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權侵權訴訟時效是多久,什麼是專利訴訟時效,專利訴訟時效一般是多久?

時間 2021-09-16 06:15:09

1樓:八戒智財權

專利權發生侵權事件後,選擇訴訟可能是維護自身權益最恰當的方式之一。那麼,專利權侵權訴訟時效為多長時間呢?專利法侵犯專利權的訴訟時效為二年,自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得知或者應當得知侵權行為之日起計算;專利權人於專利權授予之日前即已得知或者應當得知的,自專利權授予之日起計算。

《專利法》第62條規定:侵犯專利權的訴訟時效為二年,自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得知或者應當得知侵權行為之日起計算。這與我國《民法能則》第137條的規定相一致。

不過,專利侵權的訴訟時效起算點存在兩種特殊情況:(一)超過二年的起訴侵犯專利權的行為往往是連續的,有時甚至是斷斷續續的。如果從專利權人得知或應當得知侵權行為起二年內,專利權人未主張權利,而二年之後,侵權行為仍在繼續,這時如果不能對專利權人進行保護,顯然是不公平的。

專利權人的請求權可以分為物權請求權和債權請求權,前者指停止侵權,從時效制度的目的出發,這類請求權本身不受訴訟時效的限制;[29]後者指賠償損失,當然適用訴訟時效,但是從專利權人向人民法院起訴之日起向前推算兩年內的侵權損失賠償額,仍然處於訴訟時效期間之內。為此,最高人民法院《規定二》第23條規定,權利超過二年起訴的,人民判決被告停止侵權,並支付起訴之日前推算二年內的侵權損害賠償數額,但這種判決應滿足兩個前提條件:(1)起訴時侵權行為仍在繼續;(2)起訴時專利權仍在有效期內。

最高人民法院《規定二》的重要意義在於,明確了針對侵權行為的物權請求權(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返還原物、恢復原狀等)不受訴訟時效限制。(二)授權前的發明技術使用費發明專利的一項特殊之處是,授權前的臨時保護,由於發明專利實行提前公布、實質審查,一項發明專利申請自申請日起滿18個月即行公布,這時其他單位或個人完全可以實施公開的發明技術,這種行為在授權之前不視為侵權。根據《專利法》第13條規定,上述單位或個人應支付適當的費用,這就是對發明申請的臨時保護措施。

依照《實施細則》的有關規定,專利權人可以在授權前提出支付要求,但如果這種要求被拒絕,專利權人只有等到授權之後才能要求專利管理部門進行處理或向法院提起訴訟。由於發明專利申請公布時,實質審查可能還未開始,或者已開始但尚未結束,到授權之日往往需要2至3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如果要求自專利權人得知或應當得知行為之日起計算時效,則完全會出現專利權人有資格起訴時已超過二年的現象。

為此,《專利法》第62條第2款規定,專利權人於授權之日前得知或者應當得知的,時效自專利授權之日起計算。於是,這類訴訟的時效有兩個起算點:二是專利授權之日;二是專利權人得知或應當得知行為之日,以其中的晚者為實際起算點。

2樓:軟筆之道

專利侵權糾紛的訴訟時效為2年,自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得知或者應當得知之日起計算。所謂"得知",是指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確切發現和知道其權益受到侵害。

需要指出的是:《專利法》中2年的訴訟時效來自《民法通則》的規定,而《民法總則》實施後,訴訟時效改為3年,故根據立法願意,權利人提起訴訟的時效應當改為3年。根據新法優於舊法的原則,應當適用《民法總則》的規定。

3樓:騰章軍成天

一般情況下,涉及財物應該是2年,如果涉及人身傷害,應該是1年。

什麼是專利訴訟時效,專利訴訟時效一般是多久?

4樓:華律網

《專利法》第62條規定:「侵犯專利權的訴訟時效為二年,自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得知或者應當得知侵權行為之日起計算。」這與我國《民法能則》第137條的規定相一致。

不過,專利侵權的訴訟時效起算點存在兩種特殊情況:(一)超過二年的起訴侵犯專利權的行為往往是連續的,有時甚至是斷斷續續的。如果從專利權人得知或應當得知侵權行為起二年內,專利權人未主張權利,而二年之後,侵權行為仍在繼續,這時如果不能對專利權人進行保護,顯然是不公平的。

專利權人的請求權可以分為物權請求權和債權請求權,前者指停止侵權,從時效制度的目的出發,這類請求權本身不受訴訟時效的限制;[29]後者指賠償損失,當然適用訴訟時效,但是從專利權人向人民法院起訴之日起向前推算兩年內的侵權損失賠償額,仍然處於訴訟時效期間之內。 (二)授權前的發明技術使用費發明專利的一項特殊之處是,授權前的臨時保護,由於發明專利實行「提前公布、實質審查」,一項發明專利申請自申請日起滿18個月即行公布,這時其他單位或個人完全可以實施公開的發明技術,這種行為在授權之前不視為侵權。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六十二條侵犯專利權的訴訟時效為二年,自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得知或者應當得知侵權行為之日起計算。」

專利權侵權訴訟的舉證責任是怎樣的

北京中聖暉 你好。主張他人侵犯自己的專利權主要需要提供三方面的證據 享有的專利權合法有效 被告實施了侵權行為,侵權行為導致了損害後果的發生。一 原告享有的專利權合法有效的證據 根據原告 即起訴人 身份的不同,可以分為 專利權人起訴 專利權人的合法繼承人起訴 獨佔許可的被許可人起訴 排他許可的被許可人...

遺產繼承的訴訟時效是多久,遺產繼承訴訟時效是多久

民法典對規定,遺產繼承產生糾紛的,起訴時效是3年,從當事人知道權利被侵害時開始計算。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百八十八條 普通訴訟時效 最長權利保護期間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

債務糾紛訴訟時效是多久,債務糾紛訴訟時效為多久

普通民事糾紛訴訟時效為二年,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即從對方應當還錢之日開始計算。民法通則 第一百三十五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民法規定一般的民事訴訟時效是3年,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侵害之日起計算。民間借貸糾紛的時效也是3年。計算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