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支梁橋的施工工序

時間 2021-05-04 15:26:04

1樓:匿名使用者

簡支梁橋施工方法

1、支架澆築 包括以下幾個工序:

(1)澆築前的檢查。包括:1、支架和模板的檢查;2、鋼筋和鋼索位置的檢查;3、澆築混 凝土前的準備工作。

(2)混凝土澆築。包括:1、確定混凝土的澆築速度; 2、確定混凝土的澆築順序。

有以下幾種澆築方法: 1、水平分層澆築:在一跨全長內分層澆築,在跨中合攏。

適用於跨徑不大的簡支梁橋; 2、斜層澆築:混凝土從主梁的兩端用斜層法向跨中澆築,在跨中合攏; 3、單元澆築法:當橋面較寬且混凝土數量較大時,可分為若干縱橫向單元分別澆築。

2、預製安裝 (1)起重機架設法 (2)架橋機架設法 一般在長大河道上採用,公路上採用貝雷梁構件拼裝成架橋機;鐵路上採用800kn,1300kn, 1600kn 架橋機。 (3)支架架梁法 (4)簡易機具組合法 (5)塔架架設法

二、懸臂梁、連續梁、剛架橋施工方法

1、利用腳手架施工 (1)滿堂支架 (2)移動支架

2、預製架設法 (1)梁段整體施工 (2)懸臂拼裝法

3、懸臂法 懸臂施工法也稱分段施工法,是以橋墩為中心向兩岸對稱的、逐節懸臂接長的施工方法。 分為懸臂澆築法和懸臂拼裝法兩種。 (1)懸臂拼裝法 懸臂拼裝法是利用移動式懸拼吊機將預製梁段起吊至橋位,然後採用環氧樹脂膠及鋼絲 束預施應力連線成整體。

採 用逐段拼裝,乙個節段張拉錨固後,再拼裝下一節段。 懸臂拼裝施工包括塊件的預製、運輸、拼裝及合攏。 (2)懸臂澆築法 懸臂澆築採用移動式掛籃作為主要施工裝置,以橋墩為中心,對稱向兩岸利用掛籃逐段 澆築梁段混凝土,待混凝土 達到要求強度後,張拉預應力束,再移動掛籃,進行下一節段的施工。

4、頂推法 頂推法施工是沿橋軸方向,在台後開闢預製場地,分節段預製梁身並用縱向預應力筋將各節 段連成整體,然後通過水 平液壓千斤頂施力,借助滑動裝置,將梁段向對岸推進。這樣分段預製,逐段頂推,待全部 頂推就位後,落梁、更換 正式支座,完成橋梁施工。適用於中等跨徑、等截面的直線或曲線橋梁。

頂推施工依照頂推的施工方法分類有單點頂推和多點頂推。 (1)單點頂推 頂推的裝置集中在主梁預製場地附近的橋台或橋墩上,前方墩各支點上設定滑動支承。 (2)多點頂推 在每個墩台上設定一對小噸位的水平千斤頂,將集中的頂推力分散到各墩上。

由於可利用水 平千斤頂傳給墩台的 反力來平衡梁體滑移時在橋墩上產生的摩阻力,從而使橋墩在頂推過程中承受較小的水平 力,因此可以在柔性墩 上採用多點頂推法。同時多點頂推所需的頂推裝置噸位小,容易獲得。

5、轉體法 在河流的兩岸或適當位置,利用地形或使用簡便的支架先將半橋預製完成,然後以橋梁結構 本身為轉動體,使用一些 機具裝置,分別將兩個半橋轉動到橋的軸線位置合攏成橋的建橋方法。 可以採用平面轉體、豎向轉體或平豎結合轉體。現已應用在拱橋、梁橋、斜拉橋、斜腿鋼架 橋等不同橋型上部結構的 施工。

優點是可減少支架費用、把高空作業和水上作業轉變為岸邊陸上作業,從而保證安全 和質量,而且施工中可不 影響橋孔下的交通或航行。一般適用於單孔或三孔橋梁施工。

三、拱橋常用施工方法

1、有支架施工 (1)就地砌築(滿堂支架、拱架) (2)預製安裝(簡易排架+吊裝裝置) (3)就地砌築(滿堂支架、勁性骨架法)

2、無支架施工 (1)懸臂法(懸拼法、懸澆法) (2)纜索吊裝法 纜索吊裝施工,在預製場地預製拱肋(箱)和拱上結構,將預製拱肋和拱上結構通過平車等 運輸裝置移運至攬索吊裝 位置,將分段預製的拱肋吊運至安裝位置,利用扣索對分段拱肋進行臨時固定,吊裝合攏拱 肋,對各段拱肋進行軸線 調整,主拱圈合攏,拱上結構安裝。 在峽谷或水深流急的河段上,或在通航的河流上需要滿足船隻的順利通行,纜索吊裝由於具 有跨越能力大,水平和垂 直運輸機動靈活,適應性廣,施工比較穩妥方便等優點,在拱橋施工中被廣泛採用。 (3)轉體施工法(豎轉、平轉、豎轉和平轉的組合)

2樓:匿名使用者

墩台基礎——橋墩——橋台——簡支梁

3樓:蝸牛市政建造師

裝配式梁板施工中吊裝預製梁板澆築溼接縫混凝土使各個孔跨梁板整體化簡支梁,一聯梁板施工後澆築溼接頭混凝土使梁跨結構整體化形成連續梁,溼接頭澆築前安裝永久支座,澆築後且張拉及孔道壓漿達到強度後拆除臨時支座

橋梁施工需要哪些機械 是一座簡支梁橋

4樓:旭日東昇

這個與上部結構施工工藝有關。

下部施工基本都一樣。

如:基礎施工機械有鑽機、水中鑽孔要搭設鋼管樁平台,要振動錘、汽車吊、工程船、電焊機等;鋼筋加工裝置有:電焊機、鋼筋彎曲機、鋼筋切斷機、鋼筋調直機、對焊機(如果需要)、螺旋接頭車床等;混凝土裝置有:

攪拌機(或者是拌合樓)、振動棒、混凝土輸送裝置(輸送幫浦)等。

一、梁板預製安裝的有

1、預製場龍門吊

2、混凝土拌和裝置

3、混凝土澆築裝置(振動棒)

4、運樑車

5、定型鋼模

6、預應力張拉裝置(千斤頂、油幫浦、壓漿機等)7、安裝梁板有導梁(或者大型汽車吊),或者跨墩龍門吊二、梁板現場澆築有

1、地基處理裝置(如果是水中,必須有工程船、汽車吊、振動錘),岸上要有壓路機

2、支架

3、現澆底模版、側模版

4、鋼筋現場拼裝,電焊機

5、混凝土澆築裝置(輸送幫浦或者吊車)

6、混凝土運輸車輛

7、混凝土澆築用振動棒

8、預應力張拉裝置(同前)和壓漿裝置

9、養護用水裝置(水幫浦)

哪位大神可以通俗解釋下,梁式體系中的簡支梁 懸臂梁 固端梁和連續梁的聯絡和區別,有圖最好

一 簡支梁,即指梁的兩端擱置在支座上,支座僅約束梁的垂直位移,樑端可自由轉動。為使整個梁不產生水平移動,在一端加設水平約束,該處的支座稱為鉸支座,另一端不加水平約束的支座稱為滾動支座。簡支梁就是兩端支座僅提供豎向約束,而不提供轉角約束的支撐結構。簡支樑僅在兩端受鉸支座約束,主要承受正彎矩,一般為靜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