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一體化 城鄉統籌 城鄉融合的概念及區別

時間 2021-05-09 18:05:48

1樓:

1、概念不同:

(1)城鄉一體化是中國現代化和城市化發展的一個新階段,城鄉一體化就是要把工業與農業、城市與鄉村、城鎮居民與農村村民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謀劃、綜合研究,通過體制改革和政策調整,促進城鄉在規劃建設、產業發展、市場資訊、政策措施、生態環境保護、社會事業發展的一體化。

改變長期形成的城鄉二元經濟結構,實現城鄉在政策上的平等、產業發展上的互補、國民待遇上的一致,讓農民享受到與城鎮居民同樣的文明和實惠,使整個城鄉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2)“城鄉統籌”字面上解釋是“城”、“鄉”,在一定的時代背景中,互動發展,以實行“城”、“鄉”發展雙贏為目的發展格局。充分發揮工業對農業的支援和反哺作用、城市對農村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建立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長效機制,促進城鄉協調發展。

(3)十七大提出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具體說就是從六個方面實現一體化:城鄉規劃一體化,產業發展一體化,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公共服務一體化,就業市場一體化,社會管理一體化。

2、產生背景不同:

(1)城鄉一體化的思想早在上個世紀就已經產生了。我國在改革開放後,特別是在80年代末期,由於歷史上形成的城鄉之間隔離發展,各種經濟社會矛盾出現,城鄉一體化思想逐漸受到重視。

(2)城鄉統籌,其內涵是要堅持以人為本,使農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同步過上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最終目標是要使農村居民、進城務工人員及其家屬與城市居民一樣,享有平等的權利、均等化的公共服務、同質化的生活條件。

(3)十七屆三中全會公報關於農村問題有一個明顯的新提法,就是“全會認為,中國總體上已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進入加快改造傳統農業、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的關鍵時刻,進入著力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的重要時期。”

2樓:奇門遁甲橋木應用

目的就是讓老百姓收入差距縮小,生活富裕,要是搞不好,就完蛋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個概念是正式概念,第三個不是。

而前兩個概念的意思是差不多的,只不過十六大之前主要用的是“城鄉一體化”,十六大之後用的是“城鄉統籌”。

具體的概念,可以看十六屆三中全會的公報

城鎮化和城鄉一體化有什麼區別?

4樓:震哥刷粉團

城鄉一體是指,在農村建設與城鎮相同的公共設施與配套服務。而城鎮化則是把農村建設成回與城鎮答一樣,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規劃,它讓農村失去了原有的鄉村風貌,進而變成了與城市相同的水泥建築,使一個國家沒有了錯落有致的田園風貌幽靜的生活環境,屬於一種強盜似的改革。

5樓:天堂密令丶眡旪

城鎮化和城鄉一體化主要區別就是 有無農業

6樓:wyz是好人

有,城鎮化為現代化建築多,城鄉化為以農業為主

城鄉一體化和新型城鎮化有什麼區別

7樓:屹農金服

城鎮化:是指農村人口轉化為城鎮人口的過程。 城鎮化的基本涵義 “城鎮化”一詞出現很顯然要晚於“城市化”,這是中國學者創造的一個新詞彙,很多學者主張使用“城鎮化”一詞。

2023年,辜勝阻在《非農化與城鎮化研究》中使用並拓展了“城鎮化”的概念,在後來的研究中,他力推中國的城鎮化概念,並獲得一批頗有見解、影響較廣的研究成果。與城市化的概念一樣,“城鎮化”概念也是一片百家爭鳴的景象,至今尚無統一的概念。不過,就數量看,對城鎮化“概念”的論述要少於“城市化”。

據粗略估計,近5年來,關於城鎮化的概念,至少在20種以上。具有代表性的並符合中國西部地區現實的觀點是城鎮化是由農業人口占很大比重的傳統農業社會

城鄉一體化的思想早在上個世紀就已經產生了。我國在改革開放後,特別是在80年代末期,由於歷史上形成的城鄉之間隔離發展,各種經濟社會矛盾出現,城鄉一體化思想逐漸受到重視。近年來,許多學者對城鄉一體化的概念和內涵進行了研究,但由於城鄉一體化涉及社會經濟、生態環境、文化生活、空間景觀等多方面,人們對城鄉一體化的理解有所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城鄉一體化 是中國現代化和城市化發展的一個新階段,城鄉一體化就是要把工業與農業、城市與鄉村、城鎮居民與農村村民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謀劃、綜合研究,通過體制改革和政策調整,促進城鄉在規劃建設、產業發展、市場資訊、政策措施、生態環境保護、社會事業發展的一體化,改變長期形成的城鄉二元經濟結構,實現城鄉在政策上的平等、產業發展上的互補、國民待遇上的一致,讓農民享受到與城鎮居民同樣的文明和實惠,使整個城鄉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城鄉一體化是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促進城鄉居民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居住方式變化的過程,使城鄉人口、技術、資本、資源等要素相互融合,互為資源,互為市場,互相服務,逐步達到城鄉之間在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空間、政策(制度)上協調發展的過程。

城鄉一體化,是一項重大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不僅是思想觀念的更新,也是政策措施的變化;不僅是發展思路和增長方式的轉變,也是產業佈局和利益關係的調整;不僅是體制和機制的創新,也是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的改進。對於城鄉一體化的根本應該廢除原有的城鄉二元體制制度。

改革戶籍制度廢除現行的人口流動管制。

機電一體化,機電一體化是什麼

數控 做這一行可能只是操作工。五金模具,還可以,不過開始難找工作。生產組織管理,這個工作可能比較輕鬆,不過前景不是很樂觀。我支援你學機電一體化,主要學電工,機械製造,數電,模具,cad繪圖員,還在微控制器。數控技術,plc。以上綜合起來的知識,具體都會在變頻技術上體現出來,大三會學到變頻技術。機電一...

機電一體化都包括什麼,機電一體化包括什麼?

日本企業界在1970年左右最早提出 機電一體化技術 這一概念,當時他們取名為 mechatronics 即結合應用機械技術和電子技術於一體。隨著計算機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應用,機電一體化技術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成為一門綜合計算機與資訊科技 自動控制技術 感測檢測技術 伺服傳動技術和機械技術等交叉的系...

機電一體化全國那個學校最好,機電一體化有些什麼?哪個學校的機電一體化好? 20

浙江大學,上海交大,哈工大。機電一體化有些什麼?哪個學校的機電一體化好?20 機電一體化是專科院校的專業 主要課程 電工技術 電子技術 機械設計基礎 機械加工機床 數控加工工藝 互換性與測量技術 液壓與氣動技術 檢測技術 數控技術 數控程式設計 電氣控制技術 機電傳動控制 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 電器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