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和橋涵有什麼區別,橋涵水文與橋梁工程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4 15:26:04

1樓:匿名使用者

橋梁長大於寬,有護欄;橋涵一般寬大於長,無護欄。

2樓:匿名使用者

橋涵是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大中型橋梁,對公路和施工工期、工程造價有較大影響。公路橋涵建設與農田水利及人民生活關係密切,應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進行設計與施工。

橋涵分類

橋涵分類採用兩個指標,乙個是單孔跨徑,另乙個是多孔跨徑總長。橋涵的劃分,無論有無填土,均以跨徑大小為界:凡單孔跨徑小於5m或多孔跨徑總長小於8m,一律稱為涵洞。

梁【bridge】指的是為道路跨越天然或人工障礙物而修建的建築物。

橋梁一般講由五大部件和五小部件組成,五大部件是指橋梁承受汽車或其他車輛運輸荷載的橋跨上部結構與下部結構,是橋梁結構安全的保證.包括(1)橋跨結構(或稱橋孔結構.上部結構)、(2)支座系統、(3)橋墩、(4)橋台、(5)墩台基礎.

五小部件是指直接與橋梁服務功能有關的部件,過去稱為橋面構造.包括(1)橋面鋪裝、(2)防排水系統、(3)欄杆、(4)伸縮縫、(5)燈光照明.

一、橋梁的分類:

按用途分為公路橋、公鐵兩用橋、人行橋、機耕橋、過水橋。

按跨徑大小和多跨總長分為小橋、中橋、大橋、特大橋。

按結構分為梁式橋,拱橋,鋼架橋,纜索承重橋(斜拉橋和懸索橋)四中基本體系,此外還有組合體系橋

按行車道位置分為上承式橋、中承式橋、下承式橋

按使用年限可分為永久性橋、半永久性橋、臨時橋

按材料型別分為木橋、圬工橋、鋼筋砼橋、預應力橋、鋼橋

橋梁分類 多孔跨徑總長l(公尺) 單孔跨徑l0(公尺)

特大橋 l≥500 l0≥100

大橋 l≥100 l0≥40

中橋 30

小橋 8≤l≤30 5

涵洞 l<8 l0<5

二、各類橋梁的基本特點:

梁式橋 包括簡支板梁橋,懸臂梁橋,連續梁橋.其中簡支板梁橋跨越能力最小,一般一跨在8-20m.連續梁橋國內最大跨徑在200m以下,國外已達240m.

拱橋 在豎向荷載作用下,兩端支承處產生豎向反力和水平推力,正是水平推力大大減小了跨中彎矩,使跨越能力增大.理論推算,混凝土拱極限跨度在500m左右,鋼拱可達1200m.亦正是這個推力,修建拱橋時需要良好的地質條件.

剛架橋 有t形剛架橋和連續剛構橋,t形剛架橋主要缺點是橋面伸縮縫較多,不利於高速行車.連續剛構主梁連續無縫,行車平順.施工時無體系轉換.跨徑我國最大已達270m(虎門大橋輔航道橋)

纜索承重橋(斜拉橋和懸索橋) 是建造跨度非常大的橋梁最好的設計.道路或鐵路橋面靠鋼纜吊在半空,纜索懸掛在橋塔之間。斜拉橋已建成的主跨可達890m,懸索橋可達1991m.

組合體系橋 有樑拱組合體系,如係杆拱,桁架拱,多跨拱梁結構等.梁剛架組合體系,如t形剛構橋等.

桁梁式橋:有堅固的橫樑,橫樑的每一端都有支撐。最早的橋梁就是根據這種構想建成的。

他們不過是橫跨在河流兩岸之間的樹幹或石塊。現代的桁梁式橋,通常是以鋼鐵或混凝土製成的長型中空桁架為橫樑。這使橋梁輕而堅固。

利用這種方法建造的橋梁叫做箱式梁橋。

懸臂橋:橋身分成長而堅固的數段,類似桁梁式橋,不過每段都在中間而非兩端支承。

拱橋:借拱形的橋身向橋兩端的地面推壓而承受主跨度的應力。現代的拱橋通常採用輕巧、開敞式的結構。

吊橋:是建造跨度非常大的橋梁最好的設計。道路或鐵路橋面靠鋼纜吊在半空,鋼纜牢牢地懸掛在橋塔之間。較古老的吊橋有的使用鐵鍊,有的甚至使用繩索而不是用鋼纜。

拉索橋:有繫到橋柱的鋼纜。鋼纜支撐橋面的重量,並將重量轉移到橋柱上,使橋柱承受巨大的壓力。

玻璃橋:純玻璃製成的一種橋梁。(平板橋)

廊橋:加建亭廊的橋,稱為亭橋或廊橋,可供遊人遮陽避雨,又增加橋的形體變化。

三、中國橋梁的歷史

歷史和現狀上看,絕大多數橋梁均架設在水面上,只有閣道橋和現代城市的行人天橋和行車天橋,是架設於高樓崇閣之間或通衢大道之上。

從對天生橋的利用到人工造橋,這是乙個歷史的飛躍過程。從簡單的獨木橋到今天的鋼鐵大橋;從單一的梁橋到浮橋、索橋、拱橋、園林橋、棧道橋、纖道橋等;建橋的材料從以木料為主,到以石料為主,再到以鋼鐵和鋼筋混凝土為主,這是乙個非常漫長的發展過程。然而,中國橋梁建築都取得了驚人的成就。

