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庭審筆錄不簽字可以嗎

時間 2021-05-24 21:31:55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庭庭審筆錄不簽字可以,但不會影響庭審筆錄的法律效力。

庭審筆錄,是記錄**審理案件各項訴訟活動的書面材料。按照《民事訴訟法》第147條第三款規定,法庭筆錄由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簽名或者蓋章。拒絕簽名蓋章的,書記員將當事人拒簽的情況記錄在案並附卷。

附卷生效,庭審筆錄並不因為當事人拒簽而失去效力。

並且,現在法院**時,都進行同步錄音錄影,可以對庭審筆錄加以佐證。

《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四十七條 書記員應當將法庭審理的全部活動記入筆錄,由審判人員和書記員簽名。

法庭筆錄應當當庭宣讀,也可以告知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當庭或者在五日內閱讀。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認為對自己的陳述記錄有遺漏或者差錯的,有權申請補正。如果不予補正,應當將申請記錄在案。

法庭筆錄由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簽名或者蓋章。拒絕簽名蓋章的,記明情況附卷。

2樓:湯紅葉姒友

必須簽字的。簽字代表著當事人已經閱讀庭審筆錄,並且確認筆錄記錄無誤。

設定簽字這一環節,是為了讓當事人檢查庭審筆錄,說到底是為了保護當事人的權利不因書記員的錯記錯錄而受侵害,保證案件的事實清楚,裁判公正。

所以還是簽吧,別嫌麻煩~

刑事訴訟中,庭審筆錄哪些人簽名?評議筆錄哪些人簽名

法律實務研究 庭審筆錄 審判長 獨任審判員 書記員,被告人,附帶民事被害人,辯護人,附帶民事 人,證人 鑑定人等參加訴訟活動的人員。評議筆錄 獨任審判員,合議庭組 員。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七十九條 合議庭進行評議的時候,如果意見分歧,應當按多數人的意見作出決定,但是少數人的意見應當寫入筆錄。評議筆錄由...

法庭庭審時,旁聽需要什麼條件嗎,庭審時,什麼樣的人可以旁聽?普通人可以旁聽嗎?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法庭旁聽需要的條件 1 公民要求旁聽的案件應為依法應公開審理的案件。2 公民要求旁聽公開審理案件,應向法院出示有效身份證件 法院根據法庭場所和要求旁聽的人員情況決定發放旁聽證的數量 公民持有旁聽證方能進入法院旁聽案件的審判。公開審理的案件,外國公民要求旁聽的,依照有關外事管理規定...

法庭審理的程式是怎樣的,法院開庭的具體細節流程

法律公開課 民事訴訟的法庭審理會經過什麼樣的程式 商標註冊 程式如下 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三十七條 審理前,書記員應當查明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是否到庭,宣布法庭紀律。審理時,由審判長核對當事人,宣布案由,宣布審判人員 書記員名單,告知當事人有關的訴訟權利義務,詢問當事人是否提出迴避申請。第一百三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