籤協議時只簽字不按手印法律上生效嗎

時間 2021-05-24 21:31:55

1樓:初仲野採文

既然雙方已經完成了簽署了,這份協議是發生法律效力的,按不按手印並不影響合同的成立和有效。所以如果沒有其他因素影響,這份合同應該已經成立並有效。

如果你們雙方簽約當事人都是個人身份,簽名就是確認合同成立的表示,按手印不是乙個必須的程式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

手印並不是合同生效的必須要件,不按手印也並不會代表合同無效。

合同成立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其應該具備的生效要件大致有以下四點:

(1)合同當事人具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

(2)合同當事人意思表示真實。

(3)合同不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

(4)具備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合同生效必須具備的形式要件。」

而其中按手印並非為形式要件之一,實際上,只要經過當事人本人簽字,且筆跡證明確實是本人所簽,該簽字就具有確認的效力。

而且不按手印也並不屬於我國《合同法》第五十二條所規定的合同無效情景:

「第五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所以綜上所述,只需要確認一點,無論是簽字還是按手印,都是通過一種行為去確認合同為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而留下的證明——表明這確實是本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本人將對此負責。手印與簽字的區別只是證明度的問題,按手印的證明程度相對於簽字更高。

所以說來,合同只是簽字,而沒有手印,仍然具有法律效力,只是說如果發生爭議,對方否認簽字,就會需要鑑定,鑑定簽字的難度和鑑定手印的難度也是有區別的。

總的來說,雖然不按手印只有簽字的合同仍然是有效的,但不代表以後簽合同的時候也就可以不用按手印了,按乙個手印能省去很多麻煩,同樣,如果對方是公司或者其他法人,還要記得一定要求代表人簽字加加蓋公司公章。

2樓:法律人趙哥

簽訂勞動合同時,只簽字而沒有按手印的合同,到底合不合法?

協議書上面雙方簽字但不按手印 在法律上生效麼 10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籤協議時只簽字不按手印法律

上生效,簽字與按手印有同等法律效力。

根據合同法的相關規定,當事人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合同內容不違反法律規定,不存在法律規定的合同無效的情形,合同即是合法有效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籤協議時只簽字不按手印法律上生效,簽字與按手印有同等法律效力。

4樓:智障班班長

在協議書上簽字,在法律上已經生效了。

合同應當經當事人「簽字蓋章」(或稱為「簽章」)加以確認,並發生法律效力。但此處意指「簽字或蓋章」還是「簽字並蓋章」成為爭議的關鍵。

但是只要明白一點,兩種行為是確認合同為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所以要留下客觀的證明。如果只有簽字,而且筆跡證明確實是本人所簽,那麼該簽字就發生效力;如果按手印上去,只是證明的程度更高,這確實是本人的意思表示,本人將為此負責。

合同簽字雖然不按手印,但是已經具有法律效力。需要提醒的是,若今後發生爭議,對方否認簽字,則比捺手印的合同舉證更加困難。而且如果對方是公司或其他組織,還應當有該公司或其他單位的印章。

擴充套件資料

協議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協議書是指社會集團或個人處理各種社會關係、事務時常用的「契約」類文書,包括合同、議定書、條約、公約、聯合宣言、聯合宣告、條據等。

狹義的協議書指國家、政黨、企業、團體或個人就某個問題經過談判或共同協商,取得一致意見後,訂立的一種具有經濟或其它關係的契約性文書。協議書是應用寫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協議書格式

2 、正文:條款內容

協商目的

協商目的責任

協議的時間和期限

協商目的條款和酬金

履行條款期限

違反條款的責任處理

落款簽署日期

參考資料***-購房簽合同須按手印 河南無臂男子遭遇難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一般應當經當事人「簽字蓋章」(或稱為「簽章」)加以確認,並發生法律效力。但此處意指「簽字或蓋章」還是「簽字並蓋章」成為爭議的關鍵。

但是只要明白一點,兩種行為是確認合同為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所以要留下客觀的證明。如果只有簽字,而且筆跡證明確實是本人所簽,那麼該簽字就發生效力;如果捺手印上去,只是證明的程度更高,這確實是本人的意思表示,本人將為此負責。綜上所述,合同簽字但不按手印,具有法律效力。

需要提醒你的是,若今後發生爭議,對方否認簽字,則比捺手印的合同舉證更加困難。而且如果對方是公司或其他組織,還應當有該公司或其他單位的印章。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雙方真實意思表示且合法一般有效。

只簽字不按手印具有法律效力嗎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籤協議時只簽字不按手印法律上生效,簽字與按手印有同等法律效力。

8樓:華律網

合同在生活中無處不在,買個早餐成立了買賣合同,租房子成立了房屋租賃合同。有些合同是書面的,有些合同是口頭的,那麼有人問,簽字按手印的合同還能反悔嗎?《合同法》第8條:

依法成立的合同,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自己的義務,不得擅自變更或者解除合同。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護。

合同存在欺詐、脅迫或顯失公平的,可以向法院申請變更或撤銷合同。另外,合同是雙方自主意思表示,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法律還規定了單方解除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一) 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二) 在履行期限屆滿之前,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主要債務;(三) 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主要債務,經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四) 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債務或者有其他違約行為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因此,合同成立生效之後還是有機會反悔解除的。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八條依法成立的合同,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自己的義務,不得擅自變更或者解除合同。

