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建築施工圖?什麼是結構施工圖?什麼是斷面圖?什麼是剖面

時間 2021-05-04 15:01:36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上 建築施工圖包括以下部分:圖紙目錄,門窗表,建築設計總說明,一層~屋頂的平面圖,正立面圖,背立面圖,東立面圖,西立面圖,剖面圖(視情況,有多個), 節點大樣圖及門窗大樣圖,樓梯大樣圖(視功能可能有多個樓梯及電梯)。建築平面圖,主要資訊就是柱網布置及每層房間功能牆體布置門窗布置樓梯位置等。

建築立面圖,主要就是門窗在立面上的標高布置及立面布置以及立面裝飾材料及凹凸變化。

建築部面圖的作用是對無法在平面圖及立面圖表述清楚的區域性剖切以表述清建築設計師對建築物內部的處理,結構工程師能夠在剖面圖中得到更為準確的層高資訊及 區域性地方的高低變化,剖面資訊直接決定了剖切處梁相對於樓面標高的下沉或抬起,又或是錯層梁,或有夾層梁,短柱等。同時對窗頂是框架梁充當過梁還是需要另 設過梁有乙個清晰的概念。

結構施工圖,是說明一棟房屋的骨架構造的型別、尺寸、使用材料要求和構件的詳細構造的圖紙。它是房屋施工的依據。結構施工圖是關於承重構件的布置,使用的材料,形狀,大小.

及內部構造的工程圖樣,是承重構件以及其他受力構件施工的依據。

2樓:匿名使用者

建造房屋主要經過兩個過程:一是設計,二是施工。其中為施工服務的圖樣成為建築施工圖。

結構施工圖是表示建築物各承重構件(如基礎,承重牆,柱,梁,板,屋架等)的布置,形狀,大小,材料,構造及其相互關係的圖樣。

假想用剖切平面將物體的某處切斷,僅畫出剖切平面與物體接觸部分的圖形,這種圖形稱為斷面圖。

建築剖面圖是指假象用乙個(或乙個以上)豎直的剖切平面去剖切房屋,移去靠近觀察者所擋住的那部分後的正投影圖,也稱為剖檢視

3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施工圖是只包括所有建築完成後的外輪廓圖,結構施工圖只包括結構構件,即只有承重構件,即承重牆、梁、板、柱和配筋圖。兩者的區別很明顯,比如有時建施圖上都會畫有一些樹木花草之類的,還有一些牆的外裝飾,屋面的裝飾,過水等等都會包括在內,而結施圖只有承重構件,內容相對較少,比如只會有門洞而不會把那扇門畫 出來。簡而言之,乙個結施圖是基礎,建施圖在它的基礎上加了些東西,更好看了,一般人能看懂了。

斷面圖和剖面圖都是指用乙個平面去剖切建築的立面,但是斷面圖只畫出這個剖切上的東西,而剖面圖要把後面的所有東西都畫出。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你和乙個胖子併排站,用刀切掉你一邊胳膊,我從這邊看過去,斷面圖就只能看見你斷掉的胳膊的那個傷口,而剖面圖除了能看到傷口還能看你這個人的其他部分以及你另一側的胖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施工圖主要是建築的外形施工,結構施工圖主要是內部施工。斷面圖是只畫出斷開面的部分,而剖面圖要畫出斷開面處的全部可視結構。

建築斷面圖與剖面圖的區別在**?

5樓:瀛洲煙雨

剖面圖與斷面圖的區別在於:

1、斷面圖只畫出形體被剖開後斷面的投影,而剖面圖要畫出形體被剖開後整個餘下部分的投影。

2、剖面圖是被剖開形體的投影,是體的投影,而斷面圖只是乙個截口的投影,是面的投影。被剖開的形體必有乙個截口,所以剖面圖必然包含斷面圖在內,而斷面圖雖屬於剖面圖的一部分,但一般單獨畫出。

3、剖切符號的標註不同。斷面圖的剖切符號只畫出剖切位置線,不畫出投射方向線,且只用編號的注寫位置來表示投射方向。編號寫在剖切位置線下側,表示向下投射。注寫在左側,表示向左投射。

4、剖面圖中的剖切平面可轉折,斷面圖中的剖切平面則不可轉折。

剖面圖又稱剖切圖,是通過對有關的圖形按照一定剖切方向所展示的內部構造圖例,剖面圖是假想用乙個剖切平面將物體剖開,移去介於觀察者和剖切平面之間的部分,對於剩餘的部分向投影面所做的正投影圖。

剖面圖一般用於工程的施工圖和機械零部件的設計中,補充和完善設計檔案,是工程施工圖和機械零部件設計中的詳細設計,用於指導工程施工作業和機械加工。剖面圖是假想將地面沿某一指定方向線垂直剖切,並以圖形顯示製圖物件的立體分布和垂直結構的一種**形式。

斷面圖是指假想用剖切面剖開物體後,僅畫出該剖切面與物體接觸部分的正投影所得的圖形。應用於配合檢視表達像肋板和輪輻等。斷面圖主要用來配合檢視表達像肋板、輪輻、型材、帶有孔、洞、槽的軸等,這類常見物體結構的斷面形狀;與剖檢視相比,在表達這些結構時,斷面圖更為簡單。

6樓:夕陽

斷面圖:剖到的地方用實線畫出來,沒有剖到的地方不畫。

剖面圖:剖到的地方用粗實線畫出,沒有剖到的地方但是剖切方向能看到的地方用較細的實線畫出。

裝飾工程施工圖與建築工程施工圖有什麼不同

裝飾工程施工圖是按照裝飾設計方案確定的空間尺度 構造做法 材料選用 施工工藝等,並遵照建築及裝飾設計規範所規定的要求編制的用於指導裝飾施工生產的技術檔案。裝飾工程施工圖同時也是進行造價管理 工程監理等工作的主要技術檔案。裝飾工程施工圖按施工範圍分室內裝飾施工圖和室外裝飾施工圖。裝飾工程施工圖的特點 ...

建築裝飾圖和建築施工圖有什麼區別

俞梓維原寅 建築施工圖除了你說的留門窗等內容外,還必須從平面 立面 剖面 大樣表達出建築物的承重構件的定位軸線,功能房間佈置 含門窗設定 樓梯 電梯等平面及豎向交通組織 主要結構和建築構造部件的在平面中 立面上的位置及做法,屋面排水做法,以及室內外裝修做法及使用的材料等等。這裡所說的室內外裝修是指一...

建築裝飾圖和建築施工圖有什麼區別

我愛高原雪 建築施工圖除了你說的留門窗等內容外,還必須從平面 立面 剖面 大樣表達出建築物的承重構件的定位軸線,功能房間佈置 含門窗設定 樓梯 電梯等平面及豎向交通組織 主要結構和建築構造部件的在平面中 立面上的位置及做法,屋面排水做法,以及室內外裝修做法及使用的材料等等。這裡所說的室內外裝修是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