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中涵洞如何計量及方法

時間 2021-05-04 15:26:04

1樓:大局大曆

公路涵洞工程計量的兩種方式

目前在實際公路涵洞工程的工程量清單計量中有如下兩種較為廣泛的方法:

1、綜合單價法

根據《公路工程標準施工招標檔案》的相關規定,鋼筋混凝土蓋板涵應以圖紙規定的洞身長度或經監理人同意的現場沿涵洞中心線測量的進出口之間的洞身長度,經驗收合格後按不同孔徑及孔數以公尺計量,蓋板涵所用鋼筋、所有墊層和基座,沉降縫的填縫與防水材料,洞口建築不另行計量。此計量規定綜合了不同長度、覆士高度等因素對具體結構實體工程量的差異影響,大大簡化了計量計算及支付審核工作,應用較為廣泛。

2、分項單價法

在部分地區的工程實際招標投標中,採取另外一種計量支付方法:鋼筋混凝土蓋板涵所用鋼筋,按圖紙所示的工程數量實際完成並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以千克計量。混凝土按不同級別澆築的體積,以立方公尺計量。

基礎(墩)、牆的砌石和混凝土,按砌築或澆築的體積,以立方公尺計量。此方法與每道涵洞的實際工程數量結合更加密切。但在計量時需要計算各子目的實際數量,計算較為繁瑣,工作量較大。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公路工程招標檔案範本》(2023年版)的規定,一般來說,涵洞的計量按每公尺多少元來計量,每一道涵洞的計量長度應當根據設計長度來確定,其長度應指管節的長度而不包括一字牆(或八字牆等)的長度。基坑的開挖、砼基礎、台身、臺帽、蓋板等工程均包含在內,不單獨計量。

若單獨計量話,基坑開挖按每方多少元來計量,砼基礎、台身、臺帽、蓋板中砼按不同標號分別以每方多少元來計量,若含有鋼筋,鋼筋按每公斤多少元來計量,但不般沒有這樣計量的,都是含在一起,按綜合單價法計量。

在涵洞設計時如何計算涵洞開挖土方量和回填土方量

3樓:傾聽全職服務

涵洞計量一般是按橫延公尺管計量的,不管土方的數量,如果一定要算的話,計量規則計算土方量是按基礎底面積,第邊放大50cm,垂直坡面來算的,高度是原地面標高減基底標高。

涵洞工程量怎麼計算的 是要哪些資料 5

4樓:很呆萌的暴君

涵洞工程量的計算方法,及所用的資料如下:

擴充套件資料

涵洞是指在公路工程建設中,為了使公路順利通過水渠不妨礙交通,設於路基下修築於路面以下的排水孔道(過水通道),通過這種結構可以讓水從公路的下面流過。

用於跨越天然溝谷窪地排洩洪水,或橫跨大小道路作為人、畜和車輛的立交通道,或農田灌溉作為水渠。

涵洞主要由洞身、基礎、端和冀牆等。涵洞是根據連通器的原理,常用磚、石、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等材料築成。

一般孔徑較小,形狀有管形、箱形及拱形等。

涵洞的作用是迅速排除公路沿線的地表水,保證路基安全。

由於涵洞是處於大自然環境(風、霜、雨、雪、冰凍、高溫、水流衝擊)和行車荷載的作用下,因此要求涵洞必須具備如下特點:

(1)滿足排洩洪水能力,保證在50年一遇洪水的情況下,順利快捷地排洩洪水。

(2)具有足夠的整體強度和穩定性,保證在設計荷載的作用下,構件不產生位移和變形。

(3)具有較高的可靠性和耐久性,保證在自然環境中,長期完好,不發生破損。

作為公路工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涵洞在公路工程中佔較大比例,是公路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表現在工程數量和工程造價上。

據有關資料介紹:

涵洞工程數量約佔橋涵總數的60% 一70%,平原地區,每公里約有1~3座;山嶺重丘區,每公里平均約有4~6座。涵洞工程造價約佔到橋涵總額的40%左右 。

涵洞還是一種洞穴式水利設施,有閘門以調節水量。

《清會典·工部三·都水清吏司》:「凡工有堤,有壩,有埽,有牐,有涵洞。」注:

「涵洞之式,有淤窪涵洞,有洩水涵洞,有溉田涵洞。以石為之,牆身砌面石,下為鋪底石,上為蓋口石,牆後襯砌城甎,餘與石牐同。」

5樓: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涵洞工程量的計算方法,及所用的資料如下:

涵洞是指在公路工程建設中,為了使公路順利通過水渠不妨礙交通,設於路基下修築於路面以下的排水孔道(過水通道),通過這種結構可以讓水從公路的下面流過。用於跨越天然溝谷窪地排洩洪水,或橫跨大小道路作為人、畜和車輛的立交通道,或農田灌溉作為水渠。涵洞主要由洞身、基礎、端和冀牆等。

涵洞是根據連通器的原理,常用磚、石、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等材料築成。一般孔徑較小,形狀有管形、箱形及拱形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要確定你上什麼涵洞,如,鋼筋砼蓋板涵,按施工工藝來,首先基坑開挖土方(石方)量,基礎砌築砼量,牆身砌築砼量,鋼筋蓋板砼和鋼筋的量,然後臺揹回填土或砂礫石的量。總之最好對照設計圖紙按上面的斷面尺寸來計算,如沒有變更,就按照工程數量表裡給出的資料乘以合同清單裡每個細目的單價就上你需要的工程量了

市政道路中涵洞施工是什麼,市政工程 公路工程中,道路涵洞是什麼時候施工的?是先做好路基路面以後才做涵洞嗎?

春風化雨時 涵洞是指在公路工程建設中,為了使公路順利通過水渠不妨礙交通,設於路基下修築於路面以下的排水孔道 過水通道 通過這種結構可以讓水從公路的下面流過 1 用於跨越天然溝谷窪地排洩洪水,或橫跨大小道路作為人 畜和車輛的立交通道,或農田灌溉作為水渠。涵洞主要由洞身 基礎 端和冀牆等 1 涵洞是根據...

公路工程中的路基虧坡是什麼意思,公路工程中土方路基是指什麼

墨汁諾 公路路基是路面的基礎,它承受著本身岩土自重和路面重量,以及由路面傳遞而來的行車荷載,是公路的承重主體。公路路基由寬度 高度和邊坡坡度三者所構成。路基寬度取決於公路技術等級 路基高度取決於縱坡設計及地形 路基邊坡坡度取決於地質 水文條件,並由邊坡穩定性和橫斷面經濟性等因素比較選定。路床是路面的...

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怎麼樣,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怎麼樣 20

中交一航局?我有朋友在中交,除了常年在外,沒有雙休日,假期外,其他還行,四處漂泊的 多半不能和愛人在一起 非也先生 是很不錯的國有大型企業。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 原名路橋集團第一公路工程局,簡稱中交一公局 始建於1963年4月,其前身是貢獻卓越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公路一師,現隸屬於中國交通建設股份 局本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