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放生的問題,關於放生問題

時間 2021-07-17 19:06:04

1樓:

嗯,是呀,本人也同意回答者:愛齊號 - 千總 五級,回答者:與花同寂 - 總監 九級,回答者:嘟嘟_貝貝 - 秀才 二級,的回答。

不過,我就是曾經提倡過不建議放生。

因為,我覺得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利益眾生,放生當然就是功德無量的好事。可是,某些學佛的人放生不是為了利益眾生這種單純的目的,而是為了得到最大的功德而去放生的。這樣的話,感覺就更像是在作一筆交易,而不是要利益眾生。

而對於放生說帶來的生態汙染確實是一個大問題呀,不過能放本土生物的話,當然是有利大於弊了。因為生物圈本身是複雜的,這個裡面那種生物多了,那種生物少了,都會有變化而導致生態失衡。再說了,我們人的力量本身是不可估量的,自從人類誕生以來,消失在我們手上的動物物種不計其數。

而畢竟放生也是一門大學問,要專門的放生團體來做才好。

記得,**以前看到過一遍文章,說的是美國一個生態保護區裡面,因為那裡的研究人員突然發現,有種靠著河邊生長的瀕危植物,開始大量的死亡。觀察發現原來是鹿吃光了這種植物的葉子,而導致植物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所以死亡。這些鹿是因為幾年前引進這裡的保護物種,但是保護區裡面沒有天敵,結果導致鹿的繁殖過剩,鹿要吃葉子,而這種瀕危植物的葉子就是最好的食物。

可是因為年復一年,鹿的數量在增加,植物終於不堪重負,開始重新大量死亡。看見這種植物將要滅絕,研究人員們很著急,就請教動物專家,專家在經過仔細觀察和論證後,認為引進一種鹿的天敵來保護這種植物是可行的。結果,狼被引進了這個生態保護區,自從有了狼以後,鹿開始數量下降。

而且因為喝水的時候是最容易遭到攻擊的,所以鹿就不敢再大量的吃這種長在沿河邊的植物,結果因為狼的引進而保護了這種瀕臨滅絕的植物物種。

通過狼來保護植物,這是從這個事件以後才被認識到的奇聞了……

像上面這種用生態平衡的辦法來保護生物,才是上上之選。可是,**愚鈍,連我們家門口什麼是本土物種,什麼是外來物種,放什麼生物不會導致上面說到的那種可怕情況的出現,不得而知。所以**不敢放生。

以免遺禍後代子孫。

另外我們放生的問題,還有一個是例子是在非洲,研究人員為了保護黑猩猩這個物種,需要找大量的小猩猩來研究他們的生活習性,因為成年的猩猩不容易人工飼養。但是,他們都不能到當地的森林裡面親自捕獲猩猩,只有到非洲的土著市場上面去買小猩猩。結果本來因為出於保護的目的而獲得小猩猩,可是因為各個研究機構都需要小猩猩,當地大量的獵人都在捕殺猩猩。

因為猩猩都是群居的,通常公猩猩負責守衛,而母猩猩也絕對不會把自己的孩子給其他生物,所以獲得一隻小猩猩要殺死至少兩隻以上的成年猩猩。自從開始保護猩猩以來,猩猩種群的數量比以前更稀少了。那麼大家說那些為了保護黑猩猩的研究人員是造福猩猩種群呢?

還是造孽猩猩種群呢?說造孽,他們可是為了研究保護這個物種;說造福,他們直接導致猩猩種群的數量銳減……

而我們放生呢,不是從販子手裡面買來的麼?捕猩猩是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死亡率,而捕鳥類通常是十分之一左右的死亡率。放生的越多,**殺的也越多……那麼我們是在放生呢?

還是在殺生呢?說放生,因為每次都是大量的去一次放生,沒等動物有喘息機會又**了,而一隻動物的運氣會有多好,不知道……說殺生呢,確實是在好心的放生,而且法事做了,**也都念了……

倒是零散的在市場上面看到野生動物確實應該買來放生,而放到**應該詢問當地的森林公安……

至於家養的動物就更是不用說了。

我也知道一個例子,是在太平洋上面的島嶼,就是紐西蘭島。本來那裡是沒有人類的,動物都是相安無事的。但是毛利人去那裡帶去了他們宗教中的神聖生物——波尼裡西亞鼠。

這是他們宗教裡面一種非常神聖的動物,通常都是宗教儀式上才能用來殺來祭祀的。而多數時候是作為神靈供奉著的。可是所謂人都有疏忽的時候,老鼠不笨,是會逃跑的,結果就逃到了島上自由生存了。

可是島上沒有貓、蛇等等老鼠的天敵,結果老鼠經過上百年的繁殖,氾濫成災。等到英國人到島上的時候,草地都被老鼠破壞得差不多了。英國人自作聰明,引進了老鼠的天敵——貓。

可是殊不知,貓開始時是會抓老鼠的。可是,後來貓也不笨,發現老鼠根本沒有鳥蛋好吃,加上貓本來就會上樹,吃個蛋也不是什麼難事。結果,倒是老鼠沒有逮到,許多鳥類因為可愛的貓而滅絕了。

而那些神聖的老鼠,在幾百年裡面也沒有閒著。島上因為本來沒有多少鳥類的天敵,地上直接築巢的鳥類多了去了,結果,老鼠把地上的鳥類也滅絕了不少……而老鼠和貓倒是配合得不錯,一個在地上吃鳥蛋,一個在樹上吃鳥蛋。大家井水不犯河水,相安無事。