9樓:團長是

有法律效力。收條通常情況下是由收到人向付款人出具的,出具收條後要有本人的親筆簽名,是否按手印不是法律的強制性要求。

不過,在現實中多數情況下,要求在本人簽字的同時按上手印,不按手印也不影響此收條的法律效力。只要收條是出具人的真實意思表示且不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的就是有效的行為。為了保證此收條的真實性,在現實中最好簽名的同時按上手印,如果有證人的,也最好讓證人同時簽名並註明證人的身份。

收條作為生活中經常用到的字條,乙個完整的收條一定要有標題、正文、落款這三個部分,以防日後的煩惱,在書寫收條時一定要按照收條書寫的基本要求和格式進行書寫。

擴充套件資料

在書寫」借條」時,應注意幾個問題:

(一)要弄清楚借款人和出借人的真實姓名(身份證、戶口簿登記的為準),弄清楚借款人的工作、住址、甚至收入、財產等個人情況。在「借條」右下角由借款人親自署上真名。簽名等於確認「借條」上陳述的內容,沒有簽名,就等於沒有確認,若借款人事後不認可,沒有簽名或籤了假名很可能會得不到法院的支援;

(二)「借條」最好能約定好利息、還款期限、還款方式等事項;

(三)「借條」必須能清楚記述借貸的事實。內容表達不清,或數目不清,產生糾紛時,借款人又不認可,訴訟風險是很高的。借款數目最好能先用大寫中文數字書寫,然後再用阿拉伯數字書寫。

需要提醒的是,借款協議不同於借條。

就是說,借款協議只能證明雙方就借款達成了協議,但是是否將款項實際交付借款人,還需要有借據等證據證明款項已經交付。而借條則是借款已經發生的證明,因此,千萬不要將借款協議作為借據使用,否則您的合法權益有可能得不到法律保護。

10樓:丘山新語

合同上按手印和簽字有同等法律效力,但是如果雙方當事人或者合同有例外約定除外。

簽訂合同注意事項如下:

一、核實確認對方當事人的主體資格

1、合同對方為自然人:核實並影印、儲存其身份證件(勿以名片代之),確認其真實身份及行為能力。

2、合同對方為法人:

到當地工商部門查詢其工商註冊資料並實地考察其公司情況,確定其真實性;

核實訂約人是否經其所在公司授權委託,查驗其授權委託書、介紹信、合同書;

簽訂合同必須加蓋對方單位公章、合同專用章。

3、合同對方為「其他組織」:

對方當事人為個人合夥或個人獨資企業,核對營業執照登記事項與其介紹情況是否一致;由合夥人及獨資企業經辦人簽字蓋公章。

法人籌備處:確認經辦人身份及股東身份,加蓋法人籌備處和股東公章。

4、合同對方除加蓋公章、私章外,要親筆簽名。

二、合同形式:

1、必須以書面形式簽訂合同;

2、採用口頭、信件、資料電文形式訂立合同的,必須簽訂確認書並蓋章簽字;

3、倒簽合同要標明合同背景。

11樓:沒落的王族

根據《合同法》司法解釋第(二)款第五條規定,簽定合同時簽字、蓋章、捺手印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只要是當事人的親筆簽名,按不按手印都是具有法律效率的,如果一旦對方反悔,不承認,可以起訴到法院,到時候會有專業筆跡鑑定人員對簽名筆跡進行鑑定。

12樓:蕭魂愛亞

簽字、捺印的法律效果是一樣的,都是為了確認一方當事人,實踐中簽字加捺印也只是起到強化對作用,只是簽字也是有效的。

協議上只簽字不蓋章或按手印是否有效

1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籤協議時只籤bai字不按手du印法律上生zhi效,簽字與按手印有同等dao法律效力。

根據專合同法的屬相關規定,當事人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合同內容不違反法律規定,不存在法律規定的合同無效的情形,合同即是合法有效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籤協議時只簽字不按手印法律上生效,簽字與按手印有同等法律效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協議生效條款的約定。一般情況下,自然人之間協議簽字或捺手印均有效(如果內容不違反法律法規的效力性強制性規定),單位之間一般是蓋章生效,但要看具體情況。

隱形股東籤什么協議,隱形股東籤什麼協議

借款協議書格式甲方 乙方 一 由於乙方資金確實緊張,致使?合同項下的資金不能落實。如不及時解決將嚴重影響到合同的履行。為保證履約,維護對外信譽,甲方應乙方的申請,同意借給部分資金。金額為人民幣?元 股東分紅協議怎麼寫?在公司設立之時,各股東的意願 想法可能都存在差異,相關的談判磋商也較為耗時 複雜,...

去澳洲留學,自己租房住要與房東籤協議,籤協議時有哪些要注意的

品牌知識 租房是很多留學生和新移民到澳洲的必修課,龐大的租客需求,造就了澳洲各州府城市十分興旺的房屋租賃市場。初到澳洲留學的小夥伴該如何著手給自己租房呢?下面就和上外2 2留學老師一起了解下。一 學生宿舍 在校生可向學校申請入住學生宿舍。學生宿舍,一般都靠近校區,有專人管理,房間型別多,還有娛樂區和...

我到公司試用,只簽了保密協議,其他合同沒有簽署,我現在不想要工作,只想離職,可以直接大電話說一聲嗎

回爺 可以的,只是工資方面你屬於自離,公司有權不給你發剩餘的工資 單位生產的東西如果違法你還可以舉報,工資不能少,你還會有獎勵。目前在職公司要求我籤保密協議,兩年內不得從事同類工作以及6個月前提交離職申請,我能不籤麼 xq青青草原 公司這份保密協議肯定是違法的。第一 勞動者離職,只要提前30天提出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