第11條)或構成,行為人進行無權許可時,並不構成專利直接侵權。

只有當被許可人實際實施了該專利技術時,即,只有當直接侵權行為成立時,從存在無權許可人對被許可人的幫助、教唆行為,才會構成專利間接侵權。

智財權侵權責任的構成要件有哪些

6樓:張明君律師

您好!1、智財權侵權行為,是指行為人的行為客觀上侵害他人智財權的財產權或人身權,應承擔民事責任的行為。智財權侵權行為一般包括商標侵權、專利侵權、著作權(即版權)侵權三種。

2、智財權侵權行為的構成要件:(1)違法性這個要件是智財權侵權行為必不可少的;(2)在智財權侵權構成中,損害事實(結果)已經不再是必需的構成要件,這也是智財權侵權行為與一般民事侵權行為的不同點之一;(3)由於有些侵犯智財權的行為並不要求有損害後果,因果關係的認定對確定侵權人所應承擔的責任大小有意義;(4)智財權侵權行為的構成並不是以主觀過錯為必備要件。

如能提供更多資訊,則可給出更為周詳的法律意見。

簡述專利侵權行為的概念及構成要件

7樓:一輪江月

專利權是專利人利用其發明創造的獨佔權利,專利侵權是指未經專利權人許可,以生產經營為目的,實施了依法受保護的有效專利的違法行為。

構成專利侵權行為的要件包括兩個方面:形式條件和實質條件。其中,形式要件主要有:

1)實施行為所涉及的是一項有效的中國專利;2)實施行為必須是未經專利權人許可或者授權的;3)實施行為必須是以生產經營為目的。對於行為人是否具有主觀故意並不是形式要件。但是,可以作為衡量其情節輕重的依據。

構成專利侵權的實質要件,也就是技術條件,實質實施行為是否屬於專利的保護範圍。如果行為人所涉及的技術特徵屬於專利權的保護範圍,那麼該行為人就構成了專利侵權。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形式:

1)行為人所涉及的技術特徵與專利的技術特徵全部相同,則構成侵權;2)行為人所涉及的技術特徵多於專利的技術特徵,也構成侵權;3)行為人所涉及的技術特徵與專利的技術特徵有相同的,有相異的,但是,相異的技術特徵與專利的技術特徵是等效的,仍構成侵權;否則,不構成侵權。這裡技術特徵等效,是指所屬技術領域的普通技術人員你那能夠推斷出某兩種技術特徵彼此替換後,所產生的效果相同。

什麼叫侵犯智慧財產權,什麼是智慧財產權侵權?

智慧火愛思考 介紹了什麼是智慧財產權,包括了專利 商標 版權和商業祕密。 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什麼是智慧財產權侵權? 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華律網 專利權是專利...

什麼是專利侵權行為?侵犯他人專利權應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候遠由雁 對於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來說,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以生產經營為目的,製造 使用 銷售 許諾銷售 進口其專利產品或者使用其專利方法,以及使用 許諾銷售 銷售 進口依照其專利方法直接獲得的產品的行為,均屬於專利侵權行為 對於外觀設計專利來說,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以生產經營...

專利侵權要承擔哪些法律責任,侵犯專利權的法律責任有哪些

華律網 根據有關法律的規定,專利侵權行為人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包括民事責任 行政責任。一 行政責任對專利侵權行為,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有權責令侵權行為人停止侵權行為 責令改正 罰款等,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應當事人的請求,還可以就侵犯專利權的賠償數額進行調解。二 民事責任1 停止侵權,是指專利侵權行為人應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