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竹蓆不可以水洗,不可以暴曬

時間 2021-06-06 11:02:03

1樓:

竹蓆一般以水竹、毛竹、油竹等竹子為原料,如果用水洗,會造成竹蓆霉變損壞;暴曬會使竹蓆變脆易折,影響竹蓆的使用壽命。

如果竹蓆確需清潔了,可用濕軟毛巾進行擦拭。在使用前用溫開水對它進行擦拭,把它放在旁邊陰乾。

竹蓆也忌折壓。鋪竹蓆的床一定要保證平整,竹蓆大小要與床相符,否則竹蓆可能會折損。平時睡覺之前用溫水擦拭,不但能保持清潔,還可讓體感更加涼爽。

有專家也提示,要去除蟎蟲,可以鋪上濕布,用高溫熨斗反覆熨燙。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是最有效殺死竹蓆裡蟎蟲的方法,但不要超過3小時,半小時左右翻動一次,曬完後輕輕捲起,隔天使用。最好在每年使用前後各曬一次。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水洗的,只是洗了後要用抹布抹幹,不能曬的,曬了會裂開。反正我都是放在通風的地方晾乾的(我很懶,直接拿風扇吹。吹了就睡。)

4樓:停步傾聽

竹蓆不宜暴曬,否則會變脆。使用前應該用溫開水擦拭,然後陰乾。如果竹蓆比床鋪大或者鋪不平,很容易折斷,所以,墊竹蓆時,應該保持床板的平整。

此外,每天睡前、睡後最好用溫水將竹蓆擦拭一遍,這樣能使其提前泛紅,睡上去會更加涼爽。

5樓:月半灣

普通單面席可以水洗,但是天熱梅雨的南方用的少,因為這種席子防霉抑菌效果沒有,南方多用碳化磨光的竹蓆!一般都是雙面席設計,如果席子水洗浸泡,會造成160度高溫處理後碳化完全的幹竹絲膨脹20%.引起反面分離脫膠,這樣的情況下再刷子擦拭,很容易把一床好席子刷拱絲刷起竹絲縫隙邊緣膨脹後的竹刺,光滑的竹蓆表面會粗糙,變脆,難看,受潮滋生細菌,嚴重影響使用壽命和涼爽感,百害而無一利,正確的保養方式是,收到竹蓆,粗布疊厚實擦拭幾下隱藏的浮屑,拍打後,再用溼毛巾擦拭一下,去除新席子碳化竹木味道,風乾後就可以正常使用,不能暴曬

竹蓆水洗後要曬多久

6樓:

一到兩個小時,建議

新的竹蓆不能用水洗。

可以在一盆水裡放幾滴花露水 ,把抹布放在盆裡浸15~20分鐘,新買的席子可以擦幾遍,以後可以每天擦一遍,可以起到殺菌、清涼的效果。

先把竹蓆攤開,建議靠著牆立著,這樣會比較好清洗。

先乾的刷子刷一下席子,然後用溫水擦洗竹蓆的兩面,可以在這邊家一些消毒水。然後用鹽水再擦洗一邊。

擦洗好了之後把竹蓆放置到一邊,陰乾。不能暴曬,這樣會把席經曬斷,席子就容易散開。

然後準備好一顆樟腦丸,粉碎之後撒在陰乾好的竹蓆上。

拿出席套,把灑好樟腦丸的席子卷好,然後裝到席套裡。找個乾燥陰涼的地方放好就可以啦。

7樓:路上走了

天氣好的一般半天就可以了,曬乾透的最少也要5個小時,如果陰天需要晾半天以上,最好晚上放在通風區晾一下就可以了

8樓:

沒有規定的,只要把水分曬乾了,在曬半小時之後便可以。

草蓆能不能用水洗,能不能暴曬?

9樓:時無間

草蓆能用水洗也能暴曬。

草蓆的吸水性較強,擁有良好的吸汗能力,席面易變黃破損、不耐用,且易受潮。此外,由於草蓆是純天然產品,還易滋生蟎蟲。草蓆要特別注意防潮,「桑拿天」或梅雨季節時須每天用清水擦拭、陰乾並晾曬。

晾曬時,最好正反兩面交替進行,有助於將草蓆裡的濕氣徹底蒸發出去。

新草蓆使用前,最好在陽光下暴曬,反覆拍打幾次,再用溫水拭去灰塵,然後在陰涼處晾乾。第二年重新使用舊草蓆時,要用消毒水擦拭一遍,或用肥皂水洗去霉點;每天使用過的草蓆會沾上汗水或灰塵,睡覺前應用溫水擦拭。

擴充套件資料

草蓆材質柔軟,與**的親和力強,涼度較低,多受老人,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喜愛。專家稱,嬰幼兒最好睡草蓆,因為他們的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體溫調節功能弱,對冷熱的適應力較差,