著名的科學技術史學家、英國劍橋大學李約瑟博士( j. needham )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中說,中國橋梁「在宋代有乙個驚人的發展,造了一系列巨大的板梁橋」。到了當代中國,所建造的武漢、南京長江大橋等,更受到世人稱讚。

可見,中國的橋梁,經過了乙個從童年、少年、青年到壯年的發展過程,愈趨成熟。中國在發展橋梁方面於 14 世紀以前處於領先地位,今天,她依然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橋梁大國。

橋涵水文與橋梁工程有什麼區別

3樓:shopping萍

橋涵水文是根據河流和海洋水文環境各項因素進行橋梁設計的學科,為橋位環境設計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本書針對橋梁及道路工程,以講清水文學、水力學及泥沙運動基本原理,及其在橋梁、道路工程中分析應用方法為重點。進而,有的放矢,匯出計算方法及公式,採取相應的工程措施,實現工程與自然的和諧,避免工程風險。

橋梁工程指橋梁勘測、設計、施工、養護和檢定等的工作過程,以及研究這一過程的科學和工程技術,它是土木工程的乙個分支。橋梁工程學的發展主要取決於交通運輸對它的需要。古代橋梁以通行人、畜為主,載重不大,橋面縱坡可以較陡,甚至可以鋪設台階。

自從有了鐵路以後,橋梁所承受的載重逐倍增加,線路的坡度和曲線標準要求又高,且需要建成鐵路網以增大經濟效益,因此,為要跨越更大更深的江河、峽谷,迫使橋梁向大跨度發展。石材、木材、鑄鐵、鍛鐵等橋梁材料,顯然不合要求,而鋼材的大量生產正好滿足這一要求。

4樓:屋簷下的土匪

橋梁水文計算確定橋梁的大小及高度,橋梁工程是橋梁的設計

乙個是巨集觀的,乙個是具體的

公路橋涵標準圖、橋涵設計圖、橋梁通用圖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三個概念同時出現的場合為一般為施工圖設計階段。

公路橋涵設計圖指的是橋涵的全部圖紙,包括橋梁上部結構、下部結構和附屬構造。按照行業標準,公路橋涵可以歸納為若干種固定規格。

舉個例子,相同的26公尺寬的四車道高速公路,上部結構若採用20公尺預製箱梁結構,不管這座橋出現在雲南還是河北,完全可以採用同一套20公尺預製箱梁圖紙,換句話說,全國範圍內公路橋涵遵照的同一套行業標準,那麼相同跨徑、相同結構型式的20公尺預製箱梁就應該一樣,這樣,就引出了公路橋涵標準圖的概念。

一般的,交通運輸部作為國家行業主管部門會委託權威設計單位按照現行行業標準設計出版公路橋涵標準圖,並頒布全國,供各個設計單位在具體設計時有償使用,這樣可以使設計更規範、安全、便捷、高效,具有標準化,節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保證了全國公路橋涵的設計質量,提高了生產效率,獲得了非常顯著經濟、社會效益。

不敢想象,全國幾百家設計單位在進行具體設計時,都來各顧各的搞一套自己的上部或下部圖紙,會是怎樣的混亂場景。

從另乙個概念上來講,舉個例子,在乙個50公里里程的設計標段內,反覆的出現採用20公尺預製箱梁結構的多座橋梁,而這些橋梁採用的是同一套上部標準圖,那麼我們一定不需要也不能夠讓這種標準圖反覆在多座橋梁中出現,一般的,我們會就本標段,出版一套橋梁通用圖,供這多座橋梁使用,而具體橋梁設計圖中只需要出現體現個性資訊的圖紙就可以了。

公路橋梁通用圖屬於公路橋涵設計圖的一部分,而公路橋梁通用圖一般採用的是公路橋涵標準圖。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04和15版規範中公路橋梁的設計作用的區別

6樓:smile彩色氣球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jtg d60-2004已傳送

橋梁,涵洞,隧道各有什麼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跨越河流道路較寬時用橋梁,涵洞專指過道路過水溝的時候設定。通道是過小的道路設定。隧道是道路穿越山體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涵洞是水利設施,橋梁、隧道是交通設施。

口水和水有什麼區別,熱水和冷水有什麼區別

清溪看世界 一 表達意思不同 1 熱水 沸水或溫度曾達到沸點的水,指有溫度的水。2 冷水 指溫度較專低的水。語言上比屬喻遭受不測或計劃落空 相反作用。二 出處不同 1 熱水 出自明代 家吳承恩的 西遊記 第七二回,乃天生的熱水,原是上方七仙姑的浴池。翻譯 有一個自然形成的溫泉沸水,本來是天上的七仙女...

酸性水和鹼性水有什麼區別

凱是凱喵的凱 酸性水和鹼性水的區別有 1 ph值不一樣 ph在6.4以下的水稱為酸性水,ph在6.5 8.0之間的水稱為中性水,ph在8.0以上的才能稱為鹼性水。2 功能不一樣 酸性水和強酸性水有洗滌殺菌作用和收斂劑效果。強鹼性水和鹼性水則是滅菌洗滌作用 促進生長作用 促進腸胃功能正常,以及正常的用...

椰子水和椰奶有什麼區別

blackpink 羅捷 1 原料不同 椰子水 新鮮椰子,椰青 椰奶 椰汁和使研磨加工的成熟椰肉 奶油,白砂糖2 主要營養成分不同 椰子水 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 椰奶 澱粉和飽和性脂肪酸,低蛋白無纖維。 夜璇宸 椰子水和椰奶的成分上 功效上 顏色上與食用方法上有所不同。1 成分不同 椰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