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繪圖和設計圖有什麼區別,勘察與測繪的區別

時間 2021-05-04 15:26:04

1樓:

測繪圖和設計圖區別為:性質不同、繪製特點不同、繪製依據不同。

一、性質不同

1、測繪圖:測繪圖是運用符號系統和地圖製圖綜合原則,表示地面上各種景物和座標的地圖

2、設計圖:設計圖是根據根據設計圖總說明及分部系列圖紙,結合加工、安裝工藝條件和材料**情況,繪製的結構布置圖及平、立、剖面圖

二、繪製特點不同

1、測繪圖:測繪圖應用誇大和簡化的手法,使地圖內容清晰易讀,符合用圖要求

2、設計圖:設計圖進行節點細部設計、放出大樣

三、繪製依據不同

1、測繪圖:測繪圖過程一般從空中攝影測量開始,利用空中攝影拍攝約重疊立體相片,通過攝影測量處理

2、設計圖:設計圖根據工藝及建築要求,進行整體結構布置、分析及構件計算,確定構件斷面和內力表,示出節點構造圖,列出鋼材訂貨表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套圖都有測繪圖?應該是說"每套圖中的總平面圖"都有測繪的部分或有說明根據"***測繪圖繪製"

測繪圖,是繪製建築的總平面圖的依據之一,而且是最主要的,如果沒有測繪圖,在總圖中就無法標出各建築的標高與絕對標高的關係,也無法標註各建築的座標了(只能用尺寸或相對座標了),更無法表示場地的排水/道路等情況了.

建築師根據實測的測繪圖,繪製和考慮建築的擺位和場地的排水等情況,而且實測的測繪圖是確定周圍建築間距的依據,而且對於設計師"自我保護"的重要證據之一.

3樓:游魚

一般工程的工序為勘測設計,施工,運營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會有測繪的參與。你說的測繪圖應該是勘測設計階段的,這時的測繪圖是大比例尺地形圖,是專門用來提供給設計者用來設計各種建築的結構,布置。

測繪圖是在還沒有設計之前就測出來的,然後設計者在上面標出要新建的建築物的位置,都是正射投影圖,只標明建築的層數和主體結構。設計圖是依據測繪的地形圖設計的,設計圖會有很多,不只有俯檢視還有側檢視以及截面圖,軸截面圖等,這樣施工的才能知道要把房子建成什麼樣子的。在施工階段放樣時,根據測繪圖上標註的座標才能把設計好的建築放到實地準確的位置。

勘察與測繪的區別

4樓:學雅思

一、指代不同

1、勘察:指根據建設工程的要求,查明、分析、評價建設場地的地質、地理環境特徵和岩土工程條件並提出合理基礎建議,編制建設工程勘察檔案的活動。

2、測繪:對自然地理要素或者地表人工設施的形狀、大小、空間位置及其屬性等進行測定、採集並繪製成圖。

二、特徵不同

1、勘察:包括鑽探、井探、槽探、坑探、洞探以及物探、觸探等。根據建設工程的要求, 查明、分析、評價建設場地的地質、環境特徵和岩土工程條件,進行編制勘察檔案的活動。

三、用法不同

1、勘察:僅根據鑽探成果推薦了天然地基,施工開挖發現實際情況與勘察報告大相徑庭,原來建築物的所有鑽孔均布置在塘堤上,致使業主不得不進行基礎變更。

2、測繪:測量空間、大地的各種資訊並繪製各種資訊的地形圖 。以地球及其他行星的形狀、大小、重力場為研究物件,研究和測繪的物件十分廣泛,主要包括地表的各種地物、地貌和地下的地質構造、水文、礦藏等,如山川、河流、房屋、道路、植被等等。

5樓:好鬱悶起個名字

區別:勘察是指乙個工程設計前對地質情況進行試驗取樣的,提供地質勘探報告,供設計使用。

測繪以標準的地形或地質圖作為底圖,在勘察場地及其外圍觀察、量測和描繪與工程直接或間接有關的各種地質要素,為綜合繪製工程地質圖、初步判定測繪場地的工程地質環境及合理布置勘探和測試工作提供依據。

6樓:手機使用者

勘查:實地查驗,尋找證據和線索。

勘察:採礦或施工前,對地形、地質結構、地下資源等情況進行實地察看或調查。

勘查側重指檢查和調查,勘察側重實地考察。

7樓:小憶

勘察是對地表和地質的深層次察看,如找礦探礦。

測繪只是對地理環境的表面測量並繪製圖表。如地圖的製作。

這是兩個不同性質的工程,測繪的工程應當簽訂測繪合同。不應該是勘察合同。勘察礦源是要事向礦管部門申請,先取得探礦許可證才有權進行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勘察與勘查是可以互用的。

現在漢語詞典的解析:勘察:進行實地調查或檢視(多用於採礦或工程施用前),也作勘查。

本人的理解是:勘察偏用於人文的察,勘查多用於自然的查。

手抄報版面設計花邊欣賞,手抄報版面設計圖和花邊

冷飲冰激凌 手抄報 小學生手抄報版面設計 手抄報花邊 小報吧 小報吧提供小學生手抄報版面設計 手抄報版面設計英語手抄報,以及環保 數學 語文 安全和各傳統節日的手抄報 和內容,相關的手抄報花邊報頭邊框等素材。手抄報版面設計 欣賞 本欄目提供手抄報版面設計 欣賞,關於各傳統節日的版面設計內容資料給你參...

道路定位圖和豎向設計圖有啥區別,建築圖紙中豎向圖和定位圖有什麼區別

道路定位圖是平面圖,確定x y座標。豎向設計圖是指高程,拉縱曲線,z座標。設計圖中豎向圖指的是標註所設計的地形 地面 建築物台階和建築物等相關標高的圖紙。定位圖指的是標註建築在總平面中的定位座標及相對位置尺寸的平面圖。設計圖,與設計圖相對應的是施工圖,下面用鋼結構設計圖和鋼結構施工圖來說明設計圖和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