倒黴的卻是鳥類……

所以我寧願做樓主師兄所說的那個傻瓜……即使我下地獄也還是會這麼做的……

而我認為行善可以做的事很多,少放生或者不放生,並不會斷了行善的根。雖然這些行善所得的功德可能沒有放生大,但是如果行善的目的就是為了爭個功德大小的話,我對行善人的目的持懷疑態度……

我們的世界上有眾多的生物物種因為沒有棲息地而面臨滅絕,如果大家真的要多放生,多造福這個星球的話,就應該保護這些野生物種。每一個動物救助組織都在做這些事,如果有錢放生不如送去給動物保護組織保護這些生物,我覺得這樣更實際一些,也更科學一些。

佛教究其根本不是一個迷信的宗教,而是一個科學的宗教。我們信佛也要講科學……

再說了,現在國家遠遠沒有達到共產主義社會,還有n多的人在因為沒有錢治病而面臨死亡的威脅。當然,這個救人的功德有沒有放生的功德大,我不清楚。但是,如果我有很多財產的話,我更願意把財產拿來保護動物,和救助這些病人,而不是去買賣動物來放生,就是功德遠遠沒有放生的大,我本人也願意這樣做……很可惜,本人乃窮鬼一個,有心無力,深感慚愧,讓諸位同修見笑了……

也有很多的人,因為貧困而隨時在與飢餓鬥爭,如果我們學佛的人有錢去放生,幾千、幾萬甚至幾十萬的往生,那麼我個人覺得還不如去幫助這些窮人,讓他們也能過上起碼是溫飽的生活,說不定還能播下佛法的種子,能使更多的人得到佛光的普照。雖然這個的功德恐怕比救人一命的功德還要小,和放生比起來更是微不足道,可是我也願意這麼做……

而且也曾經聽有人說到某些皈依的居士們,嘲笑說有錢去救窮人,不如花錢印經,這個功德更大,我本人也持反對態度……我覺得我們印經是為了傳播佛法,而不是為了印經而印經。如果我們能有錢幫助那些窮人、病人,改善他們的窮困,甚至是救助他們一命的話,我更願意這麼做,這麼做是在把佛法傳播到人們的心裡,而不是把佛法傳播到那幾張寫著**的紙上……

以上就是本人的一點愚見,我看了和諸位同修有所不同……也許還會被認為是邪說,不過個人堅持己見……**更願意把佛法傳播到人們的心裡,因為**不懂動物不能把佛法傳播到動物的心裡,深感慚愧……

南無阿彌陀佛!

2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眾生平等。佛是大覺大悟者。

人說,人比畜重。人是六道眾生之一。

即便是很多自認為非常有慈悲心的學佛人,也很難擺脫“人比畜重”的觀念,佛的智慧可沒學到。多放生能救苦難眾生,不管是為了功德也好,為了放生儀式也好,能放就趕快多放吧。放生行為不當,的確有可能產生不良後果,正如樓上師兄說的那些特例,但畢竟那不具有普遍性,而放生這種行為從其普遍性來看,仍然是得生的遠遠多於死去的,我們不能“因噎廢食”啊。

有能力救人,就救人;有能力放生,就放生,不要有分別心,想救人沒能力,有能力放生,卻為自己找到“充足”的理由不去放生,導致什麼也不做,自己不做也罷,但同時又去“不提倡”別人做,這可不是學佛人應有的做法。

看來,人要修成佛真的是難,未法時期,尤其難。

南無阿彌陀佛!

關於放生問題

關於放生方面的問題,請大家賜教!

3樓:匿名使用者

說什麼都不重要,放生及放生動物到適合動物生存的環境最重要。

所以,不知道說什麼好,就什麼也不必說,放了就行。

放水庫比放寺廟池塘好。

4樓:鈺塑林峰

放生給它們做皈依唸佛很重要,今生結個佛緣,很簡單的做法就是念: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旁生。然後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號若干就行了。這是最簡單方便的。

5樓:

注意注意,烏龜品種要確認。巴西龜是外來物種,絕對不能放生。

有簡易放生儀軌可以上網查詢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說都可以的,因為你心中有他們就可以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放生儀軌,你可以上網搜一下。不過我覺得說什麼只是一方面,關鍵是要心誠,不過還是隨喜讚歎一下

關於放生的問題,關於放生問題

宗陽子 兄弟,放生是愛護生命,應該把愛護生命擴大到一切眾生,而不僅僅是你曾經放生的動物。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在佛的眼裡,眾生是平等的,雖然世人並不這麼看。既然是平等的,你吃它就應該嗎?那麼野獸吃你呢,你認為不可以,但野獸覺得是理所應當的。所以不要以自己的立場來簡單的看。既然放生,就把一切眾生都放過...

放生的功德,放生黃鱔的功德?

如之何 傳說放生池是天台山智者大師創立的,他是隋朝時候的大聖人。智者大師當年建的放生池,可不是一般的池子。是一條天然的河,他老人家一邊給漁民講 金光明經 裡的 流水長者品 教化百姓,一邊募集錢財送給漁民。 穆稜老成 為了功德去放生?啥功德也沒有!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是釋迦摩尼說的,這幫子假和尚把佛祖...

放生什麼功德,放生的好處和功德?

放生的好處無量無邊,不可勝數,簡單地舉其大要述說如下 一 無刀兵劫,免除戰爭殺禍。二 長壽 健康 少病。三 免天災橫禍,無諸災難。四 子孫代代昌盛,生生不息。五 多子宜男,所求順遂!六 官祿亨通,一帆風順!七 喜氣吉祥,四季安寧。八 解冤釋仇,諸惡消滅,無憂無慮。九 合天心,順佛令,物類感恩 諸佛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