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汙染的法律規定,防止土壤汙染的相關法律法規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2:13:44

1樓:叫我好人鑫

《環境保**》;

《農業法》;

《土地管理法》;

《基本農田保護條例》;

《土壤環境質量標準》。

1.土壤汙染,土地因受到採礦或工業廢棄物或農用化學物質的侵入,惡化了土壤原有的理化性狀,使土地生產潛力減退、產品質量惡化並對人類和動植物造成危害的現象和過程。按汙染源不同,可分為工業汙染、交通運輸汙染、農業汙染和生活汙染四類。

工業汙染主要是工業排放的廢渣、廢水、廢氣造成大氣、水體和土壤等環境的汙染;

2.種類,工業排放的各種大氣汙染物中,以粉塵、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為主,約佔大氣汙染物總量的3/4;工業廢水排入江河湖泊和海洋,成為汙染水體的主要汙染源,汙水直接滲入土壤或被引用於農田,會汙染土壤和農產品;工業廢渣不僅佔據大量的空間,而且含有有害成分,被水溶解後造成土壤汙染和水汙染。隨著各種交通工具流動越來越頻繁,它們排放的廢氣中尾氣成為汙染大氣、水域的乙個重要汙染源;

3.防治,土地汙染的防治必須從治理汙染源著手,防治土地汙染和水汙染並重。防治土壤汙染的措施主要有:生物防治、施加抑制劑、增施有機肥料、加強水田管理、改變耕作制度和換土、翻土等;

4.危害,通過食物鏈途徑危害人體健康。土壤生物直接從汙染的土壤中吸收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質通過土壤參與食物鏈最終進入人類食物鏈,所以土壤是汙染物進入人體食物鏈的主要環節。

作為人類主要食物**的糧食、蔬菜和畜牧產品都直接或間接來自土壤,汙染物在土壤中的富集必然引起食物汙染,最終危害人體的健康;有些汙染的土地直接具有放射性的危害,對人類健康以及其他生物的生存造成影響。在切諾貝利事件受到汙染的大面積的土地被迫閒置,其原因之一就在於此;在生態環境效應方面,土地汙染將直接導致土壤性質惡化,從而使植被減少,生物多樣性降低,除此之外,土地汙染還可能會引起大氣、地表水、地下水汙染和人畜疾病等次生環境問題,威脅著生態安全和生命健康。

防止土壤汙染的相關法律法規有哪些

2樓:安平法律

我國現行法律中抄

有關土壤汙染防治的法律法規主要有:《環境保**》、《

農業法》、《土地管理法》、《基本農田保護條例》、《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法》、《水汙染防治法》、《大氣汙染防治法》,等等。另外,還有《土地復墾規定》、《閒置土地處置辦法》、《礦產資源法》、《水法》、《森林法》、《草原法》、《農藥管理條例》、《水土保持法》、《防沙治沙法》,等等與土地生態安全相關的法律法規。

法律規定的婚姻,法律規定的結婚條件

樂觀的靚哥哥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 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在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 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所謂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是指本人雖無配...

關於養狗的法律規定,養狗的法律規定

烈性犬傷人,飼養人付嚴格的無過錯責任,也就是說哪怕受傷的人是故意,飼養人也不能免責。但是狗傷人之前,只能溝通,沒有辦法禁止他飼養 索馬利亞海象 沒有,不咬到你就沒事,咬到你承擔民事責任賠償你一切損失 可以打 給110,說你害怕。 你養點獵犬 狼狗 鬥牛犬 藏獒 咬死它丫的 毒死它,反正最多賠錢,又不...

農村土地承包法之前是什麼法律規定

歷史的天空0夜 屬於民法範疇,土地承包法規定的是農村土地的用益物權,屬於民法中的物權。 就是這個法,民法在我國沒有實體的東西,是個概念,由很多法律組成 我國農村土地承包法從法律責任的角度對土地承包經營權是如何保護的? 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農村土地承包法第五十三條規定 任何組織和個人侵害承包方的土地承...