選購時要席面編織緊密、平整舒展、席邊光滑、顏色均勻且能聞到草香的草蓆。由於草蓆不耐用,不要到無證商販處購買。草蓆易生蟲,收納前一定要用溼毛巾將正反面擦乾淨,放在通風處陰乾,再用乾燥的紙包好,放進收納櫃,注意避免受潮。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古林席子,手洗時不要用力擰,整平後自然陰乾,陰乾至八成時,高溫熨燙背面,這樣會更加平整光滑。而機洗時應採用抗皺功能,絕對不能用機脫水。健壯挺拔的新竹,經高溫蒸煮成竹漿、提取纖維、製成棉狀、最後紡成紗,由紗織成席。

其質地柔韌,不含任何化學新增劑,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環保涼蓆。

使用期間,定期用略溼的毛巾清洗席面,除去汗漬。如果發現有汙跡,只要用濕毛巾輕輕抹擦即可,絕對不可以用水沖洗,也不宜在陽光下曝曬或用明火烘烤。牛皮用久了會出現毛孔及皮紋,這是自然形成的,不需特別保養措施。

在黃古林席子的清潔中,這個是乙個不錯的方法。

健壯挺拔的新竹,經高溫蒸煮成竹漿、提取纖維、製成棉狀、最後紡成紗,由紗織成席。其質地柔韌,不含任何化學新增劑,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環保涼蓆。纖維橫截面布滿大大小小的空隙,可以自由地吸收並蒸發水分,其吸濕和排濕性居各種纖維之首,還具有獨特的抗菌除臭效能。

竹涼蓆是越用得久越具有韌性,更加光滑舒適。正確的使用和保養,可保證它使用很多年。新買到的涼蓆,要先用溫水調些清潔劑,用毛巾把正面仔細擦一遍。

然後卷起來用溫水沖洗。可用衛生間的熱水噴頭對著噴,直到流出來的水變清為止。

先把竹涼蓆上的汗漬用溫水毛巾多檫幾遍。再用3-5%的淡鹽水把涼蓆的正反面多檫幾遍,既可殺死一些蟲菌,又可使席子保持一定水分,可防乾裂。最好在天氣乾熱時陰乾,切忌爆曬,防止竹絲變脆易斷。

包裝前可用棉布沾痱子粉或風油精輕檫席子,卷好後裡層用一些報紙(可吸取水份)包裹,外面用其它膜一類包緊密封。放置時注意不要重壓,並保持一定的通風,忌潮濕。

清洗等都很方便。水洗。水洗前最好在30℃~40℃溫水中浸泡10分鐘,手洗時不要用力擰,整平後自然陰乾,陰乾至八成時,高溫熨燙背面,這樣會更加平整光滑。適合家家戶戶使用。

11樓:懶懶的

草蓆一般不要用水洗或者暴曬,以免背部收縮和脫膠,這樣很容易損壞草蓆。

草蓆清洗方法:

清洗草蓆的一般方法是用熱的溼毛巾慢慢擦洗,第一遍可以稍微溼一點,第二遍需要擰乾點再擦,最後放在乾燥通風處晾乾就可以了。切忌不要曝曬。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洗可以的,不要用開水,用溫水再用陽光防毒就可以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暴曬會減少壽命的。刷刷在陰涼處自然風乾就行了

14樓:卓寄漆雕翠巧

可以用水洗,但是不能暴曬哦,

不然你進晚就沒的睡覺了

15樓:八戒神技能

涼蓆上滴幾滴,不管有多髒多粘,立馬乾淨又清爽!家人見了直誇好

為什麼學小提琴不可以打籃球,不可以鍛鍊肌肉

貴陽小霸王 因為肌肉太強壯不利於駕馭小提琴的.這是規矩。需要的是偏柔軟的力道.盡量少打吧。 魷魚香餅 打籃球手臂粗細,肌肉力量跟拉琴沒有關係,但打籃球很容易損傷手指,手指就是拉琴人的靈魂,如果把手指損傷了以後再拉左手更高技巧的曲子就很難達到。專業學琴的人一般都不打籃球,鍛鍊的方法有很多啊。 戈薇遊戲...

防輻射衣可不可以水洗,羊毛大衣可不可以用水洗

藍月亮科學洗衣 您好!防輻射衣服主要有兩種型別,一種是用後整理方法使紡織品具有遮蔽電磁波功能,另一種是採用具有遮蔽電磁輻射效能的纖維製作成紡織品。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是用第二種方法製成的防輻射衣服,這類紡織纖維稱為吸波材料。吸波材料有六類,分別是金屬纖維 含碳纖維 表面鍍層纖維 塗層纖維 導電聚合物纖維...

羊毛外套可不可以水洗?水洗後有什麼後果

藍月亮科學洗衣 羊毛織物的清洗方法如下 請先檢視衣物標籤,如果羊毛織物可以水洗,請按以下方法來清洗。1 洗滌前先拍去灰塵,然後在冷水中浸泡10 20分鐘,羊毛織物在30度以上的水溶液中會收縮變形,宜冷水短時間浸泡 2 再在放入藍月亮絲毛淨清洗液或藍月亮洗衣液的水中輕輕揉搓衣物,切忌大力搓洗,如要